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拂心莫便放手
2021/03/02 11:02:11瀏覽1389|回應2|推薦82

   圍爐夜,老爺興致高昂:「明天登山健走四號步道,途經稜線最高峰,三號步道下山。」

   媽媽咪呀!我愛走路,也愛山,可最怕~全程踏走圓木鏤空棧道,戒之避之多年矣!

               

 懼怕踩踏一根根圓木,源自於數年前,與朋友走此道,當時身心兩虛,眩暈踩空兩次魂飛魄散,此後,對懸空而架的相思木步道情怯心懼,自我設限年老力衰,服輸認老。

    年初一,到了吊橋登山口,我要脫隊自個兒在附近山徑小路漫晃,等待他們下山。

    眾人否決:「四五個小時耶」

    難以一票取勝「好吧!走就走嘛」。

    

 

調整好心態,腳步邁出去,穩踩慢跨,恐懼逐漸融化,心也軟柔了,享受輕風綠意飄雲。

風徐日麗,登山合宜,走入山裡,拋凡離塵,忘了步之艱路之遙,垂直陡升的上坡之後,歇倚相思木架設的扶手,覽盡秀麗山色,不再心念遁逃。

 

                        

低至高的海拔,一路走過春夏秋冬四季風情,由絢瀾陽光春色媚,走到瑟瑟秋風美景滄桑。

景之多變、色之幻,舒沁驚艷感動漲滿了心緒。

夠久了~攀登經典步道,山之缥緲而忘神。

                                                         

 

抓緊繩索,雙腳雖不自主地發軟,懸空已不足為懼,喘著又盈盈呼氣吸氣,登高的節奏挺合拍,手腳協調順暢。

 

幾乎無休歇,一路爬升到頭嵙山小百岳~台中市最高點859m,之後三號步道下山,行程約五個多小時。

微微發抖的雙腳承載了盎盎的忻悅,一年初始~又是一頁印刻的記憶!

 

      

這條步道海拔高,多處行走在山之巔,視野更為開闊原始。

在非假日人少時,漫步其間,氤氳的氛圍滿山的靈秀之氣,此時,唯有幽美悅然之情,陶然忘我。

 

  


在山裡,走著走著,清淡之心油然而生,恬然自適逐漸發酵,沉澱過後的寧謐與大自然融合為一,我很喜歡這般與世無爭不染塵的情愫,因而愛上了走在山裡,非登頂挑戰的成就感,純粹是閒適趣走。

 

      這兩年微養生,調身養心悠遊健走,此趟春遊見證了身心的療癒甦活。

       慶幸今日勇敢走入山,知道自己不頹,信心活力倍增。

 

 

 

                         

回首過往,《遇事易退縮,自我滿足》常常自我保護設限,擱淺了前進的原動力。

菜根譚有這麼一句醍醐灌頂之語:「得意須早回頭,拂心莫便放手」得意時,勿狂妄自大;失意時,勿就此放棄。

我常常是不順意便退縮,害怕即裹足不前,拂心處便放手。

新的一年,【拂心處,莫便放手】自我惕勵期許。

人生就這麼一趟,歲月不能回頭,勇敢的往前邁跨吧!不要輕易罷休。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w2956&aid=157006924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6 17:44

克服了心理障礙,又賞得開闊美景,收穫滿滿!


紫蘇(low2956) 於 2021-03-29 11:04 回覆:

走出戶外,悠晃大自然,既療癒活化身心,又增廣見聞。

優遊世界的妳,視野更開闊震撼,觸動更深更豐富,真好! 親你一下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5 06:13

很棒的新年活動  爬山

除了接近大自然  同時也活動筋骨  一舉好幾得!

這般鏤空步道又有手扶欄  雖然時常於北部走步道  但未曾見過  

但常見鋪著石板

對於這些前人  不避艱辛開闢步道山徑  令人感佩!尖叫  

紫蘇(low2956) 於 2021-03-05 15:48 回覆:

台中大坑12條步道,各有特色,難易任君選擇。

假日人山人海,走在步道會塞車呢!盡可能避開人群假日,覓得清幽。

大片相思木林,物盡其用。在外地還真是未曾見過。

比起石板階,辛苦難行。

踩踏四五個小時,走到最後腳底很痛,雙腳發軟,可能是著力點集中在一處,無法平放。

腳痠痛,心情卻是秀麗又清爽。

中級山還能走上去,下得來,滿足哪&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