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01-02的生活攝影筆記
2012/02/22 01:32:48瀏覽4337|回應6|推薦0

《攝影筆記》20120204立春,台北好晴。
幾月以來,台北終於見到藍天,氣溫回升心情也跟著卻除悒悒開朗起來。
幾周以來,也第一次揹著相機出門,還能彎下身子拍照,表示也都還好。
幾日以來,休養的年假重新回到起點,走過不停的雨,就知快晴的美麗。
台北立春的晴日,天好藍,讓人好心情.......

20120101兒子小非,不陪我去看跨年煙火,元旦日卻要我陪他去抓蝦.....
我們才一下下時間,就有米蝦、黑殼蝦十多尾收穫,在都市邊緣池塘裡還有小魚蝦可撈,可也算是難得。
不過最訝異的是竟有眾多「美國螯蝦」入侵,這外來種螯蝦從水族店販售被當觀賞魚蝦,最後被棄養,已造成台灣這些年生態災害。
我們也抓了十幾隻大螯蝦,放進家裡大魚缸,也絕不會再放養到野外,元旦抓蝦就當是新年頭遭「除害」。那...「除害」卻要在魚缸中繼續養牠,唉...不殺生、不放生的不得不........

看美國大螯蝦兇猛樣子,大大的紅螯....本土魚蝦怎敵得過,水生植物嫩芽不也只是點心爽口而已,牠們也善於鑽洞,水田、水庫常莫名奇妙被「放水」,也都是牠們挖洞破堤的傑作。
2012元旦日,大魚缸收納螯蝦十多隻.......是抓蝦不是抓瞎!

20120103《攝影筆記》新竹尖石養老
一片孟宗竹林正在砍伐收成,一棵「異樹」終於重見天日,工人並沒有砍掉它……有獨樹一格的「異數」,畫面也很「藝術」。
我想….這棵樹身在密密竹林內,生存一定很辛苦,也得不時拼命爭出頭,才能覓得頭上一小方陽光與雨水,從它細瘦高挑如竹的身材就能想像,沒被惡劣環境掩埋的異數,一定有它生存條件,還有永不低頭的氣慨……。
現在或未來,玉樹臨風般的它,將擁有一整個山林的陽光.......沒有競爭失去依靠的同時,它會不會更孤寂?風雨飄搖雷打電掣也得自己承受?容易遭到傷害......命運更多舛?
..............
呵!結果想到答案:原來....出類拔萃也很危險.......

《攝影筆記》
一陣帶雨不散的雲霧籠罩,眼前所有雜亂無章的地景,突然間變得詩意起來.......,唐突的堤防不見了,醜陋的路燈變成柔光,那些礙眼的欄杆遮陽傘、垃圾桶、路人甲乙丙丁....全都隱沒不見了。
是否也可以常常瞇矇著眼睛,不要把所有看得太清晰,那麼是否就能不太去挑剔計較?紛亂的一切也能如此這般那樣....轉幻成有氣質起來?

20120105《攝影筆記》
把對的東西,擺在對的位置,很合理很合諧或也很美麗,所以應也賞心悅目。
把不對的東西,擺在對的位置,或對的東西,擺在不對的位置,有些怪異唐突但很多人會說也很藝術。
不對的東西,擺在不對的位置,我想若不是笨蛋,就有可能很天才......。
其實管它怎麼擺,什也不必說.......留下空白,讓人有更多的想像空間.......沒人知道短淺,別人會說:應該是深藏不露.......有如神龍見首不見尾!

攝影筆記》20120108淡水‧冷雨
連月的雨,台北今午已暫時穩定,淡水的雨哪耶猶原這呢粗......天也冷;小DC順手拍了一張霧煞煞不清不楚的照片......
這照片....突然想到以前看過的一些照片,有人每張照片都震動....模糊甚劇,他們稱讚說這是新銳「個人風格」!喔....也看過曝光過度幾格慘白、不足幾格的漆黑的照片,他們也說這正是很獨特的「個人風格」....喔.....,然後看了好多我完全看不懂的作品,別人也都稱讚超越時代、引領未來的「個人風格」,才驚覺自己都沒進步....也都不太懂,沒能跟上腳步。
現在,慢慢懂了.....攝影工作一輩子都沒什提升,庸庸碌碌不求進步原來就是我獨特的個人風格.....
哈哈....原來我也有「個人風格」耶.......就是三十年來始終如故不曾進步。呵....真是要命的風格!

20120111天氣一直不佳,北台灣已好多時日沒見到太陽露臉。
翻到今年春夏之交淺水灣的照片,我家小非正在煮一鍋熱騰騰的海菜湯......﹝適合現在這種冷冷的寒夜....﹞
小孩子就是小孩子,這樣他就可以盡興一整個下午。

《攝影筆記》20120213台東鹿野高台
鹿野高台除了茶業,鳳梨種植產量也是東台灣最大宗。現在也是飛行傘、滑草觀光勝地。
遠遠就看見點點顏色,近看才清楚這些是準備播種的鳳梨小苗,用塑膠簍框盛裝著,就散在高台田裡斜坡上,不分紅黃綠藍全都聚在一起,它們只有一個目的:期待下一季的豐收,沒有顏色之分。
田裡平凡的塑膠簍框,一直盛載的是一種希望,還有一種豐收的喜悅。
真美!......雖還未播種,卻讓人彷彿已感受豐收.......

20120213凌晨‧我在台東。
微弱月光穿雲照進床頭,把我從淺夢裡吵醒;起身在露台望去....一陣陣山嵐就貼著地面,輕忽忽飄入花東縱谷,然後迎面襲我而來.....。

武陵農場的紅粉佳人櫻花,從去年2011到今年2012,突然變成開春台灣最夯的景點;去年台七甲線塞車綿延20公里,一半的遊客還沒看到櫻花長相,已敗興而返;今年還是一樣,這兩周各地遊客瘋狂上山賞花,也一路塞塞...塞去又塞回。
可是.....才幾年前,武陵紅粉佳人還沒打開知名度,就是櫻花盛開的假日,遊客也不算多,一路順暢從沒塞過車,園區內隨便開車隨便路邊暫停都可以,現在園區內已成大停車場,車子根本開不動,到處都是人頭鑽動。
網路散布的力量,加上媒體的報導,幾年前遊客不多,可盡情安靜賞花拍照的花季已不可再得。
PS.圖為幾年前在武陵紅粉佳人櫻花盛開,還能隨意開車停車賞花拍攝.......

20120213台東縣延平鄉桃源國小。
昨天小朋友對相機功能基本認識後,今天開始學習調整相機,開始外拍....如何凍結運動中的影像,好多小朋友第一次按下快門,就抓住快門時機的訣竅,拍到定格高潮瞬間。
好的開始,也是成功的第一步......
也謝謝在地、遠來的義工朋友的愛心,未來大家的辛苦,會在小朋友的作品上,得到絕佳回報,讓我們盡一分小小心力,陪孩子們記錄美麗的故事。

20120212-13台東縣延平鄉桃源國小,布農族的小朋友高興學攝影,也去拍部落裡媽媽們的舞蹈練習,繞了部落一圈,去看他們自己播種的小米田,也去部落旁的"13鄰"去探險,小朋友說有自己的親人及認識的人,都長住在那裡了.....但他們說去"13鄰"時不要拍照,以免拍到不好的東西....大人都這樣說.....。
他們就將開始記錄屬於自己獨特的美麗童年故事......

20120207台北才短暫晴日兩天半,剛剛凌晨下班一路又傾盆大雨,車在高速公路上視線奇差無比,豆大的雨滴打得車身迸迸作響。
是否又要讓人重新開始懷念晴天的日子?
不是不喜歡雨,而是台北太久沒陽光了.....

《攝影筆記》20120218台北‧本期攝影初階班第三堂外拍。
台北天氣陰冷,氣溫低,加上陣陣颼颼寒風,在空曠處溫度都在10度C徘徊。
天氣不好的寒流下外拍很辛苦,但要有好作品得忍受不同嚴苛環境考驗,所以攝影班外拍一向風雨無阻。
看著大家熱切學習的溫度,我怎敢偷偷喊天氣冷......〈或石頭亂動亂痛...〉,從地面拍到地下道,從拍地景拍到天上的飛機,在冷冷的天拍照,大家擠擠更溫暖。
至於沒能擠進畫面的學員,下次補拍好啦......哈哈哈.....天冷下,看見大家對攝影的熱情。
................
〈PS.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的攝影初階班〉

20120110《攝影筆記》
濛煙散霧中的婦人在作啥?為哪樁?
其實這是在布農部落裡的小小趣味運動競賽,婦人正一股作氣,試著用力把麵粉桶裡的乒乓球吹出,儘管麵粉四散飛起,沾上她花白的頭髮,瞬間飛散成蒸騰的白頭....臉上也裹上白粉一層,每根汗毛、每個毛細孔清晰可辨起來,乒乓球還是不見蹤影......吹....我吹...我拼命....繼續再吹.....
雖只是趣味競賽,但大家也用很認「真」的真情......換來笑聲響遍山中小村;只是想.....若在都市裡有這樣的競賽,大都市的婦女、先生們是否有⋯⋯
這種勇氣,願意一起玩這樣的遊戲?
純樸的山村簡單的競賽,但部落老女老少卻不管形象玩在一起,他們都擁有熱情與盛情,讓年終歲末的部落歡樂聚會更有意義,向心力比任何都重要.....遊戲連結大家的心。
在自己熟悉的土地上,能夠無條件無所顧忌敞開自己的心......找回純真的童趣。
「沒關係啦...髒了....拍拍、洗洗就好,但是今天....大家都要高高興興.......啦!」

南投信義望鄉部落布農族每年平安夜,以火把繞行部落報平安,2011年吸引上許多外來遊客參與。隊伍凌晨三點從教會出發,直笛、歌聲響遍寧靜山村,冷冽空氣中飄盪溫馨旋律,長老帶著耶誕老人家戶敲門,點引火把後族人慢慢加入隊伍,兩千多人的火把照亮山村,宛如一條延伸火龍。

這活動慢慢被外界得知,將會是大家每年跟著去參與的傳統活動.....


《攝影筆記》20111224南投信義望鄉部落。
耶誕節對部落來說是非常重要節日,也會在聚會上吃頓大餐,有竹筒飯、烤魚、山產.....小米酒等餐餚,烤全豬更是重大節慶才有道地美食。
布農部落的傍晚,三隻山豬正在架上轉著火烤,香味瀰漫山村;負責烤豬的師父,忙上忙下也被炭火烤得滿臉通紅,冷冷氣溫下他竟猛冒著汗水。
山豬的頭臉,還刻畫著簡單花紋,額中還有一個大大的「全」字,是烤全豬的意思?問他有何典故要刻上「全」字?他說:「是我啦,這是我烤的山豬啦!我叫全忠和啦!」
原來,山豬額頭刻上烤豬師傅的姓氏,就是代表專業烤豬、品質的保證,他很自豪他的專業,一個人加助手即可一次烤三隻山豬。
面對焦點一直對準他的攝影者,靦腆的他再次開口:「拍好了沒有?我的屁股好熱好熱….我快要烤熟了…..!」

《攝影筆記》20111227
是哪個誰?騎車技術這麼爛?爛到車子掉入河中、卡在爛泥巴裡,是這水鳥?
剛下車的水鳥是用飛的,腳踏車卻不能像船隻可以載浮過河.......拍是拍了照,不知說什才好.....眼前畫面唐突,都亂了套,口齒不清起來.....
帶著政大同學去外拍,我只記得說:「河裡的水鳥騎車難得一見,可以多拍兩張....」
「快拍快拍!鳥飛起來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6138813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2/03/11 21:46
老師筆下的人物或風景如此清晰構圖特別感人,似拍到人的心坎裏去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泡泡
2012/02/29 16:50
第一張泡泡圖夢幻極了愛你喲!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
2012/02/26 12:58
進入自己的天命是一種快樂!

朱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24 17:52

以文字結合圖片的生活翦影,在以心相濡的體會下,即便隨手寫來,也讓生活的每個片段都充滿與心對應的真誠感受;如此遼闊開朗的心胸,已不單是觀景窗前所望出的世界所能涵蓋的海闊天空。

讀老師的文字、看老師的照片,總是能從平面看到立體,從形式讀出內容,再從外觀反省到自身。如此過程,在文字與圖片的凝結畫面中,我卻感受血液的熱流被輕輕牽引出。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著哪一天
2012/02/22 17:02
攝影班同學全公司一起跳起來自拍
這題, 對老師難不難呀? 

許多以鏡面反射為畫框與解構的提點.....我要去偷偷練了^^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2/02/22 13:06
拍的是生活
寫的是心情
傳達的是味道

雲淡風清,智慧深藏,讓人會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