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紀念一個美麗的愛情》後篇
2007/03/11 18:38:23瀏覽7847|回應21|推薦136

↑1944年11月29日阿公阿嬤的結婚照片

那一夜,「阿公」翻閱著一本本相簿,敘訴從年輕到年老 …. 每點一張照片,勾起一段故事;我看到他眼中閃爍著幸福淚光,他的笑聲不斷,溫浴愛河彷彿重回到了青壯。 ……. 「阿嬤」的兩張大照片,就在「阿公」事務桌前櫃子上,他只稍抬頭,就可以看到她的面容........。

一年前,在網路城邦《浮光掠影 ‧ 攝影筆記》網誌裡,有感寫下《執子之手 ‧ 與子偕老》 ── 紀念一個美麗的愛情,只是要讓單純照片去敘訴,常在公園遇見的一對老夫妻款款深情故事。

這一篇圖文一直持續被點閱,也被許多朋友引用、轉載、轉寄,這一年來在網域裡流轉著當初我同樣的感動。《執子之手》篇,捨去華麗的文字歌詠愛情,堆砌動人語彙也不是我的專長,只有平凡淡淡卻雋永的一小方畫面,凝結不需語言的瞬間。

太多的文字或經典,讚嘆歌誦美麗偉大愛情,太多的故事歷來被傳頌,環繞在愛情的悲歡離合,永遠是被注目奪人泪水;但日常我們身週遭不乏穠蜜情人、恩愛夫妻,平凡的故事卻也能讓人樂道稱羨、動容;但《執子之手 ‧ 與子偕老》這一句,似乎也得眼見為憑,因一張照片作了最佳見證。當時這已是我多年熟悉的畫面,一直是陌生的旁觀者,那當下因感動按下了《執子之手 ‧ 與子偕老》快門。

吳老太太仙逝一年了。這一年間,好幾度在公園遇見出門散步的吳老先生,缺少老伴的老者,待在公園的時間減少、減短了,散步時間也變得不一定,不似過去固定的時間牽著老伴的手,慢慢走著、靜靜坐著就可以打發一整個下午。

公園裡遇見「阿公」時,我總只關心他的近況與身體,對話簡短扼要,只因不忍惹起「阿嬤」離開後,他觸景傷情的心境。「阿公」的女兒私下透露,他心情雖似平靜,但知道他難過心情,兒孫善意儘力避提,因為老人家身體也不甚好。

大年初二﹝ 2007/02/19 ﹞那晚,專程去「阿公」家給他拜年;聊著聊著,他翻出一本本相簿,這是老伴離開後這一年,他慢慢重新整理近六十本的影像記錄,有 1944 年第一天認識「阿嬤」,在阿里山神木下的第一張合照,泛黃的黑白照片,不掩郎才女貌的一對佳偶。他們一生一世的愛情,是在神木下開始萌芽的,原來「阿嬤」是「阿公」同事的妹妹,在這次阿里山的結伴遠遊,兩人開始相知相愛攜手同行。

「阿公」眉飛色舞談著阿里山行認識的經過,回程「阿嬤」如何認真探聽他的過往,笑著、談著不禁露出當年初認識羞澀表情。快樂表情回到 1944 年 ……. 。

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他們就結婚了,結婚照是張黑白的,新娘子七分袖大圓連環圖案的長褲套裝,在當時一定是最時髦裝扮,臉頰、嘴唇施上淡淡紅妝,是那日據年代慣有照片上彩染色,像館傑作讓新娘羞紅著臉;新郎西裝筆挺胸前插著鋼筆,眼光炯炯看著鏡頭。人工彩繪有些不自然的佈景,照片今天看似平凡一般,在當年這都是很高檔很難得的結婚照。

隨著相簿一本本鋪陳,歲月開始流轉,兩人世界有了兒女,照片裡的人物多了起來,家如大樹的枝幹繁衍開來,照片裡流露的愛還是恆遠不變。

但「阿公」「阿嬤」兩人在一起的照片還真多,從認識第一天開始,兩人出遊照片從台灣幅散而出,日本、然後東南亞、美洲、歐洲、非洲、澳洲 …… 五湖四海都留下足跡與影像。問「阿公」到底跟「阿嬤」去了多少國家?他說太多了,數不清楚了,有時一趟行程就二三十個國家,只知道要帶她遊遍全世界。每一張照片,都有一段故事 …… 。

因一次旅遊認識而結褵,事業有成後,牽著她的手遊遍全世界,這是我見過最具行動的幸福。

公園裡雖不能再見老夫妻牽手走過畫面,但「阿公」「阿嬤」談情說愛一輩子,下輩子也會再是,也會再《執子之手 ‧ 與子偕老》,繼續這讓人動容的幸福。

「阿嬤」在大年初八﹝ 2007/02/25 ﹞習俗「對年」儀式,那天我正在南台灣 3000 公尺的高山上,也默默遙遙祝福。

◎阿嬤的女兒寫了一篇《想念》外孫女寫了一篇《感恩》

備註:本文刊載於2007.03.11聯合晚報11版「部落格晚點名」深情故事──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2007.03.11聯合晚報11版「部落格晚點名」

2007/04/20後註:地球是圓的,阿公阿嬤照片中的另一對新人,也出現在網路城邦!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nobubu&f_ART_ID=899717

1944 年阿公阿嬤﹝中間兩人﹞同遊阿里山相識第一天在神木下合影,開始一生一世的愛情。

阿公翻閱著一本本相簿,揚著笑聲與一段段的故事。

↓以下是阿公與阿嬤牽手遊歷全世界的幾張照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808113
 引用者清單(1)  
2007/03/13 15:57 【光風霽月】 感恩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的表情回到 1944 年......." 點 " 出了..... *__*"
2008/05/26 22:24

時光機器已無需外求~

只消一個美麗的記憶未褪

便從心裡眼底自如地來去.....

我們這些旁觀者,才需要這些美麗的導覽....見證.....



小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感人
2007/05/01 09:50
好感動
一生一世的愛情
誰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呢?
唯有心中是如此想法之人
才真的會使婚姻成為愛情的墳墓

*Bon B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美
2007/04/21 16:23
如此誠摯的愛~令人十分感動!
就算跌倒了~
也要豪邁的笑!
Happiness~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17 22:05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聖經 -- 哥林多前書  )轉述此經文 獻給所有的朋友並與大家分享 ,  家母辭世一年多以來 , 心中有太多無法割捨的親情與愛, 無法釋懷的是為何不能再多留幾年, 對家母的思念, 更是無法忘懷.家父對家母的情與愛 , 是我們為人子女的榜樣, 更是家族的精神支柱 .

.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動
2007/03/28 16:20

看到她們的感情那麼的深厚

我想這份感情也一定經過很多時間的磨鍊

好生羨慕


青天白雲的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
2007/03/24 03:42

就算只看到最後一張照片,

兩人的背景,也能感受到情感的溫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7/03/22 15:33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god12345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
2007/03/21 18:09
真的很感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感動
2007/03/18 14:48
這樣一個美麗

夏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依然...
2007/03/18 12:41

每次看《浮光掠影》的文章與攝影都會深深感動著...

還是那句老話...你有著慧眼與慧心....

期待新的佳作分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