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嬤教的事
2011/03/09 09:19:36瀏覽742|回應0|推薦11
星期天中午,
跟哥哥還有弟弟去看長庚住院中的奶奶,
平時各忙各的我們三個,真是鮮少一起出門。

年後,就聽媽說奶奶不太舒服,住進了加護病房。
而每隔幾天,我媽就會提一下奶奶的情況,
然而,關乎這事我總習慣個頭或沉默以對。
那些總還覺得是大人的事,爸媽與叔叔們總不提及太多。
後來有天,媽又跟我說,
奶奶情況不太好,要我排個時間去看看她老人家。
我聽到時,呆了一下。
雖說早有心裡準備,卻難以平實以對。


由於我之前已經跟爸爸叔叔們來過一次,
剛好這次大人們中午要赴喜宴,
所以,這次就由我帶他們兩個去看奶奶。
而加護病房,一次只能進去兩位家屬。
在我想叫他們兩個先進去時,卻發現姑姑已經早一步在裡面了。


上次跟爸爸一進去病房,
爸爸對我說著儀表板上的數字怎樣怎樣,
老實說,我聽不懂。
只看著她老人家,仍在昏迷狀態,插著呼吸器,仍就想張口喘息。
看著心中滿是不捨,卻更不希望她如此痛苦。
那天我沒等醫生與家人的會議,回公司去了。
獨自步出長庚,心裡都是小時與奶奶一起時的畫面。


探視的時間,只半小時,於是我讓哥哥弟弟們先進去。
輪到我時,看著時間只剩十來分了。
進去後,看著奶奶依舊昏迷。但似乎沒上回來那麼喘了。
姑姑則重覆對著奶奶說,我來看她了。
我握著她的手與肩膀,姑姑輕輕的撥開奶奶的眉頭,
我輕聲重覆叫她聲”阿嬤”,沒想到她老人家眼珠子看了我一眼。
隨即脖子也稍稍想轉向我而動了一下。
我對她這樣的反應,心中五味雜陳。
這時姑姑又轉頭跟我說,所有的孫子裡,只有你叫奶奶她有反應。
這一句話,這樣的一句話,扎痛了我。
我忍住眼眶,淚卻一滴滴的滴入心海,
從水波捲起的浪潮,不斷不斷拍打著我的身體。


直到廣播催促會訪時間已到,我才慢慢走出病房,
看著門卡上寫的奶奶的名字與年齡欄的數字89,
我走出長庚,有細細雨滴輕輕打在車窗玻璃上。
返家的路程,不是太漫長,
心想著,這些年來,自己究竟在忙些什麼。
那些關乎情愛?
所謂遠大的事業與夢想?
還是人生的價值與靈魂的救贖?
是的,這些些都不足夠成為理由。


對於那些關於大人們的事,還有儀表板上的數字,
聽起來都是自然而然,但卻是冰冷的。
奶奶老到記憶老化都還只惦記著我,
對於給她老人家,我似乎沒什麼能劃上等號的。
也許,
我雙手的溫度與我喚叫她的聲音,就是她老人家最想要的。
無疑的,
這天是我這輩子最憂傷的其中一天,
它巨大到足以改變到那些所謂人生,
因為阿嬤今天教了我很多很多...

                       - 張 平詠 2011.03.09 -

------
關於..
《忙錄的生活中 是否忘了什麼了》http://blog.udn.com/marxlai/428509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lai&aid=496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