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海有歌堪吟誦
2013/07/10 10:04:54瀏覽899|回應4|推薦78

我們都用網路來做什麼?我自己,都用網路來做什麼?

在「網路社會」 (network society) 這名詞早已確立於社會科學的今天,這兩個問題,早該沉甸甸。

第二個問題,心中雪然。深知「窮響以聲,形影競走」是極易有之的通病,因而自始即知,不可不自惕自省自勉。自由是什麼?無非始乎自律,而自律則迥異於自抑。最佳的自律,無非從心所欲不逾矩。這「矩」,從來只在不自欺的方寸間,無關乎社會習見成見。

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此「放」不論是第三聲或第四聲,對知命之年如我,都不該算有歧義。觀照自心若是一種習慣,任何符號行動互動的當下,便心中自有一把尺。動靜之間的權衡真難嗎?倘不欲自欺,便絲毫不難。畢竟,吉凶悔吝早已窺悉,又何難之有?

其實網路之用於我,不欲沉甸甸若斯。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語」絲細如愁。愁非愁,只是秋心。秋是收穫的季節。知命的年歲,容格所謂文化素養期的人生階段,奢想些心性情智上的收穫,豈只不為過?該說理所當然!然而,人生這階段的收穫,只能水到渠成。收穫從來始乎割捨,猶如元亨必繼(繫)乎利貞。

我都收穫些什麼?面對第二個問題,似覺還堪告慰。不覺然唇角笑意輕漾。啊……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語」絲細如愁,寶簾閒掛小銀鉤。…其實心田有歌,且輕誦久矣。此歌我自編譜,譜自網海的符號交織。

且回到第一個問題:我們都用網路來做什麼?這問題關鍵當然在於誰是「我們」。而我,對此只虔心祝禱以對。自我的探索既無法自外於我群的探索,這問題自然重要,只因「我們」如何使用網路,終將影響「我」能如何使用且累積怎樣的網路經驗。倘若我多少還有可堪吟誦的心田之歌,該感念這無際網海中讓我馳騁有遇的「我們」……包括您。

感謝賜覽至此的您……沒錯,就是您。謹邀您同懷無畏的信念,共築美好人性可能的「我們」。畢竟,有美好的「我們」,才堪堪有你我心頭樂於迴盪的歌。

網路何嘗虛擬?底下這段台北 101 的驚喜,足資印證: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chsh2013&aid=7915242

 回應文章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交流
2013/09/10 17:45

感恩內在自我修養與眾分享

心靈與心靈之間的連結

縮短彼此之間距離最佳途徑

Riverlike(mchsh2013) 於 2013-09-11 18:30 回覆:

感謝贈言。心靈的「距離」,若幻若真。

其真,因選擇與決定而然。其幻,因係假想而然。

祝福秋節。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海有歌
2013/09/02 18:20

有幸在優迪園駐足,

百花齊放滿園芬芳,

網海有歌堪吟誦,

欣賞佳作樂逍遙。


Riverlike(mchsh2013) 於 2013-09-03 11:27 回覆:

的確,感謝優迪園中眾多努力耕耘的格友,

我們的部落時光,才能不虛擲。

也藉此感謝桑田兄。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有看法
2013/07/12 00:19

其實端在人們選擇要做啥:

如蝸牛的觸手探詢機會?

純粹抒發所感?

欲顯專長,與眾不同?

舞文弄墨,兼在賣書?

我一向秉持學習態度,如此而已.

Riverlike(mchsh2013) 於 2013-08-12 14:25 回覆:
在下跟兄沒有兩樣,也是來學習的。有點散漫的學習倒是真的。Fox恭喜恭喜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1 13:00
Fox oh ya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
Riverlike(mchsh2013) 於 2013-08-12 14:26 回覆:
Fox加油
金拍謝…現在才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