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就像一場考試!
2011/08/28 20:50:28瀏覽1766|回應0|推薦1

我覺得人生真的像是一場考試~考驗著我們的智慧、脾氣、遇事遇人的應對進退~考驗我們對人生是否看的透放得下、與是否能得到大自在!

有的人覺得發財比較重要~所以努力賺錢~

小弟我也不例外,我以前也是非常努力賺錢~我開過萊爾富超商月入約僅4萬~四年後結束掉,又去花旗銀行上班~平均收入約5萬~後來還是不滿足~又去做開發社區網路的工作,平均收入約6萬,以上2份都是業務,所以也會有幾個月是月領10萬多的時候,我發現錢賺的越多,開銷自然越多、應酬多、朋友聚會多...等,一會又是車子過度耗損需要修,一會又是身體不舒服要花錢看病,由於工作太累~常常體力透支~所以又吃健康食品顧身體,多年下來,能存下來的錢也是非常的辛苦取得~所以我漸漸的認清事實~

事實上~人生就像是一杯水~我們主要是要來世間"體驗人生"的~

就像是喝水時,品嚐水的味道才是最重要的~而不管盛裝水的杯子是玻璃杯還是黃金杯或是紙杯也好~這些都不影響水的味道,杯子只是外在的條件,同樣的這些外在的工作、名利、財富、地位...等等都像杯子一樣~他只是用來盛裝水的工具罷了,是讓你體驗人生的補助工具罷了!

主要是~你的人生快樂嗎~自在嗎~過得有意義嗎~這才是重點~

如果只是一味的追求外在的物質享受、積累財富~但人生過得煩惱、憂慮、痛苦、拘束、一味妥協,那樣的沉迷於名、利、恩、愛、酒、色、財、氣..裡,那樣當我們離開世間,突然的清醒過來~回頭看看我們在這個人生考卷裡所寫下的答案~一定是又慚愧又懊悔!但卻後悔也來不及了。

所以我真覺得人生像是一場考試~等到答案揭曉時,才知道我們錯在哪裡?可是這時候又能怎麼樣呢?一切都成定局啦~無法挽回啦~後悔也沒用啊~

如果這時候才來後悔~早知道我不要為了爭奪公司的地位,而去重傷別人;

早知道我不必為了那一點小事去跟家人吵架跟我最親密的伴侶起爭執;

早知道我讓一下,我跟他就還能繼續成為好朋友呀~

許多的早知道我不必那麼計較...可惜為時以晚,我們拿著自己的考卷,去跟主考官領取下一個等級的考卷~

有人考得不錯~可以領到更進階的人生試題~擁有更圓滿的人生!有的卻不然~

所以,人生最重要的是學習~學習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

學習寬容~是第一題的標準答案!

學習不要太計較~是第二題答案;

學習圓滿人生所遇到人事物的不圓滿~是第三題的;

學習提昇自己的智慧是第四題;

改掉不好的習慣與脾氣~是下一題...等到做完全部的考題材才發現~

人生的考題根本就不包括追求財富~追求權位名望~追求你個人的卓越...

弄了一輩子~整張考卷是零分、全部是答非所問~結果還是要再來一次!

早知道我就去找『明師』補習一下~弄清楚要考的考題就不會白忙一場了~

所以佛法就是為了提醒我們~人生就是"你正在考試"~

而且是可以"邊考邊找參考書找答案"的考試~

我們實在不宜不知道要稍微停下來、檢視一下人生每一腳步~而只是一直埋頭寫答案哪!!

文章發表~景峰分享 祝各位親愛的好友們~人生考題滿滿分~聖凡如意!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rcifulferry&aid=5589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