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中瑰寶~台灣淡水魚類
2021/01/12 11:52:40瀏覽1231|回應8|推薦0

台灣淡水魚有220多種,其中屬於台灣特有種魚類有31餘種。以

台灣如此狹小的島嶼竟然能有這麼豐富的淡水魚類,與世界其他

國語家比較,不管是單位面積的物種或是特有種比例的程度都相當高,實在值得我們好好珍惜。

台灣海域的魚種數目,生物資源的豐饒,驕傲的佔全世界兩萬多種魚類的十分之一。魚類體型大約都在十幾公分左右。「鱗片」是魚類皮膚的衍生物,而魚體兩側各有一條的「側線」,這是魚類重要的感覺器官,而「斑紋」是魚類身體可以做為分類特徵的重要依據。整體而言,台灣西部中、低海拔的魚種,如平原區原本的湖沼廣布種,以及生存於中、高海拔的特有魚種,都極需要我們特別留意其棲息的保育,才能生息繁衍無滅絕之虞。

※ 汽水域:汽水又稱為半海水或鹹淡水,指的是鹽度介於淡水與海水之間的水域,大多見於河海交匯處。 在汽水域生活的魚類螺類大多對滲透壓有很強的適應能力,能夠忍受漲潮、退潮帶來的鹽度波動,甚至可以在純淡水或純海水中存活一段時間。

※ 洄游:

魚類的生活形形色色,大部分魚類要麼在淡水中生活,要麼在海水中生活,只有不到10%的魚類一部分時間在海洋中度過,另一部分時間在淡水中度過,它們在兩種生境中來回遷徙,稱之為洄遊。

如果在海洋中生長但需要去淡水中繁殖稱為溯河洄游(如中華鱘)

如果在淡水中生長但需要去海洋中繁殖稱為降河洄遊(如花鰻鱺)

如果肥育和繁殖的遷徙發生在河湖之間,就稱之為半洄遊性魚類,一般是在湖泊中肥育,在河流中產卵(如四大家魚:草魚、青魚、鰱魚、鳙魚)。 還有一些魚類的生活限於河流的幹支流,只進行相對較短距離的遷徙 。

魚類洄遊的原因很多,首先是受到外界條件的影響。 魚類在水中生活,它們的活動受到溫度、水流和鹽度等因素的影響。 但洄遊大多是因為水溫的變化而引起的。 當水溫發生變化的時候,魚類就要尋找適於生活的環境,從而產生洄遊。 由於它們身體兩側的側線感受器官對水流的刺激尤為敏感,所以能幫助魚確定水流的速度和識別方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mabook&aid=155310306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11/14 17:08

0000332
▲本段歡迎廣傳研究、本段請盡速廣傳研究(👍🔴政治向遠看、不再失算、不再失敗、造福萬代)!!
 
▲依刑法311條第3項公眾善意言論(廣傳不違法)!!
 
▲各種惡性萬年禍害人類太多了(●●●有人、甚至家人、或親戚朋友、或老師同學..................還不知道自己是萬年禍害)!!👍💟💟💟🔴🔴🔴加油~不再錯~就是萬世贏家!!\^O^
 
▲2022現代沒推行「👍💟💟💟🔴🔴🔴3億美金(約100億台幣)全球共富法案」,●●●之任何政治活動或團體或個人,●●●都可視為「各種惡性萬年禍害元凶或共犯」?!是對?!還是錯?!
 
▲👍💖兩人意定 天無雲!!\^O^
▲🌈🍵隨時歡迎來坐坐研究!!\^O^
▲LINE VOOM 搜尋關鍵字「建立全球共富法案」已多人按讚~謝謝!!
 
▲🔴🔴🔴如「是對」~總統立委、縣市長議員,及五大院帶頭院長,及台灣全民眾~該如何做?!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08/01 10:01
A0870
▲●轉傳:聊其他沒用!!
▲●全人類有錢(●就無敵)!!
▲●直接找1篇資料\^O^
▲●全人類直接有錢.健康.幸福萬代\^O^
▲👍💥●●●轉傳:聊其他沒用~沒人是永遠傻瓜~總會想通事情!!   
▲👍💖●●●祝你全家【●●●狠狠共富變強】!!   
→ ●●●●●直接有錢.健康.平安萬代(●●●●●不再受害、被騙)\^O^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04/01 16:07
 0678
▲👍💥打擾了!! 💖廣傳手機<●1代拚萬代><●拚自己及萬代子孫「●不再被錢陷害萬代」>!!✌️\^O^

 


 


 


 


 


 


MistySangra
2022/03/31 14:03
I guess I am not the only one having all the enjoyment here, keep up the good work . prayer for breakup with boyfriend(suglimugli08@gmail.com)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01/21 16:43
 A073
▲👍💥●人只有三件麻煩事("老"不是麻煩事)!!\^O^

▲👍💖●想越久 (越正確) !! 歡迎有空來坐坐!!\^O^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04 10:10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445 
 
▲💖👍😎全人類「百億身價」共富幸福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期假、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綿羊嬤嬤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9 11:07
綿羊嬤嬤(mamabook) 於 2021-01-19 11:27 回覆:
綿羊嬤嬤(mamabook) 於 2021-01-19 11:32 回覆:

搶救大潭藻礁非你不可

珍愛藻礁公投連署書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LvpH52LJBSfegPpoyYNgfObJzUkXTQvu/view?fbclid=IwAR3P4PPf0FEqH_o9B2-6K3F-JAMZlpHR-3cORxxO8v7IFtES9AaHeTwQs9k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8 13:13
「降河洄游」多麼有畫面,寫實又抒情。🌈🤠
大氣昇溫,驟改自然的溫差,魚類大槪暈頭轉向,奈何等了大半年,該冷還暖,當熱降雪,真令哭笑不得。
綿羊嬤嬤(mamabook) 於 2021-01-19 11:02 回覆:

今年不只有人類,對許多生物而言亦是多災多難的一年!

懇請大家一起站出來搶救台灣珍寶~藻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