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共沒文化可賣 ?
2010/08/25 02:59:58瀏覽865|回應4|推薦14
大陸旅遊去過多次(10?)了。 禮品店看過不少。改革開放早期,主要賣的是手工藝品。蘇州刺繡,無鍚紫砂壺,景德鎮瓷器,北京琺瑯瓷,印章,折扇,硯台 ..... 

景德鎮尚沒機會去,但有景德鎮商人
在 Houston 辦展銷會多次,可惜展品多俗不可耐。近日好友 伍君 將遊無鍚,景德鎮,問我想要什麼 ?

老朽想起唸師大附中初一時,國文導師, 戊戌政變六君子之一的劉光第孫女劉悌偉, 說在四川看到茶碗上的迴文詩句: "可以清心也",又想到中國的崛起,始於老鄧的黑貓白貓,因此 點了這兩樣。事實上,老朽當年遊無鍚 看紫砂壺時,遍尋無著,就留了話。

今日伍君空手回到Houston,說掌櫃的說,"可以訂做",.....

老共拍連續劇,功力不錯,例如 "手機",怎麼搞 瓷器,紫砂壺,藝人
文化水平 就這麼遲鈍 ?

老朽在上海福州街,逛最大的書店,硬是找不到一本,令人動心想買的書,難怪老共遊客到台北,必逛誠品書店!

沒文化的文化商品,誰買 ?

文化大革命搞得 有點文化的碗都找不到,不懂 為什麼 土八路的茅煮蓆的 魔相仍高掛天安門?



懇請不吝賜教?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br8879576&aid=4350978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文化部部長蔡武 ?
2010/09/03 21:05
【聯合報╱記者林琮盛/綜合報導】   2010.09.03 04:19 am

昨日率團前來台灣參訪的大陸文化部部長蔡武,在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最新一期「學習時 報」上,談及中國文化建設面臨的挑戰時痛批,中國當今文化的五大缺失:缺少經典力作,缺少澎湃的文藝高潮,缺少學術創新與文化發現,缺少大師式的文化權 威,甚至包含著大量低俗偽劣淺薄的「貨色」。

在這篇接受「學習時報」的專訪中,蔡武直言不諱。他說,中國文化建設首先面臨的挑戰是,對文化忽視、輕視的觀念,並把文化建設視為軟任務,「可抓可不抓」。

蔡武認為,大陸不少地方還有以所有制身分論貴賤的傾向,存在「恐私」、「拒私」的思想,認為民營文化企業是麻煩的製造者,只有國營單位才更可靠、更便於管理。

他說,中國文化發展還不能滿足大陸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無論是公益性文化事業,還是文化產業所能提供的文化產品和服務都還缺乏,無法滿足人民群眾多方面、多樣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對於新興科技帶來的文創產業,蔡武也直指,中國應用高新科技的意識薄弱,應用能力不強。

他說,與已開發國家相比,中國的新型媒體建設、動漫、網路遊戲、網路音樂等新的文化業態發展剛起步,傳統產業中的文化產品科技含量偏低,缺少文化素質與科技素質兼備的複合型創意人才,還沒有完全建立起有利於文化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

蔡武還表示,中國文化發展缺乏有力的人才支持和完備的制度保障。文化繁榮發展關鍵是人才。但當前中國文化藝術人才培養與社會需求嚴重脫節,大量藝術人才找不到工作;社會需要的人才又供應不足。

對於當前中國處於轉型期社會,蔡武更批判,當前文化充斥著傳媒的炒作,社會生活中的浮躁,急功近利的行為,文藝中的低俗、媚俗,包括謾罵、造謠、生硬搞笑、過度包裝乃至各式「胡說八道」、缺少經典力作,缺少學術創新與文化發現,缺少大師式的文化權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老美麗的中國
2010/09/01 10:29

找不到好東西

粗製濫造到處都是

網上也一樣

精緻的民俗藝術到哪裡去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0-09-01 15:58 回覆:
令人心動 ?

不容易 !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喜歡看的書一定不同掛
2010/08/26 01:59
是喔,可是我在成都逛書點買了很多好看的書耶~而且比較便宜~(紙質較薄較差一點)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0-08-26 04:08 回覆:
在浙江橫店,買了王羲之的字,印刷精美,上下兩册,

嫌重,送杭州友人啦!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8/25 09:16

大陸那邊有無好書

不妨看看剛回來的Rosy

上海書展

http://blog.udn.com/rosylovesyou/4347601

^^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0-08-25 13:09 回覆:
九月初有機會去看看 "上海書展"。

活著,電影看過,傷痕文學。

許多好書,老共禁了。


UDN ? 必須 翻牆 才看得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