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讯外汇.钮文新: 中国如何让人民币有序贬值
2015/02/16 18:56:50瀏覽324|回應0|推薦0

ps~ 按照前文提到的*财经郎眼*节目分析: 为了*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渴望追赶迎头取代美元地位~所谓*金融立国*赚取全世界的铸币费), CN央行不会轻易让人民币贬值, 会用尽一切力气拉抬人民币( 所以会是CN央行与国际资金拉锯战 ). 唉, 日子真难过....

....

中国如何让人民币有序贬值

2015-02-06 09:05:40 来源:和讯外汇

人民币最近的贬值源自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的质疑,所以用拉高利率的方式去抑制人民币贬值不仅徒劳,而且更为国内经济雪上加霜。

  况且,中国外汇储备重组,老百姓兑换外汇还很不方便,中国外债规模有限,所以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理由让人民币“有序贬值”。

  所谓“有条件”是指:贬值不会导致老百姓大量囤积外汇而导致外汇短缺,更不会出现外债无法偿还的问题,因此人民币贬值不会导致货币危机;所谓“有能力”是指:中国近4万亿外汇储备已经显得十分笨重,如果人民币贬值可以把国际货币投机资本赶走一些,而使外汇储备数量更加真实一点,质量更高一点,那有什么不 好?

  重点要说一下为什么人民币贬值理由充分?我们已经强调过多次,根本原因在于人民币已经被高估。

  人民币被高估有三大证据:

  第一,按照购买力平价理论,同等质量的商品,包括大宗农产品(000061,股吧),欧美市场比国内市场便宜,这说明人民币高估。其实,这些年国内盛行 出国旅游采购,深圳市民居然到香港采购日用品,这都是人民币高估的证据。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中国大宗农产品价格已经高于国际市场(注: 所以杀乳牛倒牛奶...),原因很多,但人民币 高估当然是其重要因素之一。不是危言耸听,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势必将击垮整个中国农业。

  第二,按照利率平价理论,中国是不是还有抬高利率的空间?我看不行,利率再被拉高、哪怕是保持现状,中国实体经济将大面积破产。

  实际上,融资难、融资贵已经是实实在在地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大难题。好了,如果我们认为人民币利率下降预期确定,而且美元加息预期确定,那人民币有什么理由继续升值?

  第三,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巨大,而美国经济尽管还不够稳定,但至少是震荡向上的。基于这样的经济基本面的对比,至少人民币兑美元是该升值还是贬值?

  我们总在说:让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人民币汇率。对不起,这种观点的理论依据是“有效市场假说”。

  这种理论认为,一切影响价格的信息都将包含在市场交易所形成的结果当中。既然中国贸易“不平衡”,那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就一定能够自动地使之恢复平衡。真这样吗?

  我的研究结论是否定的。如果我们承认这一理论,那我们就必须意识到,市场供求关系所达成的人民币汇率,一定包含的中美、中欧、中日货币地位不平等的信息,如果一定包括这类不平等信息,那它所形成的汇率会是 “均衡”的吗?如果不是均衡的,那人民币汇率是不是已经被严重扭曲、被严重高估了?

  毫无疑问,我们用最基本的汇率理论全面检讨的结论应当是:人民币确实被高估了。那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允许它贬值?就因为美国人希望人民币升值吗?美国人逼迫人民币升值的目的又是什么?中国的央行凭什么因为美国人的愿望而放弃中国的货币主权?

  去年年底开始,中国货币市场利率再度全线暴涨,为什么?许多人分析是因为货币紧张,然后去挖掘货币紧张的理由,这是废话。

  在我看来,如果不是中央银行希望 货币紧张,那货币紧张得起来吗?那中央银行为什么希望货币紧张?拉高利率,稳定汇率,阻止人民币贬值巴西这样做过,俄罗斯也在这样做,但管用吗?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作为货币政策难以独立的弱势货币国家,用提高利率的方式去阻止本币贬值,无异于杀鸡取卵。

  因为,高企的利率会严重摧残本国经济,严重破坏内需,进而为本币贬值提供更为充分的理由:经济衰退。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刚把利率加上去,很快又降下去的关键原因。

  中国千万不要再为了货币问题而使经济再度陷入恶性循环。防止人民币过度贬值最有效的方法是:加强资本管制。包括社科院原来主张大力推进人民币自由浮动的著名专家余永定,最近都在频繁指出:“三元悖论”已经被中国过去的实践证伪,现在中国必须关注资本开放程度,而进一步开放的风险已经大大增加。

  我认为,中国所做的开放动作应当是有序、可控的QFII等,以吸引国际实业(000159,股吧)资本为主,而不是任由实业资本逃逸的开放。

  在外汇储备相对稳定的前提下,赶走货币套利投机资本,引入国际实业资本。而要实现之,必须实施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允许人民币有序贬值。置于经济结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支持什么、不支持什么的产业和税收政策予以控制。

  绝不能用货币政策——总量政策调控经济结构,这是个严重错误。

  但我们看到的是事实,中国央行拼命强调货币政策对调结构的作用。我理解,这无非是为紧缩货币找理由,而客观上继续推高人民币币值。

  本文作者钮文新现为: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


政府突然袭击 人民币会大幅贬值吗?

时间:2015年02月16日 17:20:08 中财网

久以来,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一个共识就是:如果中国政府不希望人民币贬值,那么做空人民币通常很难成功。不过一些分析师近期开始警告认为,人民币可能会出现突然的大幅贬值。

  美银美林在一份报告中称,中国政府“突然袭击”令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可忽视”。

  在美林看来,持续疲软的中国经济数据显示传统的刺激措施(降息、降准)已经无法发挥作用。随着出口的走弱,中国面临陷入通缩的风险之中。(1月CPI数据跌至0.8%,为5年新低)。因此人民币贬值将是为数不多的可以有效帮助中国重振需求并让经济和就业增长的方式之一。

  在人民币贬值是中国政府的主动调控还是市场的压力所致的问题上,美林更倾向于后者。理由在于,尽管表面上中国的情况看起来十分稳定——高速的经济增长,相对有限的坏账率,资本控制和紧盯美元措施都让人民币被迫大幅贬值似乎是小概率事件。然而,由于政府承担债务,市场应有的风险和真实价格都处于被掩盖的情况之中。“黑天鹅”事件出现的可能其实更大。

  美林认为,原油市场在OPEC拒绝减产和瑞士央行突然放弃瑞郎紧盯欧元很有可能就是人民币贬值的先例,市场之力最终将打败“干预之手”。而一旦人民币的确出现大幅贬值,人民币套利交易将大行其道。大宗商品价格则将扩大跌势,热钱的外流也会加速。中国房地产市场会面临更大的压力,最终导致坏账飙升。

  无独有偶,新加坡银行高级货币策略师Sim Moh Siong也认为,人民币正在面临巨大的贬值压力。

  Siong指出,市场已经开始意识到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趋势已经成为历史。在周边国家竞相贬值本国货币的情况下,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性正在降低。如果人民币继续选择亦步亦趋紧盯美元的话,在强势美元的大环境下,中国势必失去更多的竞争力。

  不过,Siong并不认为人民币会因市场压力而大幅贬值。在他看来,中国政府依然控制货币主动权的情况下,大幅调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或者扩大日交易范围或将是最有可能的主动性策略。

  Siong预计未来中国央行可能会将日交易波动范围从目前的2%放大至3-4%,未来6-12个月内,美元对人民币有望升至6.35。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am&aid=20947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