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記(24)藍天與白雲 在爭「五行」balance
2011/11/14 15:39:50瀏覽2334|回應6|推薦124

前記:這篇文章,原本發表在【2004-08-29/經濟日報/C7/副刊企管】。原標題是:「速食」命理 的二分法與五行。

在這部落格,早期曾經貼出來過。這個觀念,是我在析理命盤時,會一再強調的。

「命盤」,生下來就有了。但你的住宅風水、五行穿著、周邊相應的人的出生年次、「何時」事業與感情結緣,這些都是改變你「運程」的參數。缺一不可。

上週看了某電視節目,訪問某位補教界緋聞纏身的名人,說是花了五千萬裝潢新居。這位名人說,年輕時,一位命理師說他八字缺火,要他多用紅色。所以,他「向來」喜用紅色。

結果,他家從地毯、廚房面版、臥室、窗簾、床單、書房、廁所、、、無一不用紅色。

如果,我還在雜誌和報社寫專題的話,我就會問他,如果你這位第三任的太太八字「忌」火,你會怎麼布置家裡?依然故我?

如果,你太太因為忌火,住進來後,身體得了重病,你的人生是黑白的?還是一樣火紅?

如果,你太太八字火旺了,你還缺火嗎?如果,你樓下一樓就是開餐廳或瓦斯行,你還缺火嗎?如果,你辦公室已經都用紅色布置了,你還缺火嗎?如果,你員工一堆火旺了,你還真缺火嗎?如果,流年走火,你該年還需要催火嗎?

好吧,我的問題已經呈現我要談的主題了。請大家看看我2004年的文字吧。

「速食」命理 的二分法與五行

我們,長期受西方思考邏輯訓練的影響,對事情的看法,容易落入二分法。例如:好與壞、有或無、對與否、陰與陽、對與錯、是與非,存在或不存在等。

2000那年,台灣突然空前地發生許多工廠倒閉、許多中年人失業的社會問題。更有許多高薪主管被資遣的現象。

於是,命理節目或命理新聞如雨後春筍。聽到電視上傳出一個聲音,說是今年啥生肖的人,生意興旺,人緣好、桃花多。多吃什麼顏色食物會更吉利,穩操「勝」算等等。

當時想,這樣的意見,聽在921災民,或是夫婦同時遭遇工廠倒閉,沒錢過年的人耳裡,不知道是何滋味?這個生肖的人,如果剛好還坐在牢裡的人,十年後才會出獄,他的看法又如何?

可是,當時的社會情況,大家都需要信心,都想聽點命理資訊,無心、無法也無能評估命理訊息的精準度與可靠性。

曾經有記者分析報導,台灣每晚有600萬的人口,在收看命理節目。姑且不談,收視群的消費行為、生活習慣、年齡或學經歷。我深信,在當時,任何一位命理師的談話,都多少被採納並奉行不悖的。

可是,台灣人長期被訓練成看事情從兩面切。不是對,就是錯,不是好,就是壞。不是生,就是剋。不是正,就是偏。現在更變成,不是藍,就是綠。

其實,從中國哲學或命理解讀,縱使講「陰陽」,也都強調是陰中有陽、陽中有陰的。而所謂的五行之道,更因其四時受氣之不一,而有所謂的旺與弱,更以「旺、相、休、囚、死」來區別其層次的。

所以,我們會聽到命理師說,今年是什麼年、什麼生肖或星座、要多吃什麼、多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會讓自己一整年運氣都好。還說你缺水,就要多穿黑色衣服,多吃黑色食物,說是補你的氣。

這是標準落入西方邏輯思考「二分法」的缺失。明顯的「缺什麼,直接補什麼」的概念。

但是,中國的哲學思考與命理法則,不是用二分法來論述判斷的

老祖宗提四維、八德、五倫、三才,來講自我修持與人際互動。也用五行的生化制剋、更以五術(山醫命卜相)來統整分析,並且十分重視天時、地利、人和。

因此,當你在飲食、穿著上,真的大量用什麼顏色時,事實上,並非單純「缺啥補啥」。而是你多用了五行中的「水」,其他的金木火土,也同時做了「旺、相、休、囚、死」的增減牽動了。

我這樣的表達與分析,只是要彰顯中國哲學與命理的深義與涵容度。但現代的命理分析,卻流於速食主義,容易記,容易傳播,但不夠精準。

古時候的命理哲學家,若知道現代命理師,用二分法來判斷命理,做了速食不精的算命動作後,一定會氣得從墳墓走出來說:「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作者是matchwell麻雀餵了諮詢網負責人,

網址:www.matchwell.com.tw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5838297

 回應文章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到24篇了
2011/11/18 14:31

停筆好久了,也好久未上網,你的加拿大已經寫到24篇了,實在佩服你的耐力。

我是寫寫停停耐心不足的懶惰蟲。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11-18 15:13 回覆:

cwc

真的  好久不見了

你好嗎

您的文章與攝影才是一等一

我其實只是記錄     留下記錄而已

不是攝影好手啦

我都用手機拍的比較多   方便啦

我一度懷疑你是我大地地理雜誌的同事哩  哈

創刊前  大家常常熬夜共事  連大年初一都加班喔

那些同事的精神  到現在我都懷念  大家曾經這樣「拼」過

你的格  品質非常好  很佩服您喔

我們一起加油  繼續寫 

我的加拿大記不全是寫加拿大  也寫大陸的來往心情

圖片倒是加拿大的多啦

我拍了2800多張  慢慢看吧  哈哈  老牛拖慢車  出品慢  抱歉了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貝兒子的姿勢
2011/11/18 10:48


紫微陳瑩珍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拿大記(24)藍天與白雲 在爭「五行」balance
2011/11/17 10:15
來看看美好的分享了...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11-17 16:28 回覆:

開心小屋

你好可愛

謝謝 來訪與留言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跳躍式思考/閱讀
2011/11/15 12:58
一則視力關係,一般而言書字小  看起來吃力
二則 書  資訊不夠及時  年紀大了後   少了欣賞文學的閒情逸致  
三則 書,(電子書例外) 沒有超連結 ,沒能跳躍過來,再跳回去。
沒有 hyperlink ,就覺得.....
嗯!沒能旁徵博引  之類的!
哈哈!來亂的...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11-15 13:10 回覆:

大哥

你真的來亂的

比老爹還天女散花

與你分享一個好消息

我有客人12月出要從多倫多回來  哈哈

他要幫我帶咖啡回來耶

覺得好幸福喔  哈哈

好開心喔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象之一
2011/11/15 11:55
33%民眾分手 簡訊、電郵、臉書代勞

【Upaper╱中央社】 2011.11.15 03:08 am


在這個速食愛情的年代,墜入情網相當容易,而分手也不難。美國最新調查指出,有33%的民眾分手是透過文字簡訊、電子郵件和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

科技網站CNET指出,市調網站Lab 42調查550名超過18歲的社群媒體使用者,發現除了33%的人用過這些方法分手之外,40%的受訪者如果要分手,也會選擇這3 種方式。

當被問到分手多久後會更改臉書的感情狀態,有52%的人選擇一分手就馬上改狀態。相反地,只有38%的受訪民眾會在有新戀情後立刻更改感情狀態。這也顯示,在處理像是感情這種私事,社群網站仍是相當熱門,雖然這種趨勢似乎較為負面。

不過,臉書也可以用來作為情感上的聯繫。調查顯示,有64%的受訪者願意在另一半的塗鴉牆,或是曾在上面寫下甜蜜留言。

調查也指出,當問受訪者遇到心儀對象會有什麼舉動,57%的受訪民眾選擇把對方加成臉書好友,另有29%的人會先在社群網站上研究對方。



全文網址: 33%民眾分手 簡訊、電郵、臉書代勞 | 國際萬象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717962.shtml#ixzz1dk7Rpl9c
Power By udn.com
紫微陳瑩珍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天無雲
2011/11/14 18:07

萬里無雲萬里天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一是萬是無盡

江湖嘴  騙死人不償命

如果每個人都隨流年五行穿著

不是大家都穿制服囉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11-14 20:19 回覆:

哈哈

靈婆真靈

一如您所言

電視上不是說過年穿紅衣打麻將嗎?

那誰贏?誰輸呢?

命理師  是要負社會責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