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 內湖碧溪步道、大崙尾山健走
2014/10/19 23:36:32瀏覽6655|回應0|推薦8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這句話在《義妖傳》、《中華聖賢經》和《增廣賢文》裡還有三種版本:


1.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2. 十世修來同船渡,百世修來共枕眠
3. 百世修得同船渡,千世修得共枕眠
 
原文有:
「搖船搖過斷橋邊,
   月老祠堂在眼前。
   十世修來同船渡,
   百世修來共枕眠。」

「短短人生一照面,
   前世多少香火炎。
   十世修來同船渡,
   百世修來共枕眠。」

佛說: “前世五百年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

無論是十、百或千都只是個概數,無非是要我們珍惜得來不易的緣分,關愛身邊的人們。

秋意濃,有別於忠勇山的人工石階,前天健走的是採生態自然工法興建的碧溪步道。踩踏著枕木和碎石子舖設的枕木棧道,一面浸淫於恬靜蒼翠的幽林,一面也感佩施工人員的千辛萬苦,才使得登山客能充分享受舒適便利的登山樂趣。

接著前往大崙尾山,有的是原始的泥土山徑,饒富野趣,不禁生起思古之幽情。何等幸福,我此刻追尋的竟是幾百年以前有緣人披荊斬棘一步一腳印辛勤開闢而來的成果哪!

秋風颯颯,偶而吹得樹林沙沙作響,似乎在對我訴說著千年的山中傳奇。途中經過一大片碧綠蓊鬱的竹林,腦海中湧現的是一幕幕電影《臥虎藏龍》裡兩名俠客在林梢飛躍論劍的經典畫面。我可是那武功高強、特立獨行的女劍客否?

《論語·雍也篇》子曰:「知者樂山,仁者樂水;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

我是山水都樂哦!



宋朝  王觀  《卜算子·送鮑浩然之浙東》: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
 欲問行人去那邊?
 眉眼盈盈處。
 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
 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三太子害羞

 

* 碧溪步道入口  2014/10/17 :

* 由大崙尾山遙望高踞陽明山巔的文化大學 :

* 娟秀的書法, 吸引我駐足欣賞 :

* 大崙尾山 :

* 大崙頭尾山 親山步道 拓印亭 :

* 碧溪步道 (回程)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ndy8783&aid=18317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