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30211與內心小孩做朋友
2014/02/13 00:41:28瀏覽254|回應0|推薦0
時間:103年2月11日(二)12:00~16:00

地點:馬德里社區

主題:與內心小孩做朋友

帶領人:Lily

出席人員:美珠、惠玲、方方、保玉、秋夏、Lily共6人


首先感謝惠玲出借馬德里家的交誼廳,以及保玉的聯絡與促成,知道許多伙伴可能都還在過節當中,有的在旅行,享受春節的假期以及其他的活動,便將讀書會來場輕鬆的春酒迎新聚會,我們除了歡唱、喝春酒之外,當然,我們也進行讀書會的導讀以及手指神功的自我按摩。


謝謝每位來參與的夥伴都帶了家裡的手路菜、水果、茶飲、紅酒、葡萄酒⋯⋯,也謝謝邀約我。


(以下節錄與內心小孩成爲好麻吉一書)

療癒負面情緒—承認、面對、釋放、轉化


請問問自己,在過去的幾十年裡,負面情緒出現了,你都怎麼處理?我猜想你的作法一定跟大多數人一樣因為不喜歡它嘛,所以就可能會壓抑、逃避跟抗拒。甚至還有人跟你講:「時間,是療癒傷口最好的工具。」

事實上,負面情緒不會因為壓抑、逃避或抗拒而消失。過去沒有處理的負面情緒,其實都不會真正的離開。真的,不會離開!西方榮格心理學派也主張:「為了得到療癒,必須去感受情緒。」

由此得證,負面情緒最好處理的方式,就是去承認它、面對它,然後,進一步釋放它,最後,再將它轉化成正面的能量。這個正面能量也就是所謂的「愛和光」。


負面情緒來襲時,要怎麼處理,它才會真正離開?

首先,要承認它,然後,再來面對它。

承認,就只是自己告訴自己說:「OK!我有這樣的情緒狀態而已。」

當你在意識上,了解自己有這個狀況之後,才能對自己展現絕對的「同理心」,踏上釋放及療癒的過程。

然而什麼叫同理心?就是你能夠了解、不批判的意思。這其實就是佛家講的觀照也就是客觀地觀察及傾聽。當你在觀察自己的情緒和想法的時候,過去你常常會貼上標籤說:「這是不好的、這是不應該出現的、這是不對的等等⋯⋯」於是就會出現一些抗拒或者隨之而來的強大負面情緒。


請記得當你意識到自己有一些負面情緒的時候其實不用害怕,你只需要承認:「噢我注意自己有這個狀態,同時也接受它。」最重要的是請不要批判他的存在或出現,你,只要意識到它在就好了。


舉例來說,當你有負面情緒的時候該怎麼給?很簡單。

來!看你怎麼叫自己的名字,在這裡我們都舉「圓仔花」當例子好了。你可以跟自己說:「圓仔花,你這樣是OK的,是正常的,我接受你,我愛你。」這四句箴言說白一點其實就是對自己展現同理心,也就是對那個為情緒受困的自己展現同理心。試試看,當你這樣溫柔的、慈愛的多跟自己講幾次,你會發現當下那個很強烈的個人負面情緒,會慢慢地緩和下來。這個時候,要你做一些理智上的改變或是叫你做釋放的動作,你才會願意嘛!對吧。


你也可以跟自己說:「你真是受苦了,我明白,我了解你在受苦,辛苦你了。」「我了解你的痛苦,我明白,我知道的。」記得溫柔慈愛的多說幾次,那個內在的你,抗拒要改變或是抗拒療癒的—所謂的「抗性」,就會慢慢地減低甚至會被釋放掉。這個時候你才來做情緒的釋放,才來做能量的轉化,就是把它從負面轉成正面的—也就是說改變你過去習慣的意思。

這個原則真的超級重要,請千萬牢記。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5573shose&aid=1110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