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海一瞥
2011/12/13 11:48:10瀏覽1424|回應31|推薦209

小學時,因為有個同學家在「東海別墅」區有間房子,曾經全班跑去造訪過;印象中,社區雅靜、設施完善、捕光和一些朋友玩滑板摔得灰頭土臉但很盡興,只是好像有點偏遠、交通也似乎不大方便(對小學生來說)…。


之後再有機會到東海附近,已是廿多年後的事了:筆直的中港路熙來攘往、高樓鱗次櫛比、台中榮總附近車流緩慢、藝術街與夜市的商店與小吃更是讓人目不暇給…。要找到與小時候相符的印象,似乎只有在長假期間的東海大學校園中了。


兩年前夏天,是捕光購入數位單眼(DSLR)、迷上拍照的第三年,有幸拎著相機來到這個很有特色的校園。雖然逗留時間不長、也不是專程為了照相而來,卻留下了些讓捕光至今仍覺得心動的畫面。


文理大道



東海大學於 1953 年籌備動土(時任美國副總統的尼克森應邀主持東海大學奠基破土典禮,以象徵中美兩國間之教育合作)設校於台中大肚山,1955 年招收第一屆學生,草創初期僅有文學院與理學院;文理大道與兩側的仿唐式建築,該是東海大學創校以來不變的教育象徵。


圓弧與直線、綠葉與紅甎、自然與人文的對話,讓人神往



說到建築,捕光認為東海大學的建築風格在國內各大學中是首屈一指的,當年貝聿銘、陳其寬、張肇康應邀負責校園設計,走在校園當中處處有驚喜。


東海湖,湖畔有個「東美亭」,紀念已故哲人方東美先生



東海創校開始,即標榜人文教育。捕光想,無論唸的是什麼專業,能常在這個建築人文語彙豐富的校園漫步悠遊,絕對是幸福的!


咦?這是什麼呀??

 




是東海的標誌「路思義教堂」



東海大學是一所由基督教創辦的著名綜合大學,每年聖誕夜舉行「子夜崇拜」的禮拜堂,重要性自然不言可喻。大家要注意,如果唸成「路義思教堂」,您跟東海不熟的事實就會露餡啦!「路思義教堂(Luce Memorial Chapel)」由貝聿銘與陳其寬設計,取「少女祈禱的雙手」造形,剛、韌、柔並濟,是貝聿銘與陳其寬早期的經典作品。


教堂內肅穆典雅,光線層次分明



還有兩張以前曾經出現在捕光《 大月望小月 》以及《 【可愛動物集】一二三三二一 》的照片,也是在東海拍的喔! 

大月望小月




看到穿著鮮艷的人群走來,趕緊搬出隨身的「手工屏風」相尬,就是最可愛的表現啦!



一所大學的校風對於其校友以及校友間的互動來說影響應該很深刻。在 UDN,有一群優秀的東海校友們以質量俱佳的筆耕、默默為這片園地時時注入正向的能量,捕光也要在此表示敬意。捕光較常走訪的格子有(依筆劃順序):



Pamela巧手潘Pamela的音樂手工舖」 


Hey-Ho人間好風水,不在山頭在心頭」 


玄隱安之若素何問天」 


安歐門沙塵人間. 難滌心垢. 虛擬世界. 反見真情」 


浮生小民浮生天地」 


得文知妙羊藤居」 


渡溪午後窗邊的一抹藍


熏衣草雖非天籁但源自地心 的部落格




(若有遺露,請以各種方式聯絡捕光,謝謝!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snshadows&aid=592643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呀
2012/01/09 15:10
記得和捕光說過 買了台新相機 可是到現在為止 我還沒照過一張 真的很懶 現在更沒有時間了 不過 每回只要看到捕光的攝影 就會讓我心又蠢蠢欲動 真的很美
說真的 我是個鄉巴佬 我去過的地方好少 東海大學我也不曾去過
只在影像裡與它相遇
捕光的大月望小月 是我很喜歡的 也是在東海拍的呀
那很美的孔雀也是? 真的令我驚訝
以前我只專注在這學校的教堂很美麗 透過捕光的攝影 真的感受她如同出塵靈性的美女一般
縱然已是那麼久的歲月流逝........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海
2012/01/09 08:36
奈米有幸 大學畢業後在此帶了三年國貿生
好像讓大學生活也延長了三年呢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種感覺
2011/12/26 22:48

每次來逛妳的格  都會感覺沒來看妳分享的最大的損失是自己

從小對這所學校唯一的印象就是這個教堂  原來也是貝大師的作品喔~ 哇~

很想去看看  但一直都沒去

不曉得udn這麼多東海的   我真實生活中也有不少好朋友是東海大學畢業的 包括我們教會的長老  他會信主也是因為唸了這所學校 他們家大大小小都唸到名校的碩士博士   女兒甚至唸完普林斯頓還去唸神學院  真是不簡單!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海別墅
2011/12/25 11:44

我也去過東海大學

也是朋友再東海別墅有一間雙拼別墅

好喜歡東海的建築

就是離台中有些遠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 N 年前去過
2011/12/24 12:48
在我印象中就是那教堂讓人難以忘懷.祝你聖誕節快樂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迷路
2011/12/20 15:59

三年前帶兒子去東海,在樹林裡迷路

在樹林間繞路,找大目標路思義教堂找得快花轟

簡直不可思議

後來有人告訴我

再走遠一點就到牧場了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回憶
2011/12/20 02:02

高中時在台中住了三年,就很喜歡東海的建築,你的東海一瞥就留下這麼漂亮的照片,也勾起我在學生時代遊東海的美好回憶。在此也感謝你對我文章的推薦鼓勵,那是我在網誌寫的第一篇文章呢! Thanks!


Ruth (曉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海
2011/12/19 17:02
的確東海的建築
很有特色

文理大道東海教堂
另把真正的推手
該是老輩建築師陳其寬先生

我在東海
任助教二年
以前人少
很喜愛
那時的校園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東海演講是經幾十年思念的重訪﹐真是美﹗此番真是失之交臂﹗
2011/12/19 01:47
 

心靈黑咖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rry Xmas**
2011/12/18 22:09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