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東九日遊
2006/11/05 18:19:24瀏覽1814|回應4|推薦7

年近耳順,有時想尋找退休後,常住之鄉,聽說青島不錯,因此附中陳同學組團遊山東,就欣然參加了。

整團十八人,都是已退休或接近了。其中藏龍臥虎,命都很好。老朽混的算是最差的。但也不愁衣食,安享清福。

為了怕接不上飛機,我們先到上海,住了三晚。兩整天多半是訂做衣服,買東西,看訪親友。訂做衣服是在陸家垹 ( 濱 ? 三點水,兵字邊,唸邦 ) 399 號。大樓裡面攤位上百間。買東西去了七埔。襄陽路的倉庫也看了兩間。埔東科技城的地下商場則沒時間去了。另外逛了福州街的上海書城。台北似乎沒有這麼大的書店。回美國前一晚逛了城皇廟,人真多。中國大陸城市治安,似乎比美國休士頓華埠安全。抽空去了百樂門,但大廳整修,去了四樓舞廳,老共搞革命,繞了一圈,至少浪費了三十年。

山東第一站濟南,下午三點的太陽,可以目視,空氣似乎霧茫茫的,原來是沙塵爆。河南,河北也都是如此。看了黃河,大明湖,趵突泉,泉城廣場。黃河景點比河南鄭州的差。大明湖平平,趵突泉值得一看,晚餐在魚刺皇宮,真夠大,氣派。晚上到連鎖店洗腳按摩拔罐。

山東的四星旅館,已不開冷氣了,開窗甚吵,有時也不夠冷。美國即使是兩星的旅館,也會時時有冷氣。當然价錢可能比大陸四星還高。匯率被老共強行壓低。老共有錢有勢,美日歐列強,無可奈何。

第二天開了三個半鐘頭車,到曲阜遊三孔。孔廟,孔府,孔林。中午吃了孔家菜,不熱不辣,溫良恭儉讓。晚上旅館裡有自動洗砌牌的麻將桌出租,還有客人排隊。

第三天乘纜車上泰山,不過 1,545 公尺。但雲層低,下了纜車,一切在雲霧中,能見度十公尺內。星期六,人山人海。登泰山,不是小天下,而是擠天下。大陸十二億人口,應該移民美洲至少一半。

第四天到春秋五霸,齊垣公的故里,淄博,遊覽齊都博物館,下午看了殉馬坑,姜太公衣冠塚。

第五天看了臨淄的古車博物館。青州博物館,有精美的龍興寺佛像。再乘車到維坊看風箏與年畫。看了十笏園。比蘇州花園差多了。

第六天到蓬萊,遊蓬萊閣。傳說中,八仙過海之地。旁邊是戚繼光修建的水城。晚上住煙台,原來預定的四星酒店沒了,猜想是高干開會搶去了。臨時換了兩家旅館,最後是電力公司開的,三層樓沒電梯的小旅館。全新乾淨,過得去。大陸上威權政治。有勢比有錢重要。若有朝一日,有錢比有勢重要之時,則是民主法治時代。

第七天到威海遊劉公島,甲午海戰之處。不過百年,中國又擠進世界強國之林。

第八天乘車到青島,路經萊陽,在路邊買到萊陽梨。黃皮綠點,屁股上有一塊疤,個兒大,汁多,渣少,淡淡的甜,名不虛傳。

青島去了五四廣場,市容氣派。貝雕藝術館,買珍珠的地方。逛了小魚山,視野很好。晚上吃海鮮,九孔鮑魚,對蝦, ….. 另有一種蝦虎。

第九天遊棧橋,迴瀾閣,地攤上珍珠便宜。白的,粉紅的,黑的,形狀 / 圓潤 可能比貝雕藝術館差些,但价錢差百倍。之後遊小青島,參觀青島啤酒廠,喝生啤酒。之後遊八大關。所謂八大關乃當年德國人建設的老區。八條街道以長城關隘命名。

下午乘車到東郊的嶗山,遊山腳的道教太清宮。嶗山應可遊兩天以上,例如乘纜車上山遊上清宮。可惜了。

回青島的路上被帶到寶石店參觀。老板親自出馬,說辭与云南麗江的店相同,賣天然泰國紅寶石 (Ruby) ,問它借個十倍的放大鏡 (Loupe) ,居然說沒有,清澈的寶石,一看就是實驗室人工培養的,同團中兩位女士,被說心動,刷卡數千美金,幸好居然不過。涉外商店刷卡不過,應是該店上了客戶投述黑名單。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941711

九天照了五百多張相片,相机是最新的 Nikon D80,配最好的旅遊鏡 Nikkor 18-200mm AF-S VR 。可惜該相机無自動除塵裝置,人算不如天算, CCD 竟然有一點灰塵,結果每張都有黑點。以老朽的小心,灰塵多半是 Nikon 泰國廠原裝。幸好有 Photoshop 。另外以 Sony PC 330 錄影兩小時,剛好容於一張 DVD 。山東的公路不錯,可惜缺一級景點。中國的一級景點,故宮,長城,兵馬甬,桂林山水,布達拉宮,長白山天池 ….. 都不在山東。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團員素質高,人和為貴。甚為難得,應是前諸世修來。

Photos: http://mbr8879576.zenfolio.com/p346310366/

懇請不吝賜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br8879576&aid=52595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買珠寶去濰坊
2008/12/04 02:09
濰坊昌樂是世界最大的藍寶石產地,離臨淄很近。當年好多臺商去那里搶藍寶石,大概90年代初,村民拿一些類似黑炭似的東西當泥巴修墻,有個臺灣的旅行者從那走,認得那是寶貝,于是2塊錢一塊買了一麻袋,后來許多港臺的商人就來收購5塊錢一塊。再后來,村民終于知道那是什么了,很快,勘探隊到了那里,一查,嚇了一跳,其儲藏量相當于全世界藍寶石儲量,那個地方的寶石都是火山噴發留下來的,這下發了,昌樂短短幾年就暴發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08-12-04 11:31 回覆:
記得去了一個 以風箏出名 的地方, 似乎叫 濰坊 ? 是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幾年在北京待長了,給您介紹下北京的好去處
2008/12/04 02:00

知道您可能多次來北京了。但是有好些個地方,您可能沒去過。若說長城,原汁原味的屬司馬臺一段,雄峻當屬居庸關,其險峻陡峭不亞于泰山緊十八盤,平坦人多的那段則是八達嶺了,我在居庸關碰到好多臺灣游客,去年還志愿給他們當導游來著。北京的古建筑,故宮是不錯。但是北京最多是寺廟,有護國寺、大鐘寺(就是刻有永樂大典的永樂大眾,有幾層樓那么高)、紅螺寺、潭柘寺(這是最早的一座寺廟,俗話講,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藏傳佛教當屬雍和宮,雍和宮是雍正登基之前的雍王府,后成為班禪大師來京居住的寺廟,香火十分旺盛,許愿十分靈驗,您要是去霉氣,可以來這里,供有過去未來現在三佛、彌勒佛、無量壽佛等,側店則是黃教始祖宗可巴大師的神位,寺內東側有大明正德年間的古鐘一口,為鎮寺之寶。雍和宮西臨國子監、孔廟,是過去科舉考試的地方,濃濃的老北京味,濃濃的明清味。還有一個好去處,就是“八大處”,山清水秀,到處是寺廟,不過爬山挺累的,嘿嘿。

除了這個那就是積水潭,可以做地鐵過去。積水潭就是后海,也叫什剎海,俗名海子,過去這里是一片洼地,連接京杭大運河,各地商賈云集此處,這里保存了明清的胡同和四合院,還有王府,如恭王府(和紳的宅子),醇王府(宋慶齡故居)等等,再往北就是北海,北海往南就是熟悉的中南海了。中南海往南就是前門樓子,又叫珠市口,秀水街,同仁堂、瑞福祥等老字號都在那里,你可以看到民國時候的鹽業銀行。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08-12-04 11:37 回覆:
司馬臺護國寺、大鐘寺(就是刻有永樂大典的永樂大眾,有幾層樓那么高)、紅螺寺、潭柘寺八大處醇王府中南海 沒去過 ?

這一次去了西山 (香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高興,老先生連在下家鄉都去過啊呵呵
2008/12/04 01:38
不瞞前輩,在下臨淄人,古之姜太公、房玄齡,還有臺灣的李杰將軍也是我的老鄉啊呵呵。不過山東這幾年由于注重重工業和制造業,搞得環境非常差,我在濟南待了兩年就是城市建設非常落后。濟南原來到處是泉水,后來搞建設,把泉眼都堵住了、地下暗河都塌了,所以沒有幾個泉子了,倒是李清照的故鄉章丘的百脈泉相當好,可惜不在濟南市內。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山人海登泰山,不是小天下,而是擠天下。
2006/12/03 15:39

Lucky me!

2003年SARS期間,泰山難得空無一人。

有下圖為證

https://city.udn.com/v1/blog/photo/photo.jsp?uid=chouhwa&f_PHOTO_ID=100885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