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貼在FB上的攝影筆記
2011/12/21 03:51:10瀏覽4399|回應3|推薦0

把最近貼在facebook的雜七雜八攝影筆記,貼回blog這裡,只怕fb上這些資料哪天不見了。沒主題,都是日常隨拍隨想........

《攝影筆記》
山上孩子天真活潑開朗,看見我拍攝他們玩著籃球,主動跑過來跟我說:我表演特技給你看!
他拿起一旁的扯鈴,把我當遠來的觀眾,開始認真玩起來,表演各種拋、甩、纏、繞等動作。
我彎下身俯地拍攝,想拍出空中那顆太陽下的孩子,還有他心中的另一顆太陽.....

《攝影筆記》
20111203新竹尖石鎮西堡。
兩個泰雅原民小孩,就在著名鎮西堡長老教會教堂前廣場玩耍,先打籃球、然後主動要表演扯鈴給我們看,然後一溜煙又爬上樹去嬉戲,他們爬上的正是一棵這季節正火紅的楓樹,陽光穿過他們、穿過楓紅耀著光,與眼前開朗笑聲織成一幅美麗立體影像,我按下不只百次快門。
我們百里迢迢趕來1800公尺山上尋找美景、賞楓,而他們就在風景中盡情遊戲。
我們攝影的主角「楓紅」,竟只是他們日常玩耍的場地,美景與他們本就溶成一體。

《攝影筆記》鎮西堡。
山上的孩子爬到楓樹上玩耍,在樹幹上突然劇烈搖晃著身體,幾片艷紅楓葉隨之飄落.....他也抬頭出神看著,我按下快門,試把飄在空中楓葉留下這季落地最後姿態。
他爬下樹後,撿起地上幾片楓樹種子,那是帶著翅膀般的小果實,孩子說:「你知道他們會飛嗎?」然後拋出手上種子,旋轉的果實畫出弧線後,隨風飛去......
我恍然大悟剛剛的那一幕,我看到的只是耀眼的幾片楓紅,孩子抬頭望的卻是滿天曼妙的舞姿,看它們展翅飛翔.......或他當下正編織一幅屬於自己的憧憬吧!
回來檢視照片檔案,放大看.......這照片裡滿是點點黑點的果實,都是顆顆帶著翅膀正在飛翔的小種子........

 《攝影筆記》
每個人都有喜歡的顏色,藍的?綠的?黃的?橘的?
有人是因為政治取向而不得不喜歡,有些人只是純粹喜愛!
在杉林溪遊客中心前花圃矮牆,坐著一個全身黃色打扮的老婆婆,黃色皮膚+黃色頭套的外套+黃色長褲+黃色襪子+黃色鞋子+黃色鞋帶+黃色雨傘......,正剝著黃仁水煮花生吃著。
她就坐在黃色大石頭前,旁邊有座金黃色母子雕像,不遠處還有落著黃葉的遮雨棚,此時的杉林溪也處處可見黃紅樹林。眼前也有安靜的風景、安靜的畫面,一如凍結的雕像......
⋯⋯
她說,她獨自一個人搭車來杉林溪遊賞,拉著土黃色紙箱裝著簡單行李,一個人自在的旅行。
我沒問她:為何一身黃?
想也知道.......她就是喜歡黃的色彩。答案既然已有,也無需給自己找個問題....我如此以為。
更多
 

《攝影筆記》
這是什麼教派?正在進行什麼儀式......
只是要大家覺得攝影也可以很好玩......
旁人雖側目,自在自然就是想攝影......

《攝影筆記》
「竹筍炒肉絲」、「尻川(kha-chhng)開花」都是孩提時期常聽到的話。
不乖就給你「竹筍炒肉絲」乎你「尻川開花」,好像就是過去大人、師長管教手段,不打不成器,體罰都因愛之深、責之切,所採取的「正當方式」之一。
這美人樹上的小鳥「尻川開花」〈屁股開花〉可愛有趣多了,不美也莞爾!
...............................
PS.這兩天剛好協助處理一類似事件,看到此「尻川開花」照片檔案,順手貼出。

《攝影筆記》
可愛娃兒也被霸凌?全身傷痕累累......
被討厭可能遭欺凌踢一腳,太被喜歡或過度溺愛,也會遍體鱗傷。就好像選舉季節對不喜歡的候選人吐口水,給喜歡的候選人用力握握手,候選人也得握手握到受傷。
想到90年去杭州西湖畔岳王墓,看到秦檜夫婦雙手後綁跪地的鑄鐵像,就有遊客不文明給予飛痰攻擊,還好有尖銳欄杆圍著,不然這對鐵雕像早已被遊客踹到不見面目了,連留下給後到遊客討厭的機會都沒了........,「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對聯,至少也為白鐵叫屈。
這趴跪的水泥娃兒雕像其實不是被討厭,而因很討喜被喜歡過度了,日久就變成這樣;就好像很多美麗景點,當引來如織遊客後,也如蝗蟲過境後就慘不忍賭。
愛他,就不要傷害他.....大家不是都朗朗上口掛在嘴邊?
愛他,就不要霸凌他.....

《攝影筆記》
在養老與清泉間的霞喀羅古道上,我逆著陽光遙望對面山麓,裁切小方陰影下的秋冬樹林,用相機喀擦按了幾下快門,破了丁點寂靜。
回來後在電腦螢幕上觀看,驚覺此影像彷彿工筆重彩的「青綠山水」畫風,主用石青石綠設色,毫端皴染猶見草木華滋,也展現一帖秋冬的枯榮,藍綠樹叢間點綴紅葉幾株,細筆勾勒出枝幹的流暢自然,兼有疏可走馬、密不透風姿態,妙哉!大自然.....
再細細一看,樹林中竟有粉紅人影......,本以為是不可及的對面山林,只能以相機遠遠捕捉,此景竟是步道延伸前路的一段。
我遙望讚嘆當下....卻不知別人早已投身在咫呎青綠山水畫中,享受伸手可及的美麗。
但話說回來,身在當局未必能窺全貌,因抽離的距離....返身再看,或也能見不同風情.....盯著這影像,心緒不禁墜回唐宋元明。

《攝影筆記》
我雖然不時提醒"攝影時要謙卑貼近自己的土地....",但拍攝這「紅花石蒜」〈佛經中的曼珠沙華〉,雖難得野外巧遇....也得這樣爭搶著五體投地比謙卑...跪地頭打頭嗎?........
PS.可是我怎也想著,她們也要故意表現出"我們都沒閃到腰啦!",趁機向我示威....

‎2011/11/06在河堤與高架橋空隙,看見騎著自行車、慢跑的人們來來往往,享受黃昏最後一刻的餘光,燈已燃亮.....黑夜正慢慢吞噬襲來......。拍完照片三分鐘後,原本晴空一日的台北,飄起氣象預報裡說的北台灣天氣會驟變的雨。
在黑與黑的夾縫中,樂觀的人依舊能掙得一道希望的光,就算黑夜或風雨將來臨......
當下,沒有風雨......有風有雨似乎也不減當下閑情與風景。

攝影筆記》
總埋怨卡在不得不的位置?還是不曾盡情發揮應有的功能?
羨慕別人的夕日七彩餘暉?忘了擁有每天破曉第一道晨光?
面向不同、位置各異、視界高低都有屬於自己獨具的風景!

《攝影筆記》
車子在偏遠小村子停了下來,遊客陸續下車到附近小學校借用洗手間。一隻老黑狗跛著腳,一跛一擺無力走了過來,在車門口慢慢趴坐下來,就在馬路的中央,眼神直直盯著車裡其他遊客動態。
我想一定有遊客曾經餵食牠,牠也就不怕生,當有外來客車抵達,牠習慣性在旁等待。
﹝PS.有點感嘆日常可見的一些疑惑.....是不自覺的憐憫愛心?還是自以為是的施捨弱勢?我常在夜裡回家的路上,看見有人在公園、停車場一角,丟撒食物餵食流浪貓狗,但流浪動物卻也是附近居民頭痛問題;在自家防火巷裡,有人固定跑來倒了滿地食物給流浪動物吃,卻無視周邊因而環境髒亂、引來蟑螂老鼠、還有食物迂腐漂浮出的臭味。
兩難的疑惑.......對動物的愛心值得鼓勵,若也製造其他問題,也要考量別人的感受,找出平衡點或更佳的解決方式,或就能兩全雙贏。﹞
⋯⋯
...........................
等待食物的黑狗,我想到今年一月寫的一篇文章:《山頂ㄟ黑狗兄》
寫的是太平山「見晴」的邂逅,怎山上黑狗兄如此多。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5950423

 回應文章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享受和感動
2011/12/30 11:21

朋友推薦一定要來看你的作品,果然不同凡響,你的隨拍隨寫,我已覺得是一種享受和感動,有意境深遠的、有幽默的、也有光影迷人的照片,會慢慢再來拜讀其他的文章。

祝福你在新的一年平安如意 事事順心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12-01-16 22:17 回覆:
沒有失望就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景
2011/12/21 14:25

我們爬山涉水尋找的美景,而那些孩子就在美景中嬉戲...

您拍下的這幅風景

調皮生動背光的身影,穿梭在大自然的枝椏中

就傳達了這樣豐富的意念,讓人好感動哇!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12-01-16 22:16 回覆:
我們尋找的美景,可能都在偏遠他鄉,可能是很弱勢、條件很差的地方,大家追逐企求感觀有落差,我們羡慕山林野趣、他們嚮往繁華。但還是欣羡這些小孩遊樂在美景中,他們長大後就會懂得!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尾椎 滑稽 (台語)
2011/12/21 12:47

尾椎滑稽 (台語) 比 屁股開花 要含蓄些

哈哈哈哈

蹲下彎腰?? 五體趴下更低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12-01-16 22:09 回覆:
粗俗人啦!用語很平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