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眼樹
2016/03/10 09:14:44瀏覽1307|回應2|推薦61

雖然老家早已賣了,換了房子的主人,記憶裡那個巷弄,曾經沒有車輛來往,空曠而安全,經常充滿了孩童嬉戲的笑聲。

時光飛逝,那些孩子都變成公主與王子,再沒有嬉笑聲的巷弄卻在綠葉如茵之下散發著幽靜的氣質美。而很愛園藝的父親,就在屋前與屋後種植了花草與果樹。父親也總是蹲在那裏數著可以摘的檸檬,柚子,龍眼。兄弟姊妹樂於品嘗這城市裡不簡單的成果,雖然並不多。

最特殊的那棵龍眼樹,是有一年母親在清明節前往台中掃墓,從霧峰祖父母"房子"前帶回家的,當時非常小一株,只有著幾片葉子而已。爸爸就在門前的空地開始種植起來了,幾年下來迅速成了大樹,開始結果。

爸爸從那時也開始爬樹,總是在那樹上叫著我:拿盆子來,幫忙接龍眼。那龍眼真的很甜,我看到松鼠也在樹上奔跑,

爾後每年老爸都提醒有龍眼可吃了,那龍眼樹茂密的從一樓長到三樓,橫向家的對面生長,真不賴啊~,卻招來鄰居抗議,因光線被遮擋了,所以每年老爸要意思意思鋸掉一些,它卻越長越茂盛。

有一篇文章其中一小段寫著:我們這一代是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也是被子女棄養的開始一代。我覺得有一點道理,不過覺得還要把時間再提早叫亂世一代,父母把房子給了子女之後,誰能守住很重要。但是不能守住時候,傷心的父母也是要投降,搬家了事。

房子易了主,我還是假裝不經意地路過,因為我很想念龍眼樹。這龍眼樹還在,只是變小棵了,也不可能爬了,看著看著,彷彿看到父親爬樹的身影,也彷彿聽到他在樹上大叫著我的名字,我眼睛迷濛了。

時光荏苒,青春不在,父母不在,那龍眼樹靜靜地杵立在那,不知為何等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49478139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5 16:57
         苦練樹果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1 14:03

栽植者的用心
隨著盤根錯節深入土地

只是大樹也漸漸枝開葉散了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6-05-15 19:55 回覆:
感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