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折翼(五)
2010/07/01 19:22:15瀏覽1175|回應0|推薦5

日記裡蘊含著多少的愛和犧牲啊!而我,二十年來沐浴在愛的海洋裡,竟然不知不覺的過去了。也許人生就是這樣,如果沒有衰老病死,就不會顯得青春與健康的可貴:如果沒有失去,也不會感到獲得與擁有的幸福。同樣的,誰也無法預料今朝所擁有的,哪一天又將失去。

他走後,我生活的音調,突然變得極其瘖啞與無奈。只要是在家裡,無論做什麼事,或作息之間,心頭上總覺得遍插茱萸少一人。好長的一段日子,我都在憂戚中摸索,在落寞中掙扎!正是「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所幸有好多好多的親朋好友,包括外子生前的同事、朋友,他們不斷的給我協助、慰問與關懷,在此特地表示無盡的感謝。那段日子,尤其感謝「依」、徐先生和西門國小的李校長。在他住院的期間,「依」和徐先生,一趟又一趟的到醫院來探望他、陪伴他。當他走的時候,「依」不顧一切的在三更半夜裡,帶著么妹和小女趕赴醫院來幫我料理先夫後事,陪著我度過最長最無助的一夜。從夜半到天明、從清晨到夜晚。「徐」也一樣,不論先夫生前或死後,多少大大小小的事,全虧他去奔波張羅。李校長則在外子住院期間,不但在百忙中抽空偕同先生來探望他,還請她的女婿~~三總神經內科主任曹大夫,私下來幫外子診病。當她得知外子的噩耗時,更不忌年關的屆臨,半夜抱病提了一大包錢來家裡慰問,惟恐我急需用錢而無處借貸。這份關愛,這份情誼,令死生同感涕零。

    或許人在沒有遇到事情的時候,無以辨別友誼的真偽。有些人平時交往淡淡的,但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卻能挺身而出,不顧一切的來協助你、支援你;有些人平時頗能和你玩在一起,使你感到很是投緣,但一旦見你遇到大風浪的時候,卻趕緊見風轉舵或急流勇退的躲到岸邊去袖手旁觀,看你奮鬥,看你掙扎;更有一種人,看你最危急無助的時候,不但不能伸手扶你一把,反而趁你之危踩你一腳,落井下石,這種人最是卑劣。這三種人我都遇到了,我告訴自己,不要感嘆亦毋須難過。因為世上有各種不同的人,才能顯得人間有冷暖、使得世界更繽紛,何況俗語說:「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十年風水輪流轉」。我確信上帝給人的機會是均等的,誰能預料哪一天好景不會轉到自己頭上呢?

是誰說過的:「經歷過重大變故的人,都容易變成智者。」也有人說:「經過大風大浪的人,不怕再度出航。」的確,胡品清教授不也說過:「有過月圓的人,豈怕缺月挂疏桐的境界?」

    今後我已無法乘舟歸化,只能靠一雙腿,一步一步地走,任重道遠始於足下,縱使前途橫亙著重重險阻,仍有無數的生命責任,待我去完成。許多朋友都說我很堅強,豈知堅強者的背後,隱藏著多少必須面對牆角的辛酸淚?我確知只有忙碌的蜜蜂,沒有悲哀的時間。因此我知道我該做什麼,應如何去做。只是每每在黃昏時分和午夜夢迴之際,或凌晨醒來時,偶然又會觸動那根繫在心靈深處二十年,恁地也無法割捨的絃。

     不知在天國的他,是否安然無恙?是否在另一個世界裡,也如雪泥鴻爪般帶去些許屬於人間的回憶!我彷彿又見他一卷在手,搖頭晃腦的吟誦著: 蘇軾的那闋《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的模樣。

他可曾知道,此刻的我,也正吟誦著李清照的《武陵春》呢?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江南春尚好,也擬泛輕舟。

  只恐雙溪蚱蜢舟,載不動許多愁。」(全文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