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工送稅單
2010/07/03 13:45:16瀏覽571|回應1|推薦5

那日心血來潮,想著離開學還有好一段時間,與其讓時間白白流逝,何不利用空閒帶孩子們打工去,一方面可賺點學雜費,一方面也好讓孩子們從工作中體會賺錢的艱辛,或許能因此更加用功讀書哩!再者,長年住在火柴盒式的三樓公寓裡,天地狹小,前瞻後顧都是牆壁;平日上下班也是急急忙忙的趕著擠沙丁魚,難得有機會安步當車,好讓足下運動運動。

幾經思量後,就託人到稅捐處帶了一箱稅單回來,然後全體動員將稅單按街道、單雙號次序排好。一切準備就緒,於是就帶著兩個孩子全副武裝出發了。

第一天最新鮮,由於好奇心理,孩子們興致勃勃,一路上又跑又跳的沿街挨戶找門牌號碼。一旦找到了,就高興得大聲嚷嚷起來。我一面叮嚀他們:說話要客氣,態度要溫和有禮;不要忘了說:「對不起」、「請」和「謝謝」,除此以外,要面帶笑容。一面自己示範了幾家給他們看。我以比賽的方式要孩子們送雙號,我自己則送單號。一條街,兩對面,以孩子們不離開我的視線範圍為準。

    由於我們送的是汽車牌照稅單,對象自然是有車階級的人家,因此難免有少數車主帶點傲氣,說起話來尖銳中帶點刻薄相。尤其這是通知他繳稅的單子,要他簽名蓋章,更是擺出一副盛氣凌人不可一世的樣子,然後把我們從頭到腳仔細打量一番,就像打門縫兒裡看人,把人瞧得扁扁的。最後像審問犯人似的東問西問,再慢條斯理的拿起電話到處查詢一番,覺得沒錯時,才肯蓋章收下稅單。這種態度真叫人氣不得,也笑不出來。有些批發商行看見孩子送稅單,總是大大的誇獎孩子勤勞的精神,並且很快的把稅單收下,同時熱心的指點著下一號的門牌;甚至有的還自動簽名代收。一副熱心腸,令人感動不已。這些人想必財源滾滾,因為所謂和氣生財,善有善報是也。有些大老闆一家就擁有十幾部車子,這種店戶最好送,乾乾脆脆,毫不囉嗦,不愧是大富人家。

      大部分人接到稅單都感激政府便民、服務到家。然而少部分人的反應是:先半開玩笑似的叫著:「我的媽呀!怎麼這麼多錢?」

      我心裡想著:這一路送稅單,還兼收了不少有錢的乾兒子哩!也算不虛此行。遇到這些人,我就回敬一句:「,有錢人多繳一點稅充實國庫,國家富強,你們才有車子啊!再說有錢多繳稅,也是愛國的表現,更是你們的光榮。」

      經我這麼一說,大概是茅塞頓開吧,於是和顏的說:「咦!有道理,有國家才有車,愛國嘛!應該的、應該的。」

      聽到這些話,心裡就有一份喜悅。於是心靈深處也唱著:中國一定強,中國一定強----。因此走起路來總帶著一份雀躍。

      不過話說回來,常言道:「一種米養百樣人。」也就是說:天下什麼樣的人都有。大致說來多半的人都是明理的,但是也碰到過如此「鮮」的人物!

      有位國語不太會說,但是打扮得相當時髦的美麗太太,接過稅單,先是豎起橫眉,接著聽見我說要簽名或蓋章時,就破口大罵我沒長眼睛,說她家裡只有一部車子,哪來兩份稅單?我被罵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心想:此人準是剛吃過炸藥。不過說得也是,誰叫我糊塗?可是經我查對之下,並沒有錯,於是我再度要她仔細看看。這回可惹火了她,三字經全抖出來了,然後告訴我那部車子早賣了。我反問她有沒有通知監理處變更牌照名字?她說賣車是她的事,其餘的是監理處的事,與她無關。

      碰到如此不可理喻之徒,能奈她何?只有自認倒楣。本想趕緊鳴金收兵回家,可是想到我送達的每一份稅單,都是為著國家的一筆稅收,這是我的責任,也是我的光榮,心裡就不再氣悶了。

    有時,我在途中回頭來窺伺孩子的動靜,驀然發現孩子緊盯著人家的水壺,兩眼發直,嘴脣抿了又抿,一副乾渴的模樣,內心不由得一陣搐痛和歉疚。心想:都市和鄉村的人情味,實有天壤之別;小時居住鄉村,父母的家訓:「來者是客」。不管何許人上門,只要是光明正大走進來的,總是茶水一杯奉上,再問來意。如今面對的是都市人,築著厚厚實實的心牆的文明人,家中有的是椅子、茶水,眼見我們這副又熱又渴的落難相,卻無動於衷,真是令人感慨萬千。說句老實話,看見孩子那副模樣,著實叫我心疼了好幾天,可是想到玉不琢不成器,只好狠心的讓她們繼續磨練。幸好孩子們秉承了她老子的個性:堅強得沒有自動落座,也沒有開口向人討水喝,這點沒讓我失望。

    就這樣,每至一家即說:「對不起,請拿圖章來領汽車牌照稅單,謝謝!」同樣的話語重複的說了何止千百遍,終於在第六天把二千多份稅單送完了。

      每日清晨出門時,精神抖擻、嗓音宏亮,微笑運動也推行得功德圓滿。工作雖苦,卻多半換來皆大歡喜。可是每至午後,一身疲憊,就醜態畢露,不但聲音變得沙啞,說起話來有氣無力,連笑神經也不聽指揮了;有時勉強擠出一絲笑容,無奈嘴角牽動一下之後就自然的往下拉,愈拉愈長,於是圓圓的臉孔突然變長了許多。由此也使我想到以往常責怪店員和車掌小姐不會笑,那是因為不曾身歷其境,如今嘗了這種滋味,以後對她們真應該多加體諒和慰勉才是。

      外子下班回家,看見我們這副尊容,總是說:「何苦呢?」

      孩子們則悄悄的告訴我:「媽,我現在開始用功讀書,將來寧可做老師,也不要送稅單,送稅單好累人喔!」

      聽見了赤子的心聲,我還能說什麼呢?我原也只是客串而已。如今開學了,家裡每個人都已各就崗位。眼見孩子們一個個自動的抱著書本筆記埋首燈下,我這個老媽媽走起路來,雖不敢說健步如飛,至少上下樓間,腳步已比過去輕快了許多。這些不就是我帶孩子打工的旨意嗎?目的已達,夫復何求?看來今後只有站在自己的崗位上,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好好的去灌溉民族的幼苗,別再誤人子弟了。68.台灣新生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您的小孩這麼棒
2010/07/04 14:08
就因為老媽的引導帶動
孩子從中學習
收穫不少
孤鴻(lfanpo) 於 2010-07-04 15:01 回覆:
孩子從小從做中學,比從書本學更徹底也實際。而且孩子會更珍惜自己用勞力辛苦賺來的零用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