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第一張獎狀
2011/01/14 02:19:56瀏覽736|回應0|推薦12

前幾天大掃除,把房間的大書桌丟了。
無意見發現一些有趣的東西,這是其中一樣,

其實我忘了或著我跟本不知道有這張獎狀,
但是,看了後我沒太大欣喜,反而有些感概。

我實在不記得我有得過這張,
當然也不記得我幹了什麼好事。
令我感概的反而是上面的語文二字,
因為我小時還蠻討厭它的...

就在我國小一年級還二年級時發生了一件事,
這件事對當時的我有著巨大的震撼。
自小就是個愛玩不愛讀書的白目小孩,
我媽那時總說,
我好動愛玩跟本不可能安份好好的坐在桌前超過一分鐘。
因此我那時的作業,總如飛禽猛獸一般,可怕。
當然,現在也沒好到哪去就是了。

我還記得有天午後,吵著要跟同學一樣的握筆練習器。
還像小丸子一般把所有字草都怪給沒這法寶了。
終於我得到了它,但是字草這事並沒改變。
我媽看了有些生氣,令我將當天的作業全部擦掉重寫。
在我還有點悶時,但我媽這次不同,
握著我的手,一筆一劃帶著我慢慢寫,
寫了幾前幾字後,就讓我自己寫完下面的。還在旁邊陪我慢慢寫完。
於是,完成我認為當時這次最工整端正的國文作業了。
這份成就感,讓我迫不期待的想交給老師。
隔天我開心的交出作業本,
只是,
又隔了一天,這世界變了..
因為,老師看了作業,並無給我什麼好的評語。
但是,令我感到震憾的,
是老師在當天的家庭聯絡薄中留下一句...
「請家長不要幫學生寫作業」
紅紅一行字,我看傻了。
我有些委曲,又不知如何解釋。
回到家,我像個做錯事的小孩,拿給我媽看。
還小心翼翼問她「為什麼老師不相信是我寫的?」
本以為會惹來一番打罵,結果我媽似乎也看呆了。
接著,我看到我媽眼框紅了。
一會兒,我媽對我說:
只要多寫幾次好看的字,老師就會相信。之類的。
但,對當時的我來說,已經有些錯亂。

也不知是否從那時起,我更對功課作業反感。
成積當然也慘不忍賭,多半倒數收場,但我似乎不覺如何。
這跟我哥哥姐姐從小獎狀多到就是丟掉幾本也算不出來,有別著天與地。

寫下這篇,不是推脫成積不好的原因。
若是現在遇到這樣的事,我大概會連講台一起翻了。
對於這事,
也許有人覺得我的態度不對,
或者有人覺得老師或家長態度不對。
雖然這事他們永遠不知道,對我當時影響有多深,
但也正因如此,
學會需要更正視與認真對待別人期待的批評與態度。

                - 張 平詠 2011.01.14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lai&aid=479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