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里江山寒色暮” / 近觀內湖金龍禪寺
2014/10/21 00:47:33瀏覽545|回應0|推薦8

北宋  李煜  《憶江南》

多少恨,昨夜夢魂中。
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如龍。
花月正春風。
多少淚,沾袖復橫頤。
心事莫將和淚滴,鳳笙休向月明吹。
腸斷更無疑。
閒夢遠,南國正芳春。
船上管弦江面綠,滿城飛絮混輕塵。
愁殺看花人。
閒夢遠,南國正清秋。
千里江山寒色暮,蘆花深處泊孤舟。
笛在月明樓。

 

前天上午專程前往內湖金龍禪寺做近距離的尋幽訪勝。

根據其官網記載摘錄如下:  http://www.jinlungyun.org.tw/

= QUOTE =

金龍禪寺為玄信法師所建,民國四十二年竣工完成。分正殿(大雄寶殿)、承恩堂和報德堂三部分,成「一」字排開之格局。正殿供奉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消災藥師佛,前方神案亦供奉道教的三恩主:孚佑帝君(呂洞賓)、關聖帝君(關公)和司命真君(灶君)。兩側承恩堂、報德堂分別供奉地藏王菩薩和文殊菩薩及進主牌位。

「十八羅漢像」為本寺著名之景點,共有廿一座,分佈於通往金龍禪寺的道路兩旁及金龍寶靈塔旁之林間步道。完成於民國六十二年,為鋼筋水泥灌漿塑型製成,每尊羅漢,動作、表情栩栩如生。

福建惠安名雕刻師父用青斗石雕刻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安裝於金龍禪寺寶塔下方。中間為『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左邊為西方三聖』浮雕,右邊為『地藏王菩薩浮雕。此心經牆高二十尺,寬六十尺安裝師父在烈日下費時三個多月於民國97年9月14日完工落成。是台灣第一座如此壯觀莊嚴的經典石雕牆;與右前方之白色觀音聖像互相輝映,蔚為金龍禪寺的地標及觀光景點。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一部言簡義豐,博大精深,提綱挈領的佛教經典,為出家及在家佛教徒日常背誦的重要佛經。般若即『智慧』,波羅即『彼岸』,蜜多即『到達』,整句中文翻譯是藉著偉大的智慧到達解脫的彼岸。全文二百六十字是唐代高僧玄奘大師的譯本,所闡述的內容就是『空』,而『空』並非虛無不執著,而是『不執著有』,『不執著無』,進入超越生死輪迴的境界即所謂的『涅槃』。

= UNQUOTE =

"金龍禪寺內碑亭、石刻林立,大殿之楹聯皆出自名家手筆。" 庭院內還有當代文學作家,被譽為「鐵血詩人」吳濁流先生的"吳濁流文學獎紀念碑"和其詩詞的石刻。(吳濁流以《亞細亞的孤兒》、《無花果》、《台灣連翹》等長篇社會批判小說聞名,曾創辦《台灣文藝》雜誌。)

"寺院內花木扶疏,環境幽美,是禮佛參拜,假日登山休閒的好去處。"

三太子開心

 

* 吳濁流先生的詩詞石刻 :

* 吳濁流文學獎紀念碑 :

*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牆 :

* 地藏王菩薩因其「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秘藏」故名地藏。為佛教四大菩薩之一,與觀音文殊普賢一起,深受世人敬仰。以其「久遠劫來屢發弘願」,即在於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故被尊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 (引用自維基百科)

 

* 西方三聖又稱彌陀三尊,指的是西方極樂世界三尊主要的佛菩薩,即教主阿彌陀佛,和他的左脅侍觀世音菩薩、右脅侍大勢至菩薩造像上,三者皆在座上,蓮象徵出淤泥而不染,於一真法界而能應化在十法界 (引用自維基百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ndy8783&aid=1834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