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王子 魯米 第三隻眼睛
2019/10/09 11:39:18瀏覽2325|回應3|推薦60

我的眼睛視力算很不錯的

雖然左眼有點散光 

還三不五時的來個微血管破裂

但平日除了太陽眼鏡之外一般是不需要戴眼鏡的

無論閱讀用電腦手機都無礙

不過這也沒什麼可驕傲的

眼睛好只是器官的結構尚可吧

並不表示這個人有眼光 看得比別人精準正確 高人一等

何況----我相信--

“眼睛看不見重要的東西”

人是需要有第三隻眼睛

也必須會用“第三隻眼睛”才能看明白這個世界!

才看得懂 看得透 這個世界!

 

所謂“眼見為憑”這回事

確實是很不可靠的

簡單說 各人因位置與角度不同看到的風景自然是有別的

這是完全不用懷疑啊

再說每個人的原生家庭不同性格涵養 美感經驗等等互異

自然對見聞有不同解讀感悟

因此人如果有第三隻眼睛 “心”就是那個“第三隻眼”

只要用心用同理心去看世界 世界才會呈現更完美 更和諧吧

 

                       

 最早這個觀念 來自“小王子”

一日狐狸跟小王子說他的秘密

“很簡單:只有心看得最清楚”

“眼睛是看不到重要的東西的” 

狐狸要小王子記住:

“對親近過的事物要永遠負責”“你對你的玫瑰有責任”

初讀小王子時 還年輕並不是那麼聽得懂話的意思

或對話的印象 有多麼深刻

直到後來讀到---

魯米的“在春天走進果園”

 

沒人能幫助我  除了那美

美神進入靈魂

彷彿一個人在春天走進果園

進來吧

再以那種方式

點亮一盞燈

 

 

 

魯米Rumi 在台灣沒什麼知名度

但他是十三世紀時伊斯蘭神秘主義 極重要的詩人

他的作品在十九世紀才被引進西方

在世界文學史上定位與輩份崇高

有如中國的李白 杜甫

西方的但丁 莎士比亞----

他的作品不但被公認是文學瑰寶

也因詩人充滿智慧結晶的創作

在人類歷史上具有強大的影響力

而被史學家推崇爲---

“影響力最大詩人兼哲學家”之一

在90年代 西方曾湧現一波熱潮

魯米的詩集不但是暢銷書

他的詩歌還被譜寫成樂曲  風行全球

於是 才有緣拜讀了他的書和詩

認識他的哲學慨念---

“閉起雙眼  以第三隻眼睛觀物”

魯米在詩中所表達的概念

是人類共通的永恒不變的真理

他的詩文字優美閃爍著深邃的智慧光芒

既是空靈的同時也是入世的

 

 

我們有一大桶葡萄酒  卻沒杯子

棒極了

每晨  我們兩頰飛紅一次

每夜  我們兩頰再飛紅一次

他們說我們沒有明天  他們說得對

棒極了

 

有一個精神性的團體

參加它  並去享受

行走在鬧街上的歡愉

讓自己成爲喧鬧

飲下你所有的激情

讓自己成為不名譽的人

閉起雙眼

以第三隻眼睛觀物

伸出雙臂

要是你希望被擁抱的話

坐在這個圓圈中

 

像頭狼一樣  一動不動  感受

牧羊人的愛充滿你

晚上  你的意中人遠颶

別接受安慰

 

對食物閉上嘴巴

用你的嘴去體味愛慕者嘴的滋味

你哀嘆“她離開我” “他離開我”

走了一個會來二十個

 

摒棄思慮

思想思慮是誰製造出來的

為什麼你要讓自己成為囚徒呢?

當窗開得那麼大的時候?

擺脫憂慮的糾結

生活在靜默之中

不斷不斷往下流

不斷不斷擴大存有的環

 

 

我的頭腦  感覺到一陣奇怪的暈眩

像鳥兒

各個繞著圈圈在盤旋

我的意中人

是不是無處不在的呢?

 

醉漢怕警伯

但巡警也怕醉漢

這鎮裡的人既愛醉漢也愛警伯

愛他們

如同愛兩枚不同的棋子

 

 

今天讀的詩 

有點欲罷不能了

只希望大家也喜歡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125369157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0 18:14

   讚嘆這 "大開大合" 的人生哲學 足感心耶

   真的 極有道理 !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9-10-21 21:22 回覆:
玉米蘋果 晚安!
謝謝分享與留言點評
感激不盡
也歡迎繼續支持指教
謝謝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9 16:33

我通常不太讀詩,因為它們文字精鍊,有時十分難懂。但妳文中這首讀來頗有味道,讓我想到人生的景況,自己的,別人的......。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9-10-21 21:11 回覆:
謝謝Flying Eagle 光臨與分享
坦白說 對那種需要作頭腦體操的詩
我也多會保持安全距離的 哈哈--
不過 這裡介紹魯米的詩
是他“走進春天的果園”書中
挑選出來 個人比較喜歡的精華
不能算“一首” 而是多首
其實他書中有許多故事性
很有哲理的長詩 也是我很喜歡的
不過限於篇幅 只能割愛了
如果喜歡魯米的詩
他的好的英譯本很多
美國的圖書館應該很容易找到的
謝謝留言分享你的感想
感恩 祝好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0 16:55
這篇是我讀到的您的最佳的PO文,融合了自身的成長經歷、修伯里的慧黠、Rumi 的仁睿,構成了繽紛交響的震撼與感動。好心思,大傑作。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9-10-11 08:45 回覆:

真的?

謝謝您的慷慨

謝謝您的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