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出乖小孩的受苦迷宮 第三章把心事藏起來
2015/04/02 13:50:27瀏覽666|回應1|推薦0

鞋子讀書會

時間:2015.03.31

地點:3Q美味小廚

主題:走出乖小孩的受苦迷宮 第三章把心事藏起來

帶領人:Patty

記錄者:Patty

出席人員:Patty、LilyRouthLinBage、俐均(新同學)、子晏、惠玲、保玉、瓊芬、碧玉、翠香

 

十二美女 迎春到

 

春暖花開的季節,處處是花香。在復興路的3Q美味小廚館,二樓的F1包廂裡,來了十一位漂亮如花,氣息如春天的美人,今天來了一位新夥伴俐均,是三民高中的志工,也是有志一同的人。

 

看到子晏的出現,讓Patty我大感興奮,印象中,她沒有參予過讀書會,今天能來真的開心。

姐妹們辛苦了,一點半過了,除了我用餐完畢外,大家都還在進行中,加上服務生的熱切服務聲,我們的讀書會就在很熱鬧的氛圍下開始了。

 

以下是我們分享的內容:

 

分享題目:你的心,從不輕易讓人懂

 

Patty唸完幾個段落,Lily分享他的感受:

Lily:我們要照顧人機會很多,像是長輩,可是,有時後做太多,也是剝奪同輩或是老一輩的人的成長機會。以前自己總是順應先生的需求去探視公公,當時那個感覺是不舒服的。於是我鼓起勇氣跟先生說:「我做這些事情,並不是要讓你高興或不高興,如你因為這樣子高興或不高興,那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我想做這件事情是因為我想要做,而不是因為你叫我去做我才去做。」有時,順應對方的需求,可能會讓事情更複雜。

 

Patty:有一天,在看一談到夫妻分工的電視節目,當先生被問到太太堅持假日的時候兩人須輪流照顧孩子,且強硬的落實約定,這時,先生會不會不高興。被問的先生回答:「不會阿,反而我欣賞太太怎麼那麼有氣勢。」當我們勇敢的把我們的需求講出來,男人是欣賞我們的。

 

保玉:就怕對方就此不理我們了,那不就慘了…..

 

Patt:任何一種改變,都須經過磨合,那個磨合會不舒服,甚至於是衝突,我們只要針對事件去處理,不要把以前的事情拉來複雜它,那個衝突不一定是傷害,他反而對彼此的關係,慢慢的會是加分的。

 

Lin:男人最忌諱的一件事情,我們女人要記住,那就是翻舊帳。即使,他做錯,我們也不要得理不饒人。

 

分享題目:當自己對媽媽或爸爸生氣的時候,也可以如實的呈現出來。有這樣經驗的學員有子晏、Bage、惠玲

 

子晏:媽媽比較會叨唸,曾經為叔叔有退休金的事情,而在爸爸的面前抱怨,我不忍父親再度受傷害,故會制止媽媽這樣的行為。由於,多次這樣對媽媽反抗的經驗,媽媽在自己的面前比較不會叨念。自覺,有理走遍天下。

 

Bage:在高中的時候,有一次被媽媽誤會還打了一個耳光,自己非常的生氣,且把當時在喝的水杯摔破,加上對媽媽說了很衝的話,媽媽哭著回房間,即使我進去跟她道歉,他也不理我。有鑑於媽媽的難過,之後我會用比較和緩的語氣處理類似的事情。

 

惠玲:我覺得我跟子晏、Bage的共同特質是,我們對對錯是鮮明的。我與父母的衝突也是高中時期。但不同的是,在那衝突裡,媽媽是受委屈的。

 

那次是因爸爸看了我筆友寫給我的信,我非常的氣憤,就跟爸爸槓上了,那時爸爸有事出門,我就從母親處欲搶回我房間的備用鑰匙,以讓自己可以關在房間裡,以示對父親的抗議。

就在自己盡全力搶回鑰匙過程中,母親也使盡了力氣,後來她整個癱軟在地,並說:「我如果鑰匙給了妳,我無法跟你爸爸交代。」

 

目睹此景,我跟媽媽道歉了。但對爸爸的氣,我還是沒消。爸爸亦不是會跟人認錯的人,但從跟我的互動裡,我可以感覺他是有示弱的。

 

記得,當年爸爸在氣頭上的時候,跟嬸嬸講了一句話:「早知道她這樣,生下來的時候就該把她掐死算了。」這幾天,我腦海浮現一個想法,就是在爸爸晚年我對他的陪伴,他應該不會後悔他生下了我吧?

 

今天的讀書會,有太多太多的歡笑聲,感動處、或感傷處也伴隨了淚水,這就是我們這群美女們珍愛的時光。感謝姐妹們信任、自由的貢獻自己的生命故事與觀點,讓我們彼此在這美好的園地焠鍊我們的人生智慧,以豐富自己與他人。更要感謝親愛的翠香,即使快要結束了,也要來看看我們,好愛妳喔!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5573shose&aid=21944887

 回應文章

惠美
2015/04/02 20:01
這是ㄧ個 具備真,善,美的團體,就像水因沈澱而清澈,透過說生活更自在,我好羨慕,期待有幾會在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