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辜的火腿
2007/12/23 11:12:24瀏覽1338|回應5|推薦70

消失的光年

哀傷的不会忘却

那只是一些片段

忘却的無法消失

他們躲在樹後面

每個人是每個人的過客

每個人是每個人的思念

眼中的星辰月光

消失在心中的光年

消失在心中的光年

寒夜落进秋天

風景依然进来

相愛沉默不語

凋落一片孤單

每個人是每個人的過客

每個人是每個人的思念

眼中的星辰月光

消失在心中的光年

消失在心中的光年

每個人是每個人的過客

每個人是每個人的思念

眼中的星辰月光

消失在心中的光年

消失在心中的光年

阿娟從小就很喜歡烹飪,經常跟在母親旁邊學習作菜。

有一天早上,她看著母親將一條火腿頭尾切斷,放進盤子,又放入電鍋,她再也忍不住心中的好奇,滿臉疑惑地問:「媽……你為什麼每次蒸火腿之前,都要把頭尾去掉呢?」

「喔!這個啊…那是因為我從小跟著你阿嬤學作菜,她也都是這樣作啊……原因嘛,我也不知道耶!」母親一面煮菜,一面回答。

阿娟聽了,更覺好奇,便趁著有一天回鄉下探望阿嬤的時候,順道問問,沒想道阿嬤的回答竟然是,「你說那個火腿喔……那是因為你媽小時候,家裡窮,只有一個小盤子,而火腿又太大,所以只好把頭尾切掉,另外拿去炒菜………」

天啊!那些被阿娟的媽去掉頭尾的火腿,多麼無辜啊!

各位看官想想,若是阿娟也跟著她媽,繼續將每一條火腿去掉頭尾,那會是什麼樣的情況呢?而將來阿娟的女兒,女兒的女兒………,也都跟著依樣畫葫蘆,這去頭尾的火腿會不會成為家傳寶典呢?

第一代的火腿,為牽就盤子,被去頭截尾,倒也罷了!然第二代、第三代火腿,縱然盤子已夠大,仍然莫名其妙地,頭尾都不見了,是否該為之喊冤呢?!

萬一那一位阿嬤已往生,無法追究其源頭,那麼,去頭截尾的火腿,恐將代代流傳,而火腿之冤,亦將沈冤海底,無力回天……………

自古以來,有許多的傳統習俗,或不成文的規範,因年代久遠,早已無法參究其源頭,而人們總以「尊重傳統」為由來舒解內在深沈的恐懼感。

於是,數也數不清的無辜的火腿,代代流傳,一代又一代的加油加料,其絢爛、精彩,無與倫比!!

就此,地球的兩端,有著南轅北轍的,已然遠離傳統的「傳統習俗」。兩端的人們,都認為,另一端的思想、習俗,太不可思議,然而,真正不可思議的,恐怕是……那含冤的火腿,流傳千百世,卻始終碰不上「再世的包公」吧!!

喊冤的,還不光是「火腿」呢,也不僅止於那「第一代傳人」。第二代、第三代………乃至第N代,恐怕都將為之喊冤……………

每一代有每一代不同的冤情,因為每一個世代都會有一些很「聰明」的人,肩負著所謂的「使命感」,立志「發揚傳統」,而替它加醬油、加味素,甚至加沙茶醬,口味愈變愈重,愈來愈香,愈來愈美味,但也距離原始味道愈來愈遙遠,………………

甚或,一塊無生命的小小火腿,有朝一日,脫胎換骨,變成了一隻活蹦亂跳、精明靈巧的小狐狸,亦無人知曉呢!!

……無史…乃至有史以來,天曉得……有多少含冤的火腿,輪迴千百世,亦無伯樂來相挺,其身負之千古奇冤,怕是遠遠賽過「六月雪」呀!

當一種思想體系已然成形,當一個文化潮流已隨著人們心靈在舞動,跟著百姓的身體在呼吸時,或許,千千萬萬個無辜的火腿,早已淹沒在喧囂的語言中,溺斃於強勢的文字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y899&aid=1477162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問
2008/01/03 12:18

所以碰到不懂或不能理解的情況﹐要能勇敢的承認自己的不知道﹐而謙卑的問﹕ 為什麼﹖

碰到強勢的潮流﹐要問自己﹕有沒有其他的選擇﹖

白淺 (lucky899) 於 2008-01-05 12:48 回覆:

沒錯!敢於發問是非常重要的,

唯有謙卑,才有靠近真相的機會,

遺憾的是,有時候,

我們所得到的眾多答案,依然遠然真相………?!

逆於強勢潮流,總是孤獨且不勝寒冷……

多少人有此氣魄……?!


安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不知呢!
2007/12/27 11:03
或許精華處,就在這中段呢!而節省的頭尾,也很合乎現代少食肉的原則呢!
梅花鹿
白淺 (lucky899) 於 2007-12-27 11:24 回覆:

說得也是!

您可真有另類思考的想像力唷!


舞麥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統
2007/12/24 21:05
傳統這事,從一則我看過的故事來說最貼切,那就是有五隻猴子被關在一起,主人拿香蕉出來,看到猴子要搶就電他們,後來猴子看到香蕉都不敢動手,因為他們知道會被電。主人移走一隻猴子,換一隻新的,結果新猴子看到香蕉就要去拿,結果立刻被其他四隻舊猴子打,因此,每當新猴子要拿香蕉就會被打,直到新猴子看到香蕉不敢動手,就這樣把五隻猴子依序都換完,都不敢去拿香蕉,但他們只知道拿香蕉會被打,不知原來拿香蕉會被電,這就是傳統,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白淺 (lucky899) 於 2007-12-26 09:26 回覆:

感謝您分享這個貼切的小故事,

的確,很多的傳統,很多不成文的規範,

還有更多奇特的現象………

傳至今日,所有的舊猴子都已消失,

而新猴子一代衍生一代,

第N代的新猴子,

說不定就把香蕉奉為聖物來膜拜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24 10:22

雖然已無法得知為什麼要把火腿去頭去尾..

再把頭尾用來炒菜...

或許因這樣

1.可變成另一道菜來

2.或增加另一道菜的味道及顏色

可以不承舊習....

但可試試不把火腿去頭去尾煮一次...

看結果如何??這是可以test的...

因盤子有可能已變大了...(因已買較大的)

新東西的創新都是延用一些舊東西來變新...

如何變新?當然用智慧...想像力..行動力...

要先做..

白淺 (lucky899) 於 2007-12-26 09:10 回覆:

延用舊東西來變成新的東西,

這樣的創新,正如您所言,

需要足夠的想像力,

更要相當的智慧,

方能判斷出……其創新的結果,

是更加的美味……或是四不像……

而當然,好的創新,若無配合積極的行動力

一切仍是惘然!

感謝您的回應哦!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第一次買魚就..................
2007/12/23 11:21

買到"剝皮魚",看魚販剝皮,不問原委,

那也一定會產生許許多多"無辜的魚"囉!

的確很多"約定俗成"的事,

如果未深究原因,很可能一錯錯到底的.................


白淺 (lucky899) 於 2007-12-23 12:25 回覆:

您說得沒錯,無辜的,不僅是火腿,也不僅是魚,

還有更多更多………消失在心中的光年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