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訊:「樂善好詩:捐一首詩」徵稿行動 簡介及 金榜
2009/10/27 10:39:04瀏覽3670|回應2|推薦10

「捐一首詩」行動發表會:12月13日誠品信義店mini forum

愛詩的你不能不來的N個理由

2009臺北詩歌節結束了?你是否錯過了密集推出的精彩節目呢?

沒關係!這裡要給你一場「延伸活動」。廣獲各大媒體報導關注的「樂善好詩:捐一首詩」行動真的落幕了嗎?這個作風有點不按牌理出牌的「徵稿」,你好奇最後徵得了哪些作品嗎?到底評審們選了哪些作品想要「私藏」?又有哪些特別的作品成了遺珠?策劃人設計此項行動的動機為何?得到了「結果」之後,是否印證了一些什麼?裡頭透暗藏了什麼詩的創作與傳播的新思考?

「捐一首詩」活動將於12月13日(週日)下午3點於誠品信義店mini forum舉辦發表會,現場將展出優勝作品及其他入圍的遺珠作品,得獎人上台朗詩,並邀評審講評。

●本場五大焦點;

1.清新不插電二人組「夏生樂團」演唱大發善念的文學風作品2首

2.將推出新著的兩大本土詩歌天王「路寒袖+李魁賢」現場觀點交鋒

3.新世代詩人暢談新時代新詩歌的新形式,以及一些不變的什麼

4.「捐一首詩」優勝作者朗讀自己的作品,分享創作心得

5.「不安於詩」的創意物件詩、新稿紙生活詩……現場秀

正邁入尾聲的2009臺北詩歌節中,有遠景出版社發起、林德俊「創制規則」的一項徵稿「樂善好詩:捐一首詩」,在誠品兩家書店(信義、敦南店)放置兩個粉紅色半透明投稿箱,作者可以像隨手捐發票一般隨手捐詩,逛書店時也許靈感突如其來,身邊可取得的任何紙片或物件都可做為「稿紙」,寫下,投入。當然,也歡迎專為此投稿箱量身訂作、在家細細刻畫出來的作品。

這個集徵稿、裝置、行動於一身的活動,究竟會徵得什麼作品,主辦單位也感到無比好奇,懷著等待禮物的心情盼著收割。

一定得「現場投入」儀式性行為的設定,這可是很大(甚至是無理)的「限制」;但箱子洞口開得頗大,又意謂著歡迎任何材質的「可能」,容許保特瓶、塑膠袋等等怪物的進入,這可是很大的「自由」;尤其因投稿箱是透明的,「後投者」有機會見到「前投者」的作品樣式,前投者可能因此導引或影響了後投者的投入作品之形式……

●「樂善好詩:捐一首詩」徵稿行動.優勝金榜

周子婷〈慢慢詩〉、〈自己的世界〉、〈抒情的前奏〉

許雅俐〈發票〉

沈奇〈秋意〉

張詩勤〈晚餐時間〉

湯瑞中〈四季的風〉

吳鑒益〈幸福烘焙〉

薛憶婷〈或許〉

共七位作者、九件作品獲獎。獲獎者有來自大陸的沈奇,亦有國小學童湯瑞中。周子婷〈慢慢詩〉、〈自己的世界〉和許雅俐〈發票〉為形式特出之手工創意物件詩,令人眼睛一亮!得獎作品將選刊於《幼獅文藝》及其他媒體,由於來稿踴躍(約三百件),遺珠之憾不少,主辦單位將研擬針對部分精彩的遺珠之作另作特展發表。評審團:路寒袖、李魁賢、孫梓評、陳思嫻、林德俊。(由遠景出版社召集)

●暖場演出:夏生樂團「非線性的愛與正義」

夏生樂團成軍於 2009 2 月,為二重奏形式的都會民謠組合,也是臺北第一個實踐「anti-arena」理念的原聲不插電創作樂團。偏好街頭與小型的展演場地,試圖在我們的喜怒哀樂,與大家的情感共鳴之間,量測出最短的距離,再借用旋律與節奏,把心拉近。本場演唱主題為「非線性的愛與正義」,將端出〈陀螺〉與〈等待寒流〉兩首原創曲目;其中〈陀螺〉為男女二部輪唱,描述身陷單戀的「當局者迷」純愛心情,而〈等待寒流〉為男聲獨唱,以中快板的小調,呼應三鶯、坎津、薩烏瓦知等都會外圍原住民部落面對非理性迫遷命運的喟嘆。

夏生網址http://www.summerbred.com

臺北詩歌節官網http://poetry.culture.gov.tw/front.html

 

【徵稿辦法】

順手捐一首詩,送給陌生的ㄊㄚ。邀請愛詩的您,以手寫、打字或其他方式,寫一首盈溢著快「樂」氣息與良「善」念頭的詩作,投入「樂善好詩」捐獻箱。我們將邀請詩人從中選出他們最想私藏的好詩,於媒體發表,並公開朗讀。優勝作者可獲《樂善好詩》詩集一本和500元誠品禮券。投稿作品建議在20行內,請在文末留下您的大名與電話、e-mail信箱。截稿日期:20091125日。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臺北市文化局

合辦單位:遠景出版社、誠品書店、幼獅文藝

執行單位:閱讀地球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非台北地區之民眾(台灣中、南、東部,離島及大陸、海外)有興趣投稿者,可以郵寄方式,將稿件寄至:台灣台北縣220板橋市松柏街65號5樓遠景出版社「樂善好詩:捐一首詩行動」收,主辦單位將代為投稿。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3441276
 引用者清單(1)  
2009/11/13 14:04 【不只是部落格=它是放鬆的。沉澱的。觀自在的地方】 2009臺北詩歌節「樂善好詩」捐一首詩 徵稿行動

 回應文章

雲朵
2009/11/21 23:17

海的無情肆虐了我的心.....

  zzzz6903@yahoo.com.tw


2
3
2009/10/27 20:26
2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