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搬家
2010/03/13 10:09:28瀏覽655|回應0|推薦16

                

    三十年前……

為了我要<搬家>,母親不知從那兒借來了一個大皮箱,細心的幫我精挑了幾套像樣的衣物擺進去。我把三本舊日記,一本紅呢布封面的相簿,疊在衣物上。

我向母親要了掛在牆上的父親遺照,她擦拭著相框,早已涕泗滂沱,我逞強的裝作沒事。

這個皮箱是我全部的家當,也是我的嫁妝,在舉行婚禮的前一天,我搬入夫家。

新「家」,佈置得很喜氣,有溫馨的臥室,新穎的家俱,雅緻的客廳。相較之下,娘家的居住環境,令人不堪回首--幾戶人家共用的浴室,一條破布簾是浴室的門;屋子老舊的無法防風擋雨,小雨小漏,大雨大漏,每逢颱風總會掀走一大半屋頂 

「我要好好賺錢,買一間漂亮的房子給阿母住。」這是我從小對媽媽的承諾,可是還沒如願就要嫁人了。

現在自己有舒適住家,而母親還在「寒窯」,滿懷對母親的愧歉,不覺一陣心酸..

「想家嗎?可以常常回去呀!我剛嫁過來時,也是哭了一段時間」婆婆親切的安慰,溫柔中仍帶股嚴肅,我拘泥了起來,尷尬的點頭回應。

婆婆曾當過鎮民代表,又是位受人敬重的校長夫人,舉止溫文儒雅,完全不同於母親的粗枝大葉。受了這份氣質的薰陶,我大剌剌的言行,也偷偷遁形。

「『師母』,新房還滿意嗎?」外子逗趣的說。我猛然驚覺,「我是師母?『洗衣阿桑』的女兒,變成師母了!」

夫家有三名兄弟,每位都是學校的老師。經過一段時日的耳濡目染,我逐漸對陌生的教育工作有了認知,並產生濃厚的興趣。

外子鼓勵我回學校進修,充實相關知識,除了師母的角色,也能當個優質的好老師。

現今,我投入教育職場已二十幾年。到目前,只搬過這麼一次「家」,搬家的過程很簡單,卻任重而道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iutinghwa168&aid=3849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