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何不譜一曲歡樂輕鬆之曲呢?
2013/11/28 11:00:23瀏覽128|回應0|推薦1
“我是一首插曲,在誰的電影裡播過?”最近看到一位兄弟的QQ簽名,不禁讓我感慨萬千,也開始了人生新的思考。以前總是覺得還沒有長大,長大也似乎是個遙遠的話題。經年之後,才驀然發現我們早已長大,陪伴我們的再也不是兒時無憂無慮、天真無邪的生活了。我們也需要開始學會生活,需要面對生活,需要處理生活中的那些我們不以為然的瑣事,甚至我們也要為生活忙碌、奔波。越長大越孤單。遠離了兒時的玩伴,遠離了故鄉的山水,遠離了親人的陪伴與呵護,一路前行,從此我們開始踏上了聚少離多的顛沛流離路。
是的,生活於我們也開始變得坦然了,不管我們是否願意,我們都將毫無條件的被生活著。離開了故土,離開了親人,離開了那些我們曾經熟悉的玩伴與朋友,置身在滾滾紅塵的都市喧囂生活中,奔波於學習和工作。雖然我們習慣了都市的奢靡與繁華,習慣了芸芸大眾的爾虞我詐,但我們不得不投身於滾滾人流,成為其中一員。
生活充滿了喜悅,但也夾雜這無奈。白天我們可以很堅強、很樂觀的學習和工作,在人前我們也可以變得很開朗很樂觀。午夜時分,當凌晨的鐘聲滴答滴答在漫漫長夜敲響的時候,我們的內心也開始隱隱發痛。一個人的漂泊,一個人的流浪,注定是心酸而漫長的午夜。一遍一遍的翻轉著電話薄,一次一次的刷新QQ好友,卻不知道下一個電話撥向何處,下一條信息發給誰?是的,當經歷一天繁忙而喧囂的都市生活之後,當我們停下腳步的時候,我們就開始變得恐懼甚至不安。在這個都市中,到底有哪一域是屬於我的呢,我又在在這個都市中留下了些什麼?我不習慣抽煙,也討厭喝酒,但漫漫長夜我卻不停的思考,思考著未來的路,回想著那些人熟悉又陌生的人。
  越長大越孤單,一點也沒錯。長大了,我們告別了所有,開始走向新生。我們開始了生活賦予我們的責任,也學會了人情世故。那些曾經我們厭惡的,我們也不得不學會去接受。人前的風光和人後的落寞,只有自己知道。什麼是生活,生下來並活著。看似一個簡單的詞語,其實飽含了太多的辛酸和無奈。
  生命如歌。兒時,我們唱著兒歌。早上,唱著兒歌開開心的去上學;下午,我們唱著兒歌一路貪玩著,在父母的焦急和聲聲叫喚中戀戀不捨的告別同伴回家。稍大時,我們也開始學會了青春之歌,甚至也學會了曼妙的舞曲。中學同學分離時,我們也傳唱著《同桌的你》。後來啊,真的學​​會了劉若英的《後來》,越長大越孤單。
“我是一首插曲,在誰的電影裡播過?”我不知道當時的他是怎樣的心境,才會寫下如此悲愴的詞句,但我確乎肯定他內心的孤獨與無奈。是啊,成長賦予我們太多的責任,賦予我們太多的無可奈何。有些時候,我們強顏歡笑,只為給別人一點正能量,更多的時候是給自己一個安慰。我們害怕停下來,因為我們不知道下一步該邁向何方。生命如歌,既充滿了歡樂,也飽含低沉。在我們奮鬥時,在我們成功時,充盈我們的是那些歡樂之歌;在我們低落時,在我們失意時,包圍我們的是那些靡靡之音。生活中我們不乏“大風起洗塵飛揚”的豪邁,但有時候我們也無法逃避“後庭花”的心酸與無奈。
  與歌為伍,人生處處充滿樂趣。不管是成功的人生也好,是失意的人生也罷。但每一個人都在獨奏一曲獨一無二的生命之歌,每個人都在譜寫自己的命運之曲。我們只要用心去生活,珍惜每一天,珍惜生命中每一個有交集的人,好好生活,生命於我們而言也就沒有什麼遺憾可言。
珍惜身邊的每一個與你有交集的人。你曾經是否覺得父母的點點滴滴嘮叨很煩人?你曾經是否覺得老師的諄諄教誨很無聊?你曾經是否覺得戀人的呵護很厭煩?你曾經是否覺得同學的幫助很討厭?當這些漸行漸遠的生活瑣事慢慢淡去的時候,你是否猛然開始覺得不習慣了,甚至開始了懷念?耳旁再也沒有了父母的聲聲呼喚,輕聲叮囑,再也聽不到曾經討厭的老師的訓斥,再也沒有戀人的陪伴,再也沒有同學的左右,似乎生活一下子失去了許多。
失去之後才懂得珍惜,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會經歷的事情,也只有在失去之後才懂得擁有時的快樂。只是,那種快樂我們當時並沒有好好珍惜,甚至我們還有些討厭。其實,這並沒有什麼。至少我們學會了一些東西,收穫了一些東西,也開始成長了。那麼,從現在開始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吧,他們也許是你生命中不可磨滅的記憶,好好珍惜,這樣即使失去了也不後悔,至少我曾經擁有並珍惜過。
生命如歌,我們既自己作詞,也自己譜曲。你是選擇一曲歡樂輕快之曲,還是選擇一曲低沉悲愴之曲,選擇全在於你自己。記得秘姐曾說過:選擇好了,剩下的便是全力以赴了。是的,既然命運之曲就在我們自己手裡,我們何不譜一曲歡樂輕鬆之曲呢?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tto&aid=9665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