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四月天
2016/04/17 23:33:07瀏覽1287|回應0|推薦69

 

在格友的文章裡讀到徐志摩真正高攀的那個女人 ,

想起在奇摩初寫格時,因為一部"人間四月天"電視劇,

對徐志摩的感情世界衍生了好奇。

始終不明白那些才華洋溢的詩人與藝術家,為了創作的靈感與美妙的生活,

可以追求一個又一個的女人,依賴不斷的戀愛,

與愛情對象以刺激自己的靈感與繆思嗎?

再度去翻讀以前的舊文,

我想,相較於徐志摩的自私自利,張幼儀尤令人敬佩。

 

 

 

時序流轉,悄悄進入台灣春暖花開的人間四月天。

除了豔紅似火的木棉, 潔淨純白的海芋,繽紛浪漫的紫藤

莫不及時參與了這場瑰麗的饗宴。 

年輕時義無反顧當起背包客,踏上了英國一直是自己記憶匣最珍貴的收藏。

因為徐志摩的一首再別康橋,特地去了康橋, 似乎與志摩先生有了些許的連結。  

 

如今重讀人間四月天...一個詩人的愛與死,卻有不同的領略。 

 

 

 

《人間四月天》原詩,是林徽音在1934年刊載在報刊的一首詩,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聲點亮了四面風;
輕靈在春的光豔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
星子在無意中閃,
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
你是;鮮妍百花的冠冕你戴著;
你是,天真,莊嚴;
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花後那片鵝黃,
你像;新鮮初放芽的綠,
你是;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期待中的百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
是燕在樑間呢喃,
-
你是愛,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這首詩初發表時,許多人以為這是林徽因表達對徐志摩的思念,

事實上這是徽因以母親的身分寫給孩子的愛與喜悅

 

 

  

因為『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和格友有了如此對話

     

 

對話一

 

 

 

B:『離別後不必憂慮這裡的風雨霧各色,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真的好美的一句話,如露珠一樣晶瑩剔透。

 

 

L: 我也非常喜歡它,深深被這一句話觸動。因為這句話找來人間四月天的電視劇本小說,重新閱讀。 再度進入徐志摩,張幼儀,林徽因及陸小曼的世界... 卻讓人感傷。

 

 

B: B讀過一些有關張幼儀的故事和一點點林徽因的,所以非常討厭徐志摩,他的文章與詩B都不願意去讀。

 

L: 今天才跟先生提,徐志摩是個自私自利的人,與小曼同性質。居然為了一己之私的愛情,逼迫在異鄉正懷孕的幼儀離婚。在那時代,一生僅依憑先生,卻遭如此對待,令人心疼。  但是正如她說, 遇到志摩, 雖為她帶來痛苦,卻讓她不再僅居巷弄間,留學,辦學校,走出更寬廣的路。 我非常喜歡張幼儀的堅毅和林徽因的才情與質感。

 

B: 這有一些關於張幼儀的故事.....不過B看過林徽音和她的兒子有篇文章裡面否認林微因曾經喜歡過徐志摩,都是徐志摩自己一廂情願的,不知可靠性如何...

 

 

L: 聽過這說法,包括一般人都誤以為這首詩是林徽因寫給徐志摩。 但她兒子梁從誡一直強調,這是母親寫給他的。  不管可靠性, 因為這段美麗的故事, 而有再別康橋,和偶然,形塑成膾炙人口的詩篇,言語輕柔, 別情依依,令人戀戀不捨...

 

 

對話二

 

L: B和我都討厭志摩,他是個自私的人,孤獨 其來有自。  這麼傷害張幼儀, 也該讓他嚐嚐來自小曼的苦頭。 也許詩人真是藝術品,無法以道德評論,覺得過於自私...

 

D: , 我大概是變態, 我倒是喜歡他。  所有的愛情都得自私,而這是她們愛上詩人的第一個理由。 如果問問幼儀是否再愛一次,我想, 她也會點頭藝術家, 常常需要很多的掌聲, 如果不是飛機失事, 一個幼儀, 一個小曼, 或許都不夠.

 

 

L: 幼儀自然是愛徐志摩,所以當她看見他的溫柔從來不屬於她,仍會心痛。  因為這段婚姻,卻也讓幼儀走出寬廣的路,雖然討厭徐志摩的自私, 但是他和林徽音因詩而靈魂相互激盪,令人感動。 

 

 

D: 我只是知道,旁人的愛情, 不可說, 不可說...

 

 

  

自由、美和愛情,是徐志摩一生追尋的文學理想,

他尋找著自己的生命,只為心底的那點真

作家張曼娟如此說:『徐志摩不是月光,

而是一道奇異的月色。

每當有人以徐志摩道不道德來詢問我,

我便反問,蒙娜麗莎道不道德?白玉苦瓜道不道德?

徐志摩是一件藝術品,我們不必問他道不道德,只需感覺夠不夠美,

如此而已。』

 

 

如此而已? 也許徐志摩是藝術品 

但為了追求原本不屬於自己的,傷害別人也無妨嗎? 

我不禁疑惑...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an55110700&aid=53577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