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學的哲學基礎(2)
2015/03/12 15:02:25瀏覽1015|回應0|推薦6

                     

                           神學的哲學基礎(2)

 

第二章 宇宙論、形上學及基督教世界觀

哲學、宗教與神學都會處理宇宙起源的問題。宇宙論是討論及研究宇宙的成因,乃是指質料方面說的,古代宇宙論大致分為一元的及多元的等兩種理論。一元宇宙論認為宇宙表面萬象看來雖然有差別,但實際上是由同一種元素變化而來。多元宇宙論乃以德模利特的原子論最成熟。近代宇宙論的學說指出物質是永恆的,但於1917年愛因斯坦從相對論發現宇宙並非靜止不變。現在一般宇宙學家都接受大爆炸理論,但宇宙若由大爆炸開始,大爆炸後,何以有今日的宇宙?無神論的宇宙學家霍金說:時空始源的界線,實在難以想像,如何精確地選擇其原始狀態。由宇宙論到形上學,是哲學的進步,古代人無法探知宇宙的成因,現代宇宙論藉著科學的探索,幾乎能達到宇宙的始源狀態。我們從被造的宇宙可以找到上帝創造的痕跡,但上帝與宇宙之間仍有鴻溝,這便是形上學所要處理的問題,形上學直接從經驗世界,思想到超越經驗的實有問題,例如上帝和宇宙本體等命題。「形上學」是要研究經驗對象背後的實有,是不變的,形上學的思維在未來的日子仍然會發展,事實上人類越來越不滿足純粹經驗層面的哲學,故「超經驗」的層面有極大的探討空間,包括宇宙源起、靈魂學、死亡學、心靈學、通靈學等通屬形上學之範疇。

基督教世界觀與它的創造論密不可分,基督徒明白上帝從無創造有,我們對這個世界的態度是既不排斥、也不崇拜,我們基督徒這種世界觀是一種無條件的愛,好像基督一樣,全然愛世界,祂為這個世界犧牲,又不會陷溺於這個世界,追逐名利。

 

第三章 語言與真理

語言是溝通的工具,語言或文字是否清晰,定義是否一致,都是哲學及神學必需關注的。我們可把語言簡單地分成「客觀的意義」和「主觀的情緒」。當我們喝湯,感覺它太燙、太熱,那是一種主觀感覺,但太熱或太燙以致會傷人,乃是一種「知識」,也就是它也是一種客觀的事實。主觀的情緒往往與客觀的事實無關。

語言的效力不單涉及事實,也有超越經驗層面的指涉能力。上帝的啟示在時空中出現,道成肉身是經驗事件,如果語言只能描述經驗層面的事實,語言的效力及承載意義的能力便很有限,語言未必能充分直接表達人內心的感受,但其聯想確實可以令人「入勝」,即帶人意會而不能言傳。神學的語言也是一樣,從經驗層面開始,步步引人入勝,使人內心領悟力能突破文字的蔽障,而進入超驗的境界。語言雖有超越已身的能力,但要小心不要濫用語言這種特性,過度使語言承載超過客觀的意義,會有一定的危險,指示實物仍是十分重要的。

第四章 知識論與世界的認知

如果說中國哲學的最大成就是倫理學,印度哲學是形上學,現代科學是宇宙論,則西方哲學就是知識論。知識論是非常重要的一門學問,舉凡一切稱為知識的,都必須真確,如何有效達到真確知識就是一切學科的目的。知識論好像生物學的顯微鏡,把一切錯謬的道理都彰顯出來,西方知識論其範圍多環繞在經驗知識方面,然而知識論也有其限制,無法完全靠經驗予以觀察。

我們的知識大致分為兩種,一種得知經驗,另外一種得自判斷,要判斷其是否為真,要看它的理論是否一致,是否圓滿自足。基督教講「三一論」,就該教義來說,其是真的,此即需要用判斷來支撐著整個基督教信仰。知識是由知覺及思考構成。人是理性的動物,常用推理以判斷事物的真確性。馬克思的唯物論和唯心論和西方哲學的理性主義或經驗主義常使人泯淆不清,所以我們更需用思考和直觀及因果關係來判斷事情的真偽,直觀是人類一種獨特的認知能力,尤其在倫理學和美學中經常運用。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chow&aid=21463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