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伪经济学家* 爆红 郎咸平的80后拍档王牧笛专访
2015/02/15 18:13:36瀏覽256|回應0|推薦0

ps~ 俺也不懂财经, 但是大陆经营越来越艰困, 就不得不广泛(才不会被忽悠懵骗)多看财经电视: 财经郎眼 ( 之前从未有时间看, 大陆春运以来一周了, 俺没得回台湾过年, 留守仓库看个过瘾了 )

*伪经济学家* 爆红 郎咸平的80后拍档王牧笛专访

2012-09-17 15:00:00

在内地,财经新闻的竞争如火如荼,报纸、杂志、电视台和互联网都把财经报道愈做愈大。不过财经始终有一道专业门坎,尤其对内地这个新兴市场来说,要吸引大多数没有专业财经知识的民众,媒体往往费煞一番苦心。

   有一个广东卫视的电视评论节目,在众多财经节目中异军突起,屡获全国性节目奖项,还成为视频网站点击量冠军,一条上载片段动辄有数百万点击量。节目的主要推手,也就是其主持人和制片人,竟是一个未够30岁的80后。

   这个叫王牧笛的年轻人,既不是官二代也不是富二代,却成功邀约经济红人郎咸平做他的节目拍档,这一合作至今已持续3年。如今他留在媒体,自称“伪经济学家”,做他觉得应该做的事。

王牧笛

籍贯:•1983年生于黑龙江黑河市

学历:•北京大学外交学硕士学位

     •北京大学法学、哲学双学士学位

任职:•广东卫视《财经郎眼》节目主持人兼制片人

   大学毕业仅两年,如果郎咸平站在你面前,要和你合作一档财经节目,并且告诉你“4个月后保证你大红大紫”,你会不会以为自己在做梦?

   这对王牧笛来说并非白日梦,而是4年前他在深圳香格里拉酒店的真实经历。记者前往广州,专访这位因与郎咸平合作而火速上位的年轻财经节目主持。王牧笛和郎咸平的合作始于4年前,当时不过25岁的他,却有较同龄人丰富的人生经历,这也许是郎咸平欣赏他的理由之一。

   王牧笛出生在黑龙江的边境城市黑河市,旧称“瑷珲”。清政府曾在此处与俄罗斯签定《瑷珲条约》,确定黑龙江以北为俄罗斯的领土。出生在这样一个历史古城,王牧笛对人文的兴趣远远大过经济。

   高中毕业,他考上北京大学,入读法律系。北京大学有勤奋好学的氛围,鼓励学生修读双学位,包括法律系在内很多人文学科的学生,多会再修读一门更实用的学科,最热门的要数经济学及金融学。“我很多同学都去CCER,也就是林毅夫创办的那个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我不去,我不是很喜欢财经。”最后法律系全班同学中,只有王牧笛一个人选择哲学,他今天忆起往事仍一派自信。

   王牧笛对自己兴趣的追寻,远远大于世俗标准中对“成功”的追寻。当身边很多同学把时间用在出国留学和找工作,他却花了大量时间组织辩论队和学习演讲。他还修读外交硕士学位,因为外交也算是一门辩论的技术。

   然而没有想到,拿到法学、哲学和外交学3个学位以后,王牧笛竟然又开辟了一条新路,走进媒体。

做客串主持遇上伯乐

   研究生快将毕业那年,在内地颇有声誉的凤凰卫视,在北大搭了周年台庆舞台,邀请一些北大学生到他们的舞台表演,其中包括王牧笛,任务是客串一个文化节目的主持。“在短短十几分钟,我把台下观众全部逗得哈哈大笑。”王牧笛说,“刘长乐在那时候看中我,觉得我还行。”刘长乐是凤凰卫视主席兼行政总裁,得到刘长乐的赏识,王牧笛顺利进入凤凰卫视参与节目制作。

   一开始,王牧笛在凤凰卫视跟知名学者余秋雨做了一段时间节目,之后他接受广东电视台的邀约,南下做媒体人。据他说,这是出于薪水待遇和发展空间的双重考虑。“你想想,在广东,你能收到香港的台、澳门的台,在内地很多地方是收不到的。”他说,广东电视台在他眼中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广东更是一个开放的省份。

   在广东电视台,他由新闻台做起,做了两年寂寂无名的新闻小兵后,王牧笛有一回和领导聊天,领导劝他做财经节目。“他说只有做财经节目,在广东才能有出息,因为广东是一个崇尚财富的地方。”王牧笛大叹造化弄人,大学时躲避的经济,竟然在工作中又来到他眼前。他本来想用自己不懂来推脱,但领导说,找一个懂的跟你搭档嘛!想不到机会随后就来到眼前。

郎咸平保证大红大紫

   郎咸平在深圳香格里拉酒店接受广东电视台的专访,王牧笛跟老同事去旁听,专访结束以后,寂寂无名的他大胆向郎咸平毛遂自荐:“郎教授,我是北大学生,刚毕业不久,想跟你合作一个节目。”

   王牧笛称,当时郎咸平奇怪地看了他一眼,但随后就答应聊一聊。他们坐在酒店的咖啡厅里,一人叫了一杯可乐,一聊就是一个下午。

   这个毫无财经功底、几乎没有看过一本财经书籍的大学毕业生,竟然就这样取得郎咸平的信任。郎咸平还对他说了两句话,一句是“我不会看错人”,另一句是“一旦合作成了,保证你4个月以内大红大紫”。他果然如郎咸平所说,节目出街不久已获得名声,有一次来到香港,他刚下巴士,一个内地游客走上前问:“你就是那个财经节目的主持人,叫王牧笛吧?”这些经历听起来挺神奇,但王牧笛说:“造化弄人,你愈讨厌什么,将来就愈可能从事什么。”

自如地掌握节目方向

   在《财经郎眼》的摄影棚里,摆着一张红木方桌,自节目走红以后,连这个不起眼的道具也成了商家争相赞助的项目。王牧笛坐在中间,他右手边坐着郎咸平,左手边坐着从全国各地邀请来的知名学者或媒体人,如吴晓波、时寒冰及王福重等一起谈经济问题、国际大事及时局乱象。

   王牧笛是个很有节奏感的主持人,往往能在嘉宾们激辩时道出发人深省的评论。有一次他们邀请畅销书作家时寒冰,讨论的话题是中美楼市,郎咸平和时寒冰语速飞快,情绪又亢奋,不知情的人可能以为他们在吵架,但年纪轻轻的王牧笛,却神态自若地控制着他们的节奏,总是在恰到好处的地方打断他们,并且牵引话题的方向,偶尔还讲几个“段子”,博得大家一笑,化解紧张气氛。

   自从他和郎咸平一起做节目,王牧笛在很多民众眼中也成了经济专家,还有企业邀请他出席会议做演讲,讲题是“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王牧笛笑说:“我讲的都是我们节目讨论过的话题,是郎教授和其他嘉宾意见的整合,我自己是不懂的,现在我都对外自称‘半个伪经济学家’。”

   在他看来,财经是一门社会科学,与其他社会科学相通,这位拿着法学、哲学和外交3个北京大学学位的高材生,成功当起“伪经济学家”。“基本概念就那么一些,我常常用我其他学科知识和老郎对话,能起互补作用。”王牧笛称郎咸平为“老郎”。

   凭着综合郎咸平的专业财经知识、他个人的知识,以及其他嘉宾从新闻观察及社会科学的知识,令他在节目中,往往能准确预见一些经济事件的前景。“通胀、4万亿元、股市楼市问题、新能源产能危机,我们远远早过有关部门和其他的一切媒体预言到这些。”

惊人预言招政府不满

   例如在2009年12月最后一次节目,他和郎咸平展开《2010年经济情势分析》的讨论,郎咸平直指2010年将出现资产泡沫化、经济停滞化和通货膨胀化,又预言华尔街将操纵大宗产品价格上涨。该年的经济主旋律,的确围绕资产泡沫及通胀升温。

   王牧笛在节目中经常触及敏感话题,又做出惊人预言,曾经招致政府部门的不满:“我们喊出海南房地产泡沫,震怒了海南省委。”因此,广东电视台如今将这个节目安排在夜晚11点以后播出,王牧笛解释:“黄金时段不行(不能播出),领导还没睡觉。”

   就是这种敢于触怒权贵的评论,让王牧笛及其节目有别于常见的“财经表演”。市场上有太多银行家、经济学家及股评人,不时唱好或唱衰某些公司和某些政策,王牧笛认为,其中部分人只不过是“宠物经济学家”,只为迎合中央,但他们的预言能力远远不如王牧笛的节目。“经济的现实,并没有按照宠物经济学家说的在走,这个世界一定是有逻辑的,有这个因就一定不会出现那个果。”

冀破除经济复杂迷思

   王牧笛像在做节目时一样,提高声音讲述这个道理。他先举一个例子:“因为4万亿都进入‘铁公基’(铁路公路基建),没有藏富于民,也没有进入中小企和民营经济,就会导致和‘铁公基’相关的行业忽地一振,又忽地下来,于是就会出现股市今天的状况。”2008年底,国家为挽救金融危机,推出4万亿元政策,令上证指数在2009年由1664点狂升至3200点,资金却大量浪费在国企、基建及房屋上,没有巩固民间实体经济,于是当欧债美债危机再次来袭,中国经济不得不面临又一次减速危机,上证指数又骤然跌到2000点左右。

   他又举第二个例子:“这个世界没有那么大的多晶硅(太阳能)和风能需求,再加上华北电网和内蒙古电网不能并轨,所以不管是多晶硅还是风能,最后都会出现产能过剩,最终在金融危机以后倒下一片。”言下之意,即由国家支配的新能源发电的建设过多,但实际的供电网络不支持电力运输,甚至全国需求量都小于供电量,令新能源市场发展出现扭曲。

   王牧笛如连珠炮一样谈论起这些往事,最后舒了一口气说:“我们不是唱衰或者唱好,我们只是分析。”这位财经节目主持人认为,要打破民众的误区,告诉大家经济没有那么复杂,其实都是常识。王牧笛很清楚,中国的老百姓常常把电视名人当做权威,但他更倾向于把自己定义成一个传播公理、定理的人。他引用偶像、内地著名小说家余华的一句话说,知识分子要有独立的精神、批判的立场、边缘的姿态:“当社会大众在某个立场时,知识分子要站在另一个立场,告诉大家有某种可能性。”

“只有做财经节目,在广东才能有出息,因为广东是一个崇尚财富的地方。”

郎咸平 中国红牌经济学家

   内地有许多著名经济学家,当中红牌中的红牌可数郎咸平。美国沃顿商学院博士,曾任教于沃顿商学院、密歇根州立大学及芝加哥大学等,现任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郎咸平著作甚多,据2011年中国作家富豪榜,他以485万元(人民币,下同)版税收入登上第8位。现时他甚少接受媒体访问,但不时出席演讲及节目,有传他一场两小时演讲收费22万元。

   这位明星教授往往能以民众明白的语言,讲解复杂的经济现象,且因时有惊人言论,不时在中国经济学界和市场引起震荡。如2004年郎咸平发表多篇文章,批评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出现资产流失及被私人侵吞,令小股民利益受损等,又点名批评几家较大规模国有企业,因而遭炮轰。2006年他在《财经郎闲评》节目中,又批评部分地方政府社保基金入市,因矛头指向上海地方政府而受到压力,郎咸平后来在外国媒体的访问中披露,相关部门向他施压,要求他在节目中只谈论一些无关痛痒的话题,后来节目被封杀,官方公布的理由是“普通话不过关”。

   目前他只在其微博、博客和亲自出场的电视节目发表见解,当中除了《财经郎眼》,还有2008年1月起在全国60余家电视台开播的财经节目《郎咸平说》,收视率一路高企。

郎咸平博客节录

谈通胀

   “通货膨胀的根本是因为政府投资,由此带来非理性亢奋盘活了外面来的汹涌货币,有了货币为虎作伥,这个异常亢奋的需求导致内地要素全面紧缺,从劳动力到自然资源的价格都因此大幅上涨。因此,当务之急是遏制地方政府的举债投资冲动,调整商业银行目前的粗放管理模式,走出“上市圈钱,补充资本,大举放贷,再去排队圈钱”的怪圈。”

谈双非

   “内地人赴港生子,完全是因为香港的中产阶级被洗劫一空之后,连孩子都不敢生,所以香港政府偷偷修改政策,默许内地孕妇赴港生子,可是内地孕妇是要付钱的!这本来是繁荣香港医疗服务业的极佳机会,但香港的决策者研究多年后,还是不批准新的医院用地,最后还荒谬地迁怒于内地。大家都看过那个‘蝗虫’广告吧?我要提醒一下各位,报纸在香港都是私有的。那么究竟谁有钱投放这种大广告?又是谁在误导民意?在这种现象的背后,谁才是最大的受益者呢?”

谈国企

   “我给大家算笔帐吧,2010年央企实现利润约1.1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扣除所得税后净利润为8,522亿元。如果央企的利润真正还给老百姓的话,我们可以建多少廉租房呢?首先计算2010年,按照每平方米造价1,500元至2,000元,8,522亿元可以建4.2亿至5.7亿平方米。大家知道201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吗?10.43亿平方米!这还只是央企而已,如果再加上其他国企呢?……为此我呼吁,我们急需构建一个“国企分红,民企轻税”的合理企业税负体系。”

谈艺术品泡沫

   王:当下的中国金融证券业平均投资回报率是15%,房地产业是21%,艺术品收藏投资的回报率为30%以上。现在艺术品收藏成为投资的快捷方式,就是说继中国房地产泡沫后,又一个大泡泡吹起来了。教授有这方面的兴趣吗?

   郎:我没这个水平。我发现我现在是走投无路,股市半死不活,楼市政府积极打压,艺术品我又不懂,也不敢往银行存钱。

   王:手拿现金。

   郎:手拿现金的话,通货膨胀那么严重。统计局说百分之三点几,我是不信的,我认为高得多,所以说我现在走投无路。

谈深圳发展

   王:当年的深圳,比如低成本创业,马化腾(腾讯董事长)50万元(人民币)就创造了一个腾讯(QQ),而今天50万元在深圳可能只够买一个卫生间。

   闫肖锋(嘉宾)︰只能付一个首付。

   郎:还是比较差的房子。

   “我讲的都是我们节目讨论过的话题,我自己是不懂的,现在我都对外自称‘半个伪经济学家’。”

微博时代的媒体人

   累积一定名声后,王牧笛渐渐从节目中独立出来,拥有自己的粉丝,在微博上,他拥有23万粉丝,比人气作家时寒冰及经济学家鲁政委等更多,无论他说什么,都会有数百人响应。王牧笛看似口无遮拦,大胆评论薄谷开来的判刑,指“红二代之间绝不会有血债”,又预测中日未来10年内必有一战。他解释,现今中国网络媒体拥有较大的自由度,较少受到监管,不像电视媒体那样受约束,所以把在节目中没有说的,搬到微博中说。

   最近他发了一条微博,要求北大教授孔庆东辞去教职,这一条在短短一周内获得8,000多个响应,两万多个转发,在得到很多人支持的同时,又让他见识一次中国极左派的疯狂。

   北大中文系教授孔庆东,因年初在节目中骂香港人是“狗”,为港人所熟知。王牧笛这一回针对的,是孔庆东侮辱纳税人,孔庆东又一次在节目中诳语称:“你纳税人就有权指挥政府吗?你少拿纳税人来说事……告诉你,滚你妈的蛋!”王牧笛在微博指:“有理不在声高,你想传播任何言论都可以,但不要以骂人的方式,师道尊严是要有的。”

   不过这条微博招来“五毛”们疯狂洗版,有人骂他是“美国的狗”,有人骂他是“汉奸”。王牧笛笑道:“真正爱国的,一定是我们这些对国家现实、苦痛、政策的问题提出质疑时政评论。

年青得志

   在内地,政治经济仍是主流,政策走向往往主导经济发展,因此财经媒体较港媒更注重分析政策走势和社会动向,也因此产生大量非财经专业出身的财经媒体人。这些财经媒体人又经常发挥社会启蒙的作用,鼓励民众讨论公共问题,通过剖析政府经济措施来督促政府举动,改善经济格局。

芮成钢

   35岁的芮成钢乃央视记者兼主持人,在微博及内地社交网站拥有800多万粉丝,粉丝又名“芮亲”。其新书《虚实之间》在内地上架一个月已售出超过20万册,成为畅销书之一。作为CCTV领军人物,他采访过百名国家元首及政商学界领袖,其善于煽动气氛的提问方式,经常引起内地热话。

   例如去年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乘坐经济舱航班参加达沃斯会议,被他问及此做法“是否提醒美国欠中国很多钱”时,惹人非议,故有内地传媒以“少年得志,意气风发”形容这位新一代财经记者。

时寒冰

   70后经济预言学者,工商管理博士,经济趋势研究专家,在多家内地媒体撰写评论文章。他去年的著作《时寒冰说:经济大棋局,我们怎么办》长期雄锯畅销书榜。在微博拥有数以百万计粉丝的他,于2009年获内地网民推选为“中国互联网九大风云人物”之一,今年1月又获“中国出版人年度作者”大奖。

十年砍柴

   原名李勇,同属70后,为知名网络作家,曾于人民网及凤凰网评论时政,在“天涯”等网络论坛走红,撰写大量时评文章。他以前做过北京上市公司职员、国家某部委及记者,现任语文出版社文化图书部主任。曾擅于分析社会时事,特别对潜规则山头主义等中国人事弊端有独到见解。如2011年他发表文章《从两省争李娜谈及人的籍贯及出生地》,批评网民争论名人来自哪地是非常无聊,引起网民热议,文章获转发逾万次。

   转载自《iMONEY 智富杂志》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am&aid=2092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