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三個心靈的感動~之三
2012/04/26 15:41:43瀏覽222|回應0|推薦12

 第三則~~誰能夠上天堂?

 

 

 將觀察與經驗和諧地應用到生活上,就是智慧。 

─俄國文學家岡察洛夫

 

 有一個老人和他的老狗,同時在一場意外中過世,一起到了天上。

眼看就要接近天堂,卻突然出現一位天使,攔住了他們的去路。

「很抱歉,由於天堂最近非常擁擠,因此你們之中,只有一個人可以進去。」

天使指著前方,跟他們說: 

「你們看到前面那條林蔭大道了嗎?這條路走到底,就是天堂的入口了。因此我希望你們舉行比賽,誰先跑到入口,誰就可以上天堂,另一個就只好下地獄了。」

老人聽了,皺起眉頭,埋怨地說:「什麼?但我的狗哪裡懂得什麼天堂地獄啊?不能讓我來決定嗎?」

天使搖搖頭:「不行,在真神眼中,所有生命都是平等的,通過比賽來決定,這樣比較公平。」

天使心想:這個老人怎麼會這麼自私呢?接著,更讓天使生氣的事發生了。

老人對狗下了命令:「你待在這不准動!」

他把狗兒留在原地,自己慢條斯理地,往天堂的入口前進。

天使看到這樣的景象,非常焦急,連忙對狗兒說:「你怎麼那麼傻?快點追上去呀!」

但狗兒只是抬頭看了看天使,牠那單純的眼神,彷彿在說:「我必須忠於主人的命令。」

天使望著老人的背影,忍不住搖頭嘆息。

他不明白,為什麼真神要訂出這麼奇怪的新規矩?

這個老人,明明就沒有資格上天堂啊!

眼看就差一步,老人就能跨進天堂的大門了。

但此時,老人卻突然停下腳步,回過頭來,呼喚著狗兒的名字,大聲喊著:「快點過來!」

狗兒聽到主人的叫喚,高興得跳了起來往前衝,一口氣就跑到了老人身邊,因為力道太猛,還直接衝進了天堂的大門裡!

老人「呵呵」笑了起來:「太好了!這麼一來,我的狗就可以上天堂了!」

天使不解地問:「你為什麼要這麼做?」

老人拍拍狗兒的頭,說: 

「因為我的狗兒非常忠心,無論我走到哪裡,牠都不肯走在我的前面,而堅持走在我的身後。唯一讓牠比我先進入天堂的方法,就是讓牠興奮起來,這樣牠才可能超前我啊!」

天使聽了非常感動,決定破例讓他們一起進入天堂。

就在這時候,真神出現了。

他慈祥地對天使說:「這件事讓你上了一課:凡事都要觀察到最後。」

這是一則頗為發人深省的故事。

人與人之間的許多誤會,不就是起因於我們沒有「觀察到最後」,就擅自把自己的揣測當成事實嗎?

看過這麼樣一則社會新聞:有個老婦人藏在家裡的數十萬現鈔不翼而飛,婦人一口咬定,一定是她兒子偷的。

而她的懷疑,其實也不是沒有道理:因為兒子快三十歲了還無所事事,每天只知道玩樂,而且又有偷取家人錢財的不良紀錄。

儘管兒子辯稱沒有,但婦人還是不願相信,兒子一氣之下,就負氣離家了,再也不跟家人聯繫。

過了將近十年,婦人才在大掃除時,赫然發現她的錢根本沒有掉,而是自己忘了藏錢的地方。

遺憾的是,這個故事並沒有母子團聚的完美結局,兒子早已在幾年前,在遊民收容所過世。

多一點耐心,多一點理解,人生的許多怨恨,都將不復存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550401&aid=638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