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2030 人居環境願景 文:謝英俊
2010/11/09 13:05:40瀏覽2200|回應4|推薦29

謝英俊

‧正視台灣特性,思考台灣願景 

不論在生活上或政治上甚至於藝術創作,現在的台灣人大多欠缺對未來的想像,顯現出盲目與無所適從,完全背離我們先輩祖先們充滿活力創造力的特質,這反映在最近發生的幾件大事情,例如陷入令人透不過氣來的政治泥沼、發展與環境保護的衝突事件、重大政策的舉棋不定、八八水災重建的荒唐舉措等。大家都能講出台灣各種各樣的優勢,但卻走不出去,執政黨還在搬弄幾十年前的老套不知今夕何夕,在野黨也說不出所以然龜縮在意識型甲殼裏,耍弄民粹的幼稚話語成了台灣的全部。 

台灣不論在人文或自然環境,都顯現出它的多樣性與敏感度。在地理與歷史的十字路口上,四百年來經歷荷蘭、西班牙、明鄭、清朝、日本、國民黨統治;在自然環境上,從熱帶到溫帶,深海、平原到高山。隔一個山頭,不僅物種有不同的變異,原住民的文化、語言、風俗也有所差異。與大陸的關係來看,台灣似乎扮演著避秦或梁山泊的角色。禮失求諸野,在歷史洪流中,大陸許多消失的在台灣卻得以保留,台灣現在僅存的原住民所保存的南島語文化尤為珍貴,他們被外力強力侵入也僅一百年,在其他地區已不多見,是人類(現代)文明發展過程中被疑忘的母体。

 

‧丟開冷戰思維,區域和解,重新思考發展戰略 

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應放在過去冷戰思維的架構下來審視,才有助於釐清思考的盲點。過去政府對台灣的所有作為是在反共戰爭架構下思考的——盡量完善能夠獨立主的生產體系,補貼扶持有利於戰備的重工業、國防工業甚至大量耗費自然資源的產業。現在應該重新思考整個發展戰略。 

例如六輕、國光石化,零方案的思考是不可少的。設想一下,沿海的土地使用如果開發成高級住宅區,效益與前者相比,說不定更為有利,當地居民的損失何止於求償的區區幾億元。再例如政府產業東移政策下的和平水泥工業區,到底誰獲利?利用的是低廉的電費和環境成本,從原先核準以內須為主到現在大部份外銷,當地原住民拿到補償費之後買了高級轎車,沒多久就因為酒駕撞毀而失去一切,葬送了永遠不可回復的好山好水和部落族群。零方案的論證是開啟人民對大型公共政策討論的重要平台,也是政府擺脫既有陳痾與歷史包袱的手段。 

丟開冷戰思惟,區域和解,與中國大陸及周邊地區建立良性分工,發展台灣特有優勢產業,是基本態度。

 

‧挑戰現代文明根基,永續發展下的生活模式 

瓦特發明蒸氣機至今不超過三百年,就將人類帶入絕境,在思考永續時,人類被逼迫著必須攀越這座大山時,從食衣住行育樂、價值觀念、到宇宙觀都得調整,簡單講現代文明必須重構,要從現代文明的根基解構起,從笛卡兒「我思故我在」個人意識被挖掘出來,到現在以滿足身體愉悅、個人價值無限制擴張的消費文明都必須被重新審視。 

「永續」將成為未來人類維持生存的核心作為,大家現在只在嘴上說說的觀念——綠色環保、節能減碳、小就是美、多樣化、慢活、重新認識少數民族的文化與價值觀、宇宙觀……——都將成為流行、時尚、顯學、主流。 

新的生活在資訊網路時代有各種可能的樣貌:新的空間概念,人們在家可以和幾千公里外的同事同步工作;低碳生活,減少不必要的交通,與各種節約作為;高流通的全球化經濟和區域的社區經濟活動同時並存;消費習慣不斷被要求改變;家庭與社區生活漸漸取代都市杯觥交錯的社交……。 

在這些前提之下,我們來思考台灣實質的人居環境。 

‧國土計畫、都市計畫、區域計畫、公共建設應反應現實 

執政者常把國土計畫法掛在嘴邊,但國土計畫的擬訂與通過得曠日廢時,因此當政者政策無法落實時,國土計畫未擬訂,就成了推託的藉口。事實上,只要有企圖、有構想,不需等國土地計畫通過,利用現有平台,只要修改既有的台灣區國土綜合發展計畫和各個區域計畫就可執行,尤其是跨行政區的流域整治、防洪計畫、水資源利用計畫是最迫切的,還有重大投資開發計畫的評估。 

台灣的地形地貌與颱風、洪水、地震等自然災害息息相關,大部分平原是由中央山脈的土石沖刷堆積而成,土石流、淹水、河流改道是正常,不需硬擋。例如,台江內海是道光年間一次曾文溪的氾濫填平而消失的,濁水溪的出海口南北擺動接近五十公里,這次八八水災所沖下來的土石方已超出人類可疏浚的能力。但政府進行規劃時,卻往往無視於此。 

我們在各地看到許多高出堤防或道路很多的懸空橋,這是因為橋樑的設計者考量河川的流水斷面因河川墊高而把橋面抬高,但是河堤的施作並未反映實際的需要而加高,也就是說,政府的公共建設能力無法具體反映現實。 

同樣的道理,我們的都市計畫,甚至於區域計畫,也同樣無法反映現實。照理來說,許多都市計畫、區域計畫要因此而做大幅度調整,例如林邊以及沿海的低窪洪氾區,是否要無止盡的加高堤防、增加洪氾的風險?還是讓土石流自然地填平,將其墊高,就如台江內海的形成一般?這需要有眼光、有魄力的政府才能做得到,而不是現在羸弱短視的政客能做到的。 

都市計畫法開宗明義指出,須限制都市擴張,所以限縮都市範圍的擴大是所有都市計畫努力的方向。台灣的都市發展已到了都市人口不再增加、都市不再擴張的階段,更進一步地,縮減都市範圍、增加都市土地的使用效能是未來的課題。 

但由於交通的便捷,以及公共設施的普及,農村地區公共設施投入的平衡發展,使得農村聚落成為發展的重點,這也是農再條例被強力通過的社會背景。在這種狀況下,依照現有區域計畫的非都市土地管制,如果沒有適當增加管制內容與有效的規範,整個農村地區將更形雜亂,土地使用將失控,造成農地難以回復的破壞。 

整個西部平原或其他平原的農業生產用地要嚴格確保。現在建房的方式會造成土地無法回復,因此要將所有聚落靠向山邊、水涯,保護農業生產用地,除非是專業農戶可以將農宅建於耕地之內,要嚴格控制只能做農業設施使用。 

過去科學園區因為保稅的緣故而集中在一起,但現在這因素與條件已降低。經過多年來的發展,應對工業區、科學園區土地的區位、使用效率做全盤的檢討、調整,避免無謂的擴張,造成社會與自然環境保護的矛盾與衝突。 

要注意的是,應適當配置能貼近村鎮社區的無污染的小型工業區,這是過去台灣中小企業發跡的特有工業形式,過去都在田間無序的進行,現在在農村還殘存下來的工廠,都是具備有相當強國際競爭力的中小企業,應該給它們應有的對待,這是台灣的特色,也是未來台灣的發展方向,與社區結合的產業。 

在交通體系上,整個西部地區南北、東西向的交通聯絡幹道已成形,如何建立與其搭配的大眾運輸體系是未來的重要課題,也是因應未來整個都市及農村發展的重要課題。 

對中央山脈地區應該設立具有原住民自治意涵的特定區,用以進行保育和原住民族群與文化的保存。 

‧都市 

台灣讓人留下稍為有序的都市計畫印象,大都是日本人規劃的。台灣是日本第一個殖民地,他們把台灣當作新天地,對它充滿想像,日本青壯輩最優秀的工程師們把台灣當作實現理想的場域。國民政府來台後,無心經營台灣,只想反攻大陸,造成全台都市混亂失序、毫無特色,因此重新檢討現有都市計畫與發展絕對有其必要,其中最重要的觀念是如何讓都市汰舊換新,也就是都更及容積移轉,要有更強的企圖心和作為,不論是法令上、運作機制或實質的獎勵上。 

從六○年代到九○年代,台灣都市快速發展過程中所建的大部分房子必須拆除重做,因為抗震標準和建築施工品質是很大的隱患。我們考慮的是,究竟是要讓地震來拆這些房子,還是自己拆?讓地震拆會死人,自己拆不會死人,且可以促進經濟發展、推動新的建築產業,也藉這個機會拉高建築的高度,增加開放空間及綠地。對於安全無慮及堪用的建築,應全面進行外牆節能改造,增加社區小型公園作為改善生活環境及防災之用。 

對現有的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考量都市的動態發展,應改變目前普遍使用的靜態土地使用分區管制,將很大比例的土地規劃為灰色彈性發展區,方便因應需求,做混合使用與不同使用強度的調整。 

‧農村聚落 

農村聚落再生後可以成為台灣未來優質的人居環境。由於交通便捷、資訊時代來臨、以及台灣中小企業的產業特色,結合生活、生產、生態的新的花園城市烏托邦是可以想像與期待的,這種小村莊或社區約2000人左右,可以支持一個小學,社區未必是獨門獨戶,可以搭配幾棟高層建築,減少土地浪費,農耕與綠地結合,霍華德《明天的花園城市》夢境並非空中樓閣。 

‧原住民部落重建 

原住民部落在台灣社會發展過程中始終被習慣性的忽略,導致台灣在進入已開發地區時,部落還是殘破不堪。由於歷史原因,日本人為了方便管理,將大部分的部落從高處較為安全的居所集中搬遷到低處,並於制高點上架設砲台監控,這些移住點大多處於河流沖積扇,皆為土石流危險區,導致現今原住民部落長年受土石流的威脅。原住民部落重建勢在必行。

2005年「國土復育策略方案暨行動計畫」,推出一系列水泥不上山、建設不上山、山區道路等建設預算刪減、封山封路等意圖迫使原住民離開家園的粗暴政策,使得部落生存條件更為惡化,甚至引發人道災難,這些惡政在88水災重建政策上更行露骨,最為不堪的是,利用粗糙的保育觀念和各種似是而非的善念,操弄民粹將原住民污名化,為迫遷原住民鋪路。

山區超限利用、破壞生態的問題,牽涉因素複雜,不可能用粗暴的方式一刀切來解決。數百年的錯誤,也可能要數百年來解決,在時間軸上應有長短期目標與策略。讓不利於保育的不當開發和產業逐漸退出,例如高山梨、高冷蔬菜、阿里山BOT案等,創造較無害的觀光、深度旅遊產業,以及最為龐大的生態保育、文化保存與發展等等產業。

讓原住民地區漢人逐漸退出,原住民逐步接手各式產業與管理。相信原住民有能力管理自己——自治。例如,原住民大多從事營建業的勞務工作,但沒有幾個營造廠或勞動合作社,有組織的進入營造市場。同樣性質的榮民工程處,卻可發展成國內最大的營造廠。

只有讓原住民回到部落,他們能在那裡休養生息,文化保存、自然環境保育、社會矛盾才有可能有較好的解決。

 ‧人民的建築 

我們在所有的媒體上看到的建築,要嘛是官員的建築,例如鳥巢、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國家劇院、中國中央電視台,不然最大量的就是開發商的建築,他們佔報紙最大版面的廣告,還有就是設計師們表演性的建築,但是這些與大部分人民的居住生活無關;剩下的就是由居民自己找小包工頭蓋的房子,當人們放棄傳統面對新的生活和新的建築工法,專業知識又無法進入這領域時,只能靠以訛傳訛的經驗蓋房子,這種不堪的房子主宰了台灣大部份的人居環境,如果由一般大眾用嘗試錯誤的方式積累經驗,得花好幾代人才能出現像樣的房子,為什麼建築專者無法進入這領域?不論是國外或國內都是空白,一樣沒有經驗與能力從事這些工作;因此如何建立一套開放體系,專業者能夠介入居民又可以參與的作為,將是未來建築領域最具挑戰性的工作。但不論在鄉間或城市,還可以看到少部分充滿想像力的精緻房子、小角落或庭園,還有讓你佩服得五體投地的傳統民居,這才是真正貼近人民實際生活需求的建築。 

「零方案」 

西元一九八二年,美蘇日內瓦限武談判,討論美蘇兩國在歐洲戰場有關部署中程核子武器的平衡,由美國提出的裁減核武方案。以取消美國與西歐盟邦預定部署的潘興二式飛彈、巡弋飛彈為交換條件,要求蘇俄完全拆除部署在歐洲的SS二○中程移動式核子飛彈。此一拆減至零的方案,稱為「零方案」。

 

·霍華德爵士於1898年在其著作《明天的花園城市》


採訪建築師謝英俊談要達成

二〇三〇年台灣美好的人居環境願景 

吳垠慧/台北—北京採訪報導

 

問:可否先請謝老師談談,若要達成二〇三〇年台灣美好的人居環境願景,未來十年裡,我們應該要優先處理的五件事情? 

答:主要有四個方向,農村聚落的發展、西部沿海的開發、原住民部落重建以及都市更新這四項要點,而這都涵蓋在國土計畫與區域計畫的調整當中。但〈國土計畫法〉已經擱置在立法院有七、八年了,以致於國土計畫無法擬定,成了執政者推托的藉口。

不能因為國土計畫沒擬定就沒有作為,如果還寄望〈國土計畫法〉通過再去擬定,未來十年什麼事情都做不出來。其實如果把現有如國土綜合發展計畫和各區域計畫修改一下,就能大幹一場,完全看執政者的能力與決心。


問:過去政府強調縮短城鄉發展差距,但在未來十年,老師認為農村發展面臨什麼樣的問題待解決? 

答:二〇〇〇年國民黨下台之前,〈農業發展條例〉修法倉促通過,為開放農地買賣、興建農舍和農地使用變更鬆綁埋下伏筆,今年通過的〈農村再生條例〉又加強這部分。政府對農業沒有什麼政策和作為,就以開放農地買賣和建築來解決農村問題,但在這過程當中,又沒有任何目標與理想,以及必要的規範與約束,會徹底打亂台灣農村景觀、土地使用和生態保育,造成環境與農業生產用地不可回復的破壞,若不加緊改善,會整個失控。 

建議適合農業生產的農地要嚴格管理,除非是專業農戶,否則不能在此區域內興建房子。此外,要規範出適合農村聚落發展的區位,基本上像沿海、山邊等較不適合農業生產的土地,可作為農村聚落發展區,而這也可能成為未來台灣重要的人居環境面向。台灣很小,東西南北向度的快速公路網都已建立,只要加強搭配的大眾運輸系統,花園城市結合生活、生產等功能的烏托邦有可能形成。

一直以來,台灣中小企業都在農地間搭建廠房,即使生產的是小零件,都具有國際競爭力,是台灣很重要的特色。這類型的企業若能給予適當的輔導,與農村聚落結合,是非常適合作為研發型、或文創產業這類產業發展,而這也比較適合台灣未來產業發展的路線。比起難度較高的都市更新,農村聚落比較容易操作,也比較快看出成績。


問:現在國光石化、六輕等問題吵得沸沸揚揚,環保與經濟發展的角力拉鋸仍是爭執不休的對立觀點,這方面又當如何解決? 

答:台灣西部沿海過去發展鹽業,後來是養殖業,但現在都不行了,再加上政府把具高污染性的工業,如焚化爐、燃煤電廠、國光石化、六輕等全都弄到這裡,造成環境的巨大破壞。現在得重新思考整個發展策略。

執政者應當要有長遠的眼光,為後代子孫著想,像以前設計不當的焚化爐,現在使用率降低,一半以上都要關掉;而六輕和國光石化這類大型計劃都需有「零方案」的思考:也就是倘若不做這些,我們是否能做其他的?「零方案」的論證就是從根本來反思。在大的發展方向,政策的擬定常受制於意識型態或歷史包袱大多粗糙和盲目,藉由「零方案」讓全民參與,執政者可以透過人民的力量擺脫歷史包袱,而不是做了之後再去解決問題。例如果國光、六輕所在地週邊發展成高級住宅區,難道不會更有利嗎?費九牛二虎之力生產汽油不如改生產礦泉水如何?


問:這部份老師曾提到應該將兩岸涵蓋在區域計畫當中,進而發展出「區域分工」,可否再說明? 

答:無論是綜合開發計畫或國土計畫,都應該把海峽兩岸、甚至東南亞東北亞包含進去作開放性的評估,可惜現在台灣的政黨都還停留在根深蒂固的冷戰思惟裡。台灣海峽很窄,有船可以互通,甚至只要個人遊艇或交通船都能方便往來,「區域分工」是可行的。哪些適合在大陸沿海發展、哪些適合在台灣?這才能開創出另外一番局面,如國光石化這類大型投資、或煉鋼廠擴大建設等,若從區域分工的觀點來看,就不一定要在台灣做。

台灣自由開放的氣氛適合發展創意產業,中國大陸的相關產業也可以移到台灣來做,因為台灣的開放和自由氣氛,可以吸引很多優秀的人才,這是台灣的優勢。

 


問:八八水災後一年,原住民部落重建也是問題叢生,對此老師有哪些建議? 

答:去年四月我面見馬英九總統時,曾提出一份關於原住民部落重建的文件,就已預示八八水災重建會遭預的問題。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將原住民部落遷移至山下較平坦的地方,但這卻是土石流崩塌地,日後只要有颱風和雨季,部落就得四處避難,長期以來就是這樣,不是八八水災才發生。但問題是重建過程中,決策者沒有正確概念,也沒從九二一的重建中吸取慘痛的教訓,造成重建的種種荒唐作為。

部落重建需要全盤考量,包括道路選線設計都要重新調整,像現在山區道路設計的載重量太大,橋樑為了往下做橋墩,道路選線時就得貼近河床,結果破壞山體坡腳,一預雨就引發崩塌。應該將道路設計載重量減小,往高處選線,可用吊橋解決跨越山體的問題。然後讓不利於保育和不當的產業退出,改發展保育和深度旅遊產業,經由輔導,由原住民自治管理,就業絕對沒有問題。

對待原住民的態度,是國際間用來衡量政府與社會文明程度的指標,現在八八水災重建是利用粗糙的保育觀念和似是而非的善念,將原住民污名化,為迫遷原住民鋪路。


問:都市更新是艱鉅的任務,但怎麼做才能「拉皮」成功?老師有何建議。 

答:除了日治時期規劃的城市區塊,後來的都市發展是一塌糊塗,中和、永和、三重簡直像地獄一樣的失控,毫無居住品質可言,台灣其他城市一樣。一九六〇年代後快速發展過程中建造的房子,現在都應該拆除更新,因為達不到抗震標準,而且居住環境惡劣。 

大原則是加強容積轉移和拉高建築的高度,增加開放空間。對現有的土地使用分區管制作大幅度調整,大比例的土地規劃成灰色彈性發展區,以利因應未來需求調整,這樣才有辦法重整都市環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ersu&aid=4581919
 引用者清單(1)  
2010/11/10 10:50 【Think Do, I Will】 真小人 vs 偽君子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的確有改善
2010/11/11 20:03
可是,空氣與噪音污染仍然很嚴重,尤其是噪音。或許大家都習慣了,可是想我就覺得很吵很吵。到處都很吵,交通嘈雜,連店面播放音樂也是比大聲的。需要這樣嗎? 電視上更吵!! 噪音會讓人疲勞的。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0-11-11 20:08 回覆:

嗯,我想亞洲人真的蠻吵的,至少香港茶樓與台灣,好像分貝量降不下來.....

這可能得經過十幾年的再進化吧?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欣賞這樣的論調
2010/11/10 10:47
我也欣賞這樣的論調
大狼以為事實上
民進黨有民進黨的優點與缺點
國民黨亦然

但是,兩個政黨共通的最大缺點就是
一到選舉,眼裡全部只有選票
民眾所需的一切全部拋諸腦後

民進黨一向嘴巴臭的很,罵人罵得特別大聲
這次的鄭弘儀先生事件其實也沒啥好大驚小怪的!
民進黨不是一向這樣嗎?
民進黨有很多的人,不也都習慣大剌剌的罵著?
鄭弘儀先生的論調早就偏向收視率了
反正,或許他們深深的覺得越灑狗血的罵著,收視率越好
或許在他們的心中早就不存在半點媒體人對社會廣大影響的警惕了
就像大狼偶家訪客簿寫的
罵的越大聲,或許真的可以吸引來
更多的目光、更多的瀏覽率、更多的收視率
但是,如果有一天你醒悟了,那或許你就會深深的良心不安!
為了創造收視率而謾罵!不顧是非的亂罵
又如果,無法醒悟的話,那或許真有拔舌地獄在等著你吧!


如果說,民進黨是臭嘴巴的真小人的話
國民黨也好不到哪裡去,頂多只是個
把持既得利益的官僚偽君子吧了!
或許有很多網友會覺得大狼根本就是藍皮的群眾
其實
就以我上面講的比喻
如果一個島上有三個人,一個是我、一個是偽君子還有一個是真小人
面對偽君子的時候,我們多少可以小心提防
還不會對我們造成太大的傷害!
但是,遇到一個嘴巴臭,成天到處亂罵,還會亂放煙火
冷不防還有可能為了他的選票與政權桶你一刀的真小人
我只能可悲的選擇和偽君子在一起

其實,或許很多人都會覺得
為什麼不能好好的團結合作一起打拼呢?
不過就一個小島,大家好好努力一起打拼不是很好嗎?

中華民國加油!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0-11-10 19:07 回覆:
大狼說得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10 10:40
讀到 "原住民部落重建" 這段, 真的讓人想掉眼淚...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0-11-10 19:06 回覆:

嗯  13sbuy,因為妳也是像謝英俊一樣,能從他人的立場,

處處為別人設身處地,有著柔軟心腸的人呀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英俊我喜歡
2010/11/09 20:53

他是少數具有人文關懷的  建築師。

謝謝妳     貼了這篇文章。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0-11-10 19:05 回覆:

我非常尊敬他,

也希望多一點朋友認識這位有獨到眼光,

真正從人的立場從文化的角度從環境的永續去思考,

一個非常傑出的建築師─謝英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