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穀子‧穀子 !!孩子‧孩子!!
2006/11/02 00:59:20瀏覽990|回應12|推薦75

2006 第二屆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

穀子‧穀子 共電視 監製

高雄縣龍肚國小

影片來源http://www.ldp.ks.edu.tw/webmov/seeds_w/seeds_w.htm         討論區

        這部片子看了不下十次,每次看都有新的發現與感動。一開始,孩子接到不同以往的寒假作業:一包穀子。在我幾次重複觀看影片後,我眼中的穀子,不再只是穀子,它同時也象徵著一顆顆在大人手中等待萌芽、茁壯、抽穗、收成的國家幼苗。

        寒假第一天,孩子就迫不及待的播種、灑水,然後將穀子放在屋簷下,逕自離去,心裡想著:今年的寒假作業還真簡單!這又讓我聯想到~ 多少的父母,甚至教育工作者,給孩子一個環境、一些養分,以為這樣就可以等待收成,而結果卻是:惡劣的麻雀,將穀子一顆顆啄光。大人稍一不慎,孩子便成為那被麻雀掏光的空殼了。  

         插秧時,孩子因為怕辛苦而顛覆倒著走的傳統,往前直行插秧,雖然還是將秧苗插好,卻是歪七扭八、慘不忍睹。這又像現今的教育,一切講求速成,卻教育出一堆不成型的孩子。不過在這一段,看到了孩子插秧時,小心翼翼的將腳輕輕踩進兩株秧苗中的縫隙,我想,如果這些秧苗不是他們親手栽植的,那麼,應該會有不少孩子對秧苗視而不見,「踩若無睹」吧!而我也相信,孩子親自體驗過生命的喜悅與可貴後,對於腳下的一草一木將會更愛惜。

         為了不傷害土地,孩子們這畝田地採取有機種植。而這也表示,他們必須花費比一般農作更多的心力去照顧他們的稻子。要抓害蟲、要除雜草,還要填補田埂的漏洞.......,當然,用心的付出總會有美麗的回報。看!可愛的蜻蜓和水鳥一家,不都聞風而來了嗎?這裡,讓人不禁反省,當我們希望孩子無毒、有機時,是否卻為了貪一時教學或管理上的方便,而對孩子灑下了或濃或淡的農藥?而這些殘留苦果,始作俑者似乎也不能倖免於難吧!

         收割了!很高興看到老師們安排了祭拜「田伯公」的儀式,讓孩子感謝大自然的恩澤,忘了是誰說的: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只好說謝天吧!在大家開心的享用這一季豐收時,相信這些孩子們都已真實而且深刻的體會到「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的真諦了。而這應該也是這次活動的核心價值吧!

         活動結束了。美好的種子又再度撒下田裡,播進心中。

         對校方而言:活動圓滿,代表教學的成功,也表示親師間的配合是密切和諧的。

         對家長而言:給孩子耕作的意見,讓孩子發現家中看似平凡的長輩,也有寶貴的人生經驗和可佩之處,更因此而增加許多親子溝通互動的良機,收穫大矣。

         對孩子而言:他們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寒假作業,而獎品是~~難得的經驗和甜蜜的回憶。嗯,真不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44903&aid=5196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2/14 01:24
好棒的片子

古月口或人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好的身教
2006/11/09 02:42

但好像少了曬稻穀這步驟

這步驟是小時候我又愛又恨的

恨稻穀上會有細毛.會讓人手腳發癢

卻又愛稻穀日曬後的米香.三不五時.就拿一顆

當瓜子來嗑  ^^~~


幸福綠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說感恩
2006/11/08 07:20

首先先謝謝Maggie的分享^^

讓人家看了 ~ 粉感動

讓孩子學會珍惜週遭事物

懂得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

自己種出來的米一定特別香Q好吃


有 些 事 情 .★ * ★..
.*★ *. *..*     ★ 
★  不 是 為 了   *
★    & ‧°∴°﹒☆°.﹒
‘*.  讓人感激才做的 *
  ‘★     ★ 
    ‘*..★'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感動的短片
2006/11/07 12:25
Maggie 詮釋的透徹!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medor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這篇
2006/11/06 05:14

真正好棒

穀子穀子孩子孩子

現在還能體會古草人的純樸一步一腳印

自己栽種自己吃  更要謝謝老師的天真跟孩子的無邪

太棒的一篇 瑪姬謝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苗~
2006/11/05 21:32

很有意思的影片和文章,謝謝小妹分享。

記得小時候,媽媽一定要我們把米飯吃光,也是珍惜的道理。

小孩子從小教育,雖然當時不盡明白其中道理,但是會深入腦海,將來受用。


兩條貓也不吃的魚

一隻沒有圓缺的月

☆耀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Maggie 的分享﹗
2006/11/03 09:57

謝謝

子雋惟柔留言告訴我這個連結。這實在是個非常有教育意義的短片製作。

我可以聽出小朋友說的是客家話﹐我不知高雄縣也有客家莊呢。那客家話不是四縣也不是海豐﹐不知是不是我所不熟悉的饒平﹖

最後那爆米花﹐打「起拔」﹐做壽司……都帶我回到兒時記憶了。

謝謝 Maggie 的分享﹗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穀子‧穀子 !!孩子‧孩子!!
2006/11/02 12:49

謝謝妳用心的為大家導讀,讓我懷念赤足在田梗的童年歲月,大自然就是我們的老師,大自然教我們要『知福、惜福』這篇報導太棒了!


Eliz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耐心看完~
2006/11/02 11:09

感動於~

製作活動者的用心 與參與者的熱心

感動於~

學校教育的良心 與小朋友專注的神情

彷彿在這影片中 看見未來充滿了希望與光明!

感恩您的分享!


⋯⋯⋯⋯⋯⋯⋯⋯⋯⋯⋯⋯⋯⋯⋯⋯⋯⋯⋯⋯

發自內心的善念善行

就是此生最好的修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棒!
2006/11/02 11:08
謝謝你的分享,真的好感動也好喜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