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暈記 Dizziness
2007/09/29 23:32:06瀏覽3158|回應12|推薦21

發暈記。Dizziness

話說,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勞工節 (Labor Day, Long Weekend) 長週末,九月三日半夜醒來,上廁所尿尿 (糖尿病),下床突然覺得頭暈。上完廁所,回到床上躺下,又一陣頭暈,往右翻半身,乖乖,天旋地轉,靈魂捉不住肉體,難受極了。往左翻半身,沒那麼暈。

之後幾天,嚴重時,冒冷汗,感到噁心,有兩天,到廁所吐了兩次。吐過覺得好了點。

想起長春學的招式,試了試,確實有幫助。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883759

病因為何 ? 因為是突然發作,
食物中毒 ? 某西葯副作用 ?

看了家庭醫生,姚大夫,他說,富貴病(糖尿病)的併發症啦,高血壓。

姚大夫開了暈車/船葯 Meclizine (Antivert) 12.5 mg,吃了,整天昏沉沉,想睡,股票/上網 免了。
老朽吃了一顆,再不肯吃了。

後來發現,此症有方向性,若頭往右後方仰,乖乖,天旋地轉,難受極了。

因有方向性,猜想是否長骨刺,或腦瘤,壓迫某神經,血管 ? 有朋友說是中風的先兆。

若真,不死不活,後果不堪設想。再度看了姚大夫,他建議 照 MRI / MRA。老朽想,平衝乃內耳功能,因此請他介紹 耳鼻喉 專科大夫。

姚大夫建議 照 MRI / MRA 的地方,就在附近,老朽去了一問,乖乖,頭頸的 MRI / MRA 需美金 $3,800 USD,雖然 保險付大部分,老朽得付 Deductable。Family Deductable 每年 美金 最多 $400 USD。我家今年還剩 $385。

老朽急著吃中飯,因此約在下週一,照 MRI / MRA。

回家一想,應先看看耳鼻喉 專科大夫,听她/他的意見。電 MRI / MRA 暫緩。

耳鼻喉 專科,洪大夫要到週五才有空。

九月廾八,週五,病情己輕了許多,10 am 老朽去了洪大夫診所,一位黑妞,先測試了老朽听力。洪大夫進來,叫老朽坐定,突然把椅背放倒,老朽一陣天旋地轉。洪大夫 臉貼過來,說從老朽瞳孔,能看到天旋地轉。

洪大夫說,既然此症來的突然,應是 病毒 Virus 作怪。 解釋 人的平衝,是內耳蝸內液体流動性決定。 不明病毒引起 液体 中產生結晶體,影響流動。人就感到暈眩。

洪大夫建議到 物理療所 (Physical Therapy),坐一種轉椅/床,專家操作,15分鐘搞定,把結晶體,沈澱到耳蝸外,某小袋。立刻 99.99% 正常。

不治,遲早會自然正常。

回家路上想起,老婆大人的話,"嬌貴 !老娘廾年前,就得過此症,站起 / 坐下,躺下,都得異常緩慢,不久,自然正常。"

九月三十,99%
正常,什麼都沒治,自然好了,雁過空無蹤。

老朽懷疑,病毒可能是 "火氣",類似 Chicken Pox,吃帶殼海鮮
,(如螃蟹),手 / 腳 掌邊緣,會起小水泡,听說,病毒住在骨髓中 ? 老朽在八月中,曾吃 Acyclovir 400 mg x 3 治之。停葯後,病毒反擊 ? 得暈眩症 ? 老朽在月中旬,恢復吃 Acyclovir,但劑量減半。僅僅是疑心 ? 也許是食物中毒 / 西葯副作用 ? 但真象不明 有如 319

今天 (October 10, 2007)
復健中心小姐來電,說動 老朽到 Balance & Neurological Therpy Center 做復健。三分鐘搞定。而且學會其法。費用 $168,保險付大部分,老朽付$20。



據稱此症名 BPPV (
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This problem arises from dysfunction within the semi-circular canals of the inner ear, and results in "attacks" of vertigo... a spinning sensation. Typically, symptoms occur upon lying down, turning the head to the right or left, arising from bed, leaning forward, and looking upward. The problem appears to be loose particles that float in the inner ear, stimulating the dizziness. These attacks are usually of 30-90 seconds in duration and occur with positional body changes.

Dr. John Epley of the University of Oregon has introduced a form of physical therapy that has proven to be successful in treating BPPV. The Canalith Repositioning Procedure (CRP) is designed to treat (BPPV) by causing the repositioning of loose particles in the semicircular canal, using timed head maneuvers and applied vibra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Epley Maneuver, this treatment is carried out in our office, often under videonystagmography control. With proper application, success is greater than 80%. It is an effective, painless, inexpensive and non invasive method for treating BPPV.

老朽的了解: 內耳 蝸狀体 之主幹內,不應有結晶粒,主管直立時平衡。另有三環管,呈 幾何xyz三維坐標分布,主管旋轉時平衡。若因化學變化﹐產生結晶粒﹐本應懸浮在主幹內,當病人因某不知原因,結晶粒鬆動,而坐臥姿勢不對,因重力而掉入任一環管,就發病了。復健原理,依序轉換三種姿勢,各停一分鐘。使結晶粒因重力,掉回主幹內,即大功告成。



(The Epley Maneuver)


兩年前,某天,老朽得了飛蚊症 (Floater),當時也曾大驚怪,看了眼科醫生。答案是,水晶體,熱脹冷縮不均,產生內部裂紋/面,至今西方醫葯無方可解,習慣就好。

身體像車子,靈魂像開車的人。車齡大了,零件漸漸磨損,..... 是換車 / 投胎的時候到(近?)了。

戲夢人生,尾聲啦 ! 準備鞠躬下台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268278


懇請不吝賜教?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br8879576&aid=12649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受之至
2015/02/01 23:22

呵呵呵,謝謝詳細分享

這暈眩的滋味難受異常,每發作一次,都覺得生不如死

您的經歷非常值得參考

我詢問過醫生,他草草檢查就說不是,我真的不太相信他!


Dr. John Epley
Epley maneuvers
2013/09/06 19:25
http://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epley+maneuver&oq=Epley+Maneuver&gs_l=youtube.1.0.0l10.1898.1898.0.4281.1.1.0.0.0.0.93.93.1.1.0...0.0...1ac.1.11.youtube.QPDOAu4cISw

http://en.wikipedia.org/wiki/Epley_maneuver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00:16
發病症狀一樣,非常值得參考,謝謝您!!(連飛蚊症也和您一樣,醫生叫我習慣就好~很難哩!)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3-09-06 02:09 回覆:

回想當時, 應是 吃 草決明 過量 ? ! 但 因 Lazy, 躺在 Sofa, 頭後仰 watch TV 則 Trigger 發病 !

The Epley Maneuver 有效, 不需吃藥 or 其它治療 !

三條線哦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服antivert, 無效再看PT
2011/01/07 16:41
這個病和睡眠吃鹹也有關係, 先服antivert, 無效再看PT﹐ 我治Benign positional vertigo 動作到病除.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1-01-08 20:40 回覆:
病因不明,仍懷疑與吃過量"草決明子"有關?

幸喜病好無復發。

感謝 您 指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药 決明子 吃過量 ?
2010/03/01 22:51
可能是: 草決明子 吃過量 ?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耳朵出油
2010/02/12 12:06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769691

2010/02/08 拉肚子,

2010/02/09 自 鳳凰城 飛 休士頓,降落時,右耳 痛,氣壓無法自然調整,

2010/02/10 右耳朵流出油,數量不少,有如游泳進水,

2010/02/11 右耳朵停止出油,完全正常!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飛蚊症
2008/02/11 21:35

我十幾年前就有了

已經習慣

如果累

會很明顯

如果身體狀況還好

便沒有那麼明顯


blue phoenix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庸醫誤人
2008/01/23 15:55
http://blog.udn.com/justinuk/1471563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
2007/10/03 11:09

我都快發暈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資料供參考
2007/10/02 06:36
坐班族 注意遠離頸性眩暈
https://city.udn.com/53171/2435845?tpno=0&cate_no=57758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