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hapter 04 – 清溪川 不可一 不可再
2009/09/29 13:58:40瀏覽505|回應0|推薦2

漢江把首爾畫分開南北二區。漢江附近有一個名為<清溪川>的景點,她有點似大水渠,原來600年前,她也是一道河川,名為開川。

韓戰爆發後,難民棲息於清溪川兩岸,污水不斷倒入川內,清溪川由一條河川變成一條坑渠。

由於衛生情況日漸轉壞,此大坑渠被舖上上蓋,從此不見天日。為了經濟發展,每一塊地皮也是非常重要,何況是首爾的市中心地帶? 大坑渠舖上蓋子後,頭頂更加建了高架道路。重見天日的日子可說是非常渺茫。

2003年首爾市長落實拆掉高架道路,誓要綠化環保,叫清溪川重見天日。只花了27個月,清溪川復活了,但她不再是以前的河川,她的河床是水泥,還舖上防水層以免漏水影響地下鐵路。由於沒有泥土,她無法孕育生物;她只有40公分水深,河面很窄,水流速度極度緩慢。她的水源來自漢江,每年花費鉅資用馬達把漢江水泵進清溪川。簡單而言,她是一條沒有生命的河流。

雖然如此,首爾的市民還蠻喜歡她的,我見阿珠媽都躲在橋底乘涼,還要脫鞋赤腳浸浸水。而事實上,清溪川有助降低首爾市中心的氣溫,叫炎夏稍稍不要太囂張。

清溪川雖然無法孕育魚蝦,卻養活了兩岸的店舖,食店。因為每年也有無數的客旅到此一遊。加上韓劇不時在此取景,清溪川更變成哈韓族必遊地點了。

清溪川全長5.8公里,走路要走3小時才走完。沿路會看到不少韓國現代藝術家的作品,為藝術工作者增加了一個可以展示藝術文化的長廊。另外還有展示韓國歷史的壁畫、模擬古化河川的洗衣場。

我們所參觀的清溪廣場就樹立了瑞典雕塑家的作品,作者用不同DNA排列而成的隧道,提醒人類及大自然之間所需要的和諧。放在清溪川的上游,是最有警惕作用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336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