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鵰新解.黃衫女是小龍女還是郭芙的後人?
2018/11/10 22:44:14瀏覽5300|回應2|推薦16
倚天屠龍記裡出現的黃衫女,一般人認為是楊過與小龍女的後人,當然也有許多人讀了小說後卻不十分明白金庸在字裡行間的暗示,或從未想過這問題。然而網路上卻有人爭論此女不是楊過與小龍女的後人,而是楊過與郭芙的後代。

此說法的主要論點是在倚天屠龍記《蕭長琴短衣流黄》的篇章中,認為此篇章主題"蕭長琴短"暗喻了楊過續絃。東邪黃藥師用的是玉蕭,此處的蕭是暗指傳承黃藥師的郭家。琴則是指小龍女,小龍女子在終南山用琴聲婉拒蒙古王子霍都的求婚。持這一說法的認為小龍女的毒沒有完全解開而早逝,楊過因而再娶郭芙為妻,是謂蕭長琴短。某位金學研究者就曾提出上面看法,聽說金庸聽聞後還說了此人研究的深阿。

而堅持黃衫女是楊過與小龍女後人的仍是大有人在。例如他們認為金庸在那篇章裡介紹黃衫女出場時是如此說:"那女子約莫二十七八歲年纪,風姿綽約,容貌極美,只是臉色太過蒼白,竟無半點血色。"這句話與在神鵰俠侶中描寫小龍女出場的語句是相同的。

以蕭長琴短四字而認定楊過續絃的說法是有破綻的。執此說法者認為小龍女在絕情谷底以白魚、蜂蜜為食,雖然漸漸地解了毒。但與楊過回到古墓後,卻再無白魚可食,最終毒發而亡。這說法實在站不住腳,楊龍兩人武功如此之高,求生意志也強,若小龍女體內毒性再發,隨時可回至絕情谷取白魚而食,這有何難?若非毒發而亡,以小龍女的武功,古墓派對身、心的修練法門,怎說都是長壽的人,又怎會年紀輕輕而逝?何況在武俠世界中,鮮有短命之人。

那又如何解釋金庸語讚那位金學者,對小說內容解讀得深阿?是據此斷定金庸默認此看法嗎?這可以從兩方面來解釋。首先,如果你是金庸,你會如何回應此說法?如果我是金庸,我也會說:您的看法深阿!難道我該否認此說法,如果我在原故事的佈局不是如此?或是該同意,因為原故事情節就是如此設計的?不管真實答案如何,這兩個說法都不好,不是嗎?還不如諱莫如深地說,兄臺高見,讀得深阿!

其次,也是我要特別點出的看法,長篇小說作家們難免對小說中的情節發展,或故事人物的結局會有些許遺憾,這是因為小說中的情節得依人物個性寫下去,不能硬抝,不能出現違反人物個性的凸槌發展,否則讀者會覺得突兀,故事結局或角色的收場會不合理。當人物寫得活了,有時就不是作者能夠控制的,這是另外一種形式的下筆不能自休。

小說中,郭楊兩家自楊鐵心與郭嘯天三代相交,卻都沒能結成姻親。楊過與郭芙原是青梅竹馬,楊過在大勝關助群俠擊退金輪法王挑釁後成了英雄,郭靖欣喜楊過作為,在眾人面前宣布將女兒郭芙許配給楊過,但為楊龍兩人拒絕。或許金庸對此有所遺憾,因而以蕭長琴短暗地嵌入作者遺憾,算是個心願上的補償,也未可知。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黃衫女臨離去時,張無忌問她姓名,黃衫女說:「终南山下,活死人墓。神鵰侠侣,絕跡江湖。」j既然提了神鵰侠侣,這就充分表明了她是楊過與小龍女後人,雖是詩一首,也算是挑明了道出她的來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com&aid=119693666

 回應文章

聞殊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5 13:20

黃衫女不可能是郭芙的後代的,除了小龍女,還有誰可以長年累月生活在枯寂的古墓中?

楊過單獨一人都不可能了,郭芙更不可能,如果他們倆人結合,第一件事恐怕就是搬家。

還有黃衫女出場笙管笛簫都出籠了,郭芙從幼時到中年啥時曾經玩過樂器?楊過獨臂前沒有,

獨臂後更不太可能有,兩個不玩樂器的配偶,在封閉的古墓中誰來教黃衫女?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1 03:18

觀察細微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