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昆蟲的口器
2019/12/29 17:27:24瀏覽2522|回應0|推薦0

昆蟲吃東西的傢伙,不叫做嘴巴,稱為口器。昆蟲因取食不同的食物而特化出各式各樣的口器。

昆蟲的口器,基本構造包括上唇、一對大顎、一對小顎及下唇等六部分。

1.銼吸式

口器不能刺入植物組織內,只能銼碎花粉及植物表皮,吸取汁液。

2.刺吸式  

常具大顎小顎,上唇特化成針狀,用以刺穿動植物的組織,吸食汁液。

如蟬、椿象

3.咀吸式

咀嚼與吸取並用。大顎和上唇的結構是咀嚼式,用以切碎、搬運物體、建築巢室。小顎和下唇是吸收式,以便吸食花蜜、花粉。

蜜蜂特有口器,可吸食花蜜,也可咬食花粉

4.咀嚼式

取食固體食物,如葉片、昆蟲。通常有堅硬的大顎、兩側有鈍齒,以利切割、磨碎植物,

例如草食性的蝗蟲、肉食性的虎甲蟲

5.舐吮式

口器彷彿伸縮自如的海綿,先吐出消化液,將食物在體外消化後,再以海綿狀口器吸回體內。

蠅類專利

6.曲管式

上唇和大顎退化,下唇僅存唇鬚,小顎之外瓣延長嵌合成食管,不用時可捲曲成彈簧狀,取食時再伸直,口器長短和取食的對象有關。

蝴蝶和蛾的特有口器,利於吸食花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mabook&aid=131424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