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非昔比 ?
2007/05/26 21:04:49瀏覽2630|回應17|推薦26
《明天會更好》

有句成語,"今非昔比" ("Good Old Days ?") 〝今不如昔〞, 一般可稱荒謬 ?

Grandpa Tell Me Bout The Good Old Days


世上之事,多是 古不如今。

人類文明,絕大部份,發展於近代,現代。

古人的日常生活,和現代人相比,是很貧乏 困苦的。

老朽小時候,因為沒電冰箱,家母每天要走路,到菜市場買菜,作飯要生火,洗衣是人力洗衣板。單單是這幾樣,就佔了家庭主婦,一天主要的時間。 古人 每天 能 自由 支配 的 時間 一般 沒今入多。 又因 古時 沒 抗生素。 許多人短命。

鄉下沒自來水,用水必須打井水。沒電的日子,晚上點個燈,都只能是煤油燈。上廁所是毛坑,臭臭臭。

工業革命前,出遠門是馬車,牛車。飄洋過海是帆船。早期留美,坐一,兩個月的貨輪。

夏天沒冷氣,電扇,冬天沒暖氣,房子沒紗窗,擋蚊子蒼蠅。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南宋 無門 慧開 禪師

地球暖化 ~ 夏有涼風 ? 泠氣 空調。 冬有雪 ? 登山纜車 人造雪。

往事只能回味


牙痛,皇帝也沒多少辦法。滑雪,買不到 Lift Ticket (沒纜車坐)。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3769691

精神生活方面,古人沒有數碼相機,電腦,互聯網,手機,電視,連續劇,Karaoke,You-tube,mp3,Amazon.com .....

汽車, 飛機, ..... 乾隆皇帝 乾瞪眼 ?

"今非昔比"之事,不是沒有。不多。 e.g. 李後主虞美人



明月幾時有 ?
明月幾時有

古人雖無環境污染,地球暖化,但沒有抗生素,人命一般五十歲上下 ?

佛祖,基督,就沒再來。

紫微斗數 主要是陳希夷,不知從何得到 ?

將來,或許 靈魂出竅/回竅,來去自如 ?

人人得神通 ? 


懇請不吝賜教?

>

某人穿越到先秦 ~~
>
> 「裡邊請,請問客官是打尖還是住店?」
> 「打尖!來碗西紅柿雞蛋麵。」
> 「抱歉,客官,麵條要到宋朝才能成形呢。西紅柿現在南美洲才有,明朝末年才傳入中土。小店目前只有雞蛋,要不您點一個?」
> 「什麼鳥店!連碗麵都沒有,饅頭包子總有吧?」
> 「這位爺,也沒有。饅頭包子得等到諸葛丞相討伐孟獲的時候才有,抱歉了您呢。」
> 「擦!你們不會只供應白米飯吧?」
> 「瞧你說的。咱是在關中,水稻原產亞熱帶,得翻過秦嶺才能種,咱也沒有。」
> 「要死了!那就來個大俠套餐吧,半斤女兒紅,二斤熟牛肉……你捂我嘴乾嘛?」

> 「客官,小點聲!官府嚴禁私宰耕牛,被人告了可是充軍流放的大罪,萬萬不敢啊!再說女兒紅是吳越才有,咱是在關中!」
> 「得得得,酒我也不喝了,茶水總有吧?」
> 「茶?那玩意兒到漢朝才有,哪怕到唐朝也是士大夫喝的,咱也不可能有。」
> 「乾!那就不吃飯了,來根煮玉米吧!看電視劇大秦帝國里不是有玉米地嗎?」
> 「那是導演瞎拍。玉米現在還在墨西哥呢,要等明朝末年才傳入中國。」
> 「那上點水果吧。大熱天的,來半個西瓜。」
> 「呃,西瓜是非洲特產,要到北宋末年,才從契丹傳到漢地……」
> 「沒有西瓜,蘋果總有吧?」
> 「真抱歉,西洋蘋果十九世紀才從歐洲傳入中國。客官,您別點水果了,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您,像什麼葡萄啦,芒果啦,石榴啦,草莓啦,菠蘿啦……您現在都吃不到。」
> 「你他娘的店裡到底有什麼?」
> 「粟米的窩窩餅,您蘸肉醬吃,我還可以給您上一份燙白菜。」
> 「敢情你開的是麻辣燙啊?」
> 「瞧您說的,辣椒到明代才引進呢,我想開麻辣燙也開不成啊!」
> 「沒有辣椒,用大蒜代替也行。」
> 「真不好意思,大蒜的種子是西漢張騫出使西域後帶回來的。小店只有花椒,只麻不辣。」
> 「那你就不能炒個青菜?非要開水燙白菜?」
> 「您有所不知,鐵鍋到宋朝後期才能生產,所以沒法炒菜。況且炒菜要用菜油,菜油得等到明朝後期普遍種植油菜花以後才有。」
> 「好吧,其實你們可以用花生油……」
> 「花生現在還在美洲,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以後才開始傳播。直到乾隆末年,花生都還十分罕見。」
> 「那就來份燙白菜吧,多加點香菜。」
> 「嘿嘿,香菜原產地中海,張騫出使西域後……」
> 「去你大爺的!我真恨不能一黃瓜拍死你!」
> 「黃瓜?黃瓜原產印度,也是張騫出使西域帶回來的。」
> 「沒有黃瓜,我就用茄子捅死你!」
> 「嘻嘻,茄子來自東南亞,晉朝時傳入中國的。隋煬帝就特別愛吃……
> 「……」
> 「客官您還要什麼?」
> 「……」
> 「喂,客官……客官您別走啊!」


Grandpa Tell Me Bout The Good Old Days


古早火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br8879576&aid=9855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朝影像 China Qing Dynasty film
2021/08/08 07:44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張「清朝」末期珍貴老照片
2021/08/08 07:40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回不去了 !
2020/04/19 18:54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32502180?raid=8932782#rep8932782

Pol Pot was the leader of the Khmer Rouge﹐he wants to go back to good old days ~ 小農 社会. In the process of evacuating cities and forcing people into a rural, farming life ~ killed one to two million Cambodian between 1975 and 1979.

懇請不吝賜教?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35 中國城市
2018/10/19 10:17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8-10-19 10:24 回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50年代的臺灣
2018/08/28 05:45
1950年代的臺灣社會(紀露霞 黃昏嶺)


圓山飯店--碧潭吊橋.... 1959年台北 歷史影像 - 9 Min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21-11-08 20:44 回覆:
Yesterday Once More - Carpenters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动中餐做饭机 ? !
2016/01/24 00:34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DM4NTYzNQ==&mid=401436589&idx=1&sn=0de6108fd6faa4d96cbeb45780154989&scene=5&srcid=0104s51gbSLAkIhj5dnKdOHL#rd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道電梯 ~ 浙江,安吉
2015/04/02 03:25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5-04-02 03:44 回覆:
另款 ? 樓道電梯

雁南飛
桃花源記
2014/01/20 23:34

http://classic-blog.udn.com/Axeman/10649841

http://classic-blog.udn.com/Axeman/10649841#reply_lis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恩~^O^~
2008/01/21 21:17

有道理!!!

贊同~~!



‧老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桶茅坑,戰!
2007/08/05 22:57

論斷古今孰為憂

應非馬桶勝茅坑

若得國才興太平

古今皆是歡樂天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0-01-29 16:13 回覆:
應非馬桶勝茅坑馬桶,

馬飯桶 ? 馬無能 ? 馬軟趴 ?

茅坑, 茅煮蓆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