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 Michael 的大志向
2005/11/18 09:45:26瀏覽3185|回應20|推薦79

右斜對面鄰居 Michael 是一位從事醫療器材生意有成的年輕商人,.他有兩個兒子,老大今年8歲,名字也是 Michael.老二 Nickie 5 歲. 平日為了區別方便都叫他 "小 Michael". Michael 一家是典型的美國家庭,妻子在家照顧孩子, 照顧花園. Michael 下班回來一定陪小孩打籃球,棒球,踢足球.還常見他做庭院工作,如夏天剪草, 冬天鏟雪.

Michael 夫婦非常友善熱情且敦親睦鄰. 只要車子進出經過他家,一定會看到他們帶著燦爛陽光的笑容,熱情揮手打招呼. 在Michael夫婦的教導下,兩個兒子成為這個巷弄裡最受歡迎的陽光小男孩. 他們喜歡與人打招呼,喜歡與人聊天,常常我們在院子工作時,倆兄弟會自告奮勇帶著他們的工具前來幫忙..當然了,我也會付他們幾塊錢做為回饋獎勵他們的愛心與主動.

Micahel家庭相當富裕, 可是他們並不寵溺孩子. 小 Michael 從小就知道要用勞力賺錢,兩年前的初冬, 他也是拉著這部小拖車,放幾個小瓶罐旁邊還坐著他3歲的弟弟 Nickie,前來按門鈴. 他先向我介紹他賣的是香木屑,這木屑可以放在我的花圃裡,保護花,經過花圃時還可聞到香香的味道;或是可以放到壁爐裡燒,這樣在取暖時也會有香味飄在屋內;還可直接當芳香劑放在浴室. 看著他認真與有條不紊的商品解說;我決定買他的香木屑. 問他價錢多少? 他拿起一小瓶玻璃罐很嚴肅的說 "這種要 1元! " (在他心目中 1 元已經很大了) 但是我頑皮的想再與他做大一點的買賣,便問他還有沒更多的香木屑? 他怯怯的拿另一罐像阿華甜玻璃罐大小的木屑說, "這種 3 元! "  當我告訴他我要那罐3元的香木屑時,他的眼睛睜的好大且難掩興奮的大聲謝謝我. 其實我偷瞄他的香木屑如果都賣掉,總值5元. 隔幾天,遇到小 Michael的媽媽,她特別謝謝我讓她兒子有機會與我做生意, 也很得意的告訴我小 Michael 立志要做一位成功的生意人.

一個多月前的某個星期日下午,小 Michael又來按門鈴,手上拿本目錄,上面大抵是與聖誕節有關的包裝紙,裝飾緞帶或巧克力糖.是他們學校的募款活動. 當然作為他忠誠的客戶,我也買了幾項以為支持. 他歪歪斜斜的寫下我訂購的品名單價,又再謝謝我的慷慨解囊. 順便也透露他的祖父母,外祖父母都有向他訂購,總金額已達到200多元云云. 然後他又再繼續的每家鄰居去敲門.

今天下午,外面氣溫已下降到40度左右, 小 Michael拉著小拖車前來交貨. 他很仔細的把我所訂購的物品放在一個牛皮紙購物袋,上面還寫著 "謝謝您",並附上他的簽名,還有一張他的大頭貼. 小拖車上還有幾袋未送完, 可見鄰居們真的很愛與小 Michael 做生意.

您看, 他是不是很有可能成為一位成功的生意人?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ona2005&aid=1050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usiness training
2005/12/20 19:31
My son is only 3 years old.  In the Church school he goes to, there are still fund raising events.  Kids at their age are starting to get sense about fundings.  Church schools, especially the Christian schools, are usually pretty rich.  However, they still expect to raise extra money for extra events, like field trip to pumkpin patch, etc.  It is a very good way for kids to get sense about value of money.  My son was excited to help out when we were making teh cockies with the cookie dough we BOUGHT from him.

I don't encourage to ask kids to earn their own living, or put them under the financial pressure, but it is necessary to give them some chance to make money, and spend it accordingly.  In Taiwan, most kids are so well protected, and a lots of young graduates first realize they need to make a lot more money than they originally thought in order to support their life style.  Different value, different culture.  Just my two cents.

一個人發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會
2005/11/30 10:17

這樣的生活

這樣的體驗

是感動加關懷多一點點

他是一個甜心

有很大的機會成功

環境可以造就一個人

只不過我替你擔心多一點

下一回和他的買賣

會讓你大失血


商業空間與室內設計師樣品屋拍攝
開始預約
如需配合,請留言...呆呆必會即刻與您取得聯繫!!

玉兔報喜新年到....呆呆祝福好友大家夥心想事成,旺福齊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而感人
2005/11/28 12:22

很棒的文章,謝謝robin & 小michael 讓我一早又對人世充滿熱望啦 !!

謝謝你!!  請幫我轉告 小michael 祝他鴻圖大展,

他有沒有網路商店啊,這樣我們也可以跟他"交關"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質父母 優質子女
2005/11/24 06:47

台灣的平均教育水準不比歐美差

百分之八九十的人都能進大學----入學率世界之冠

台灣的經濟力在一般水準之上

文化傳統優美又遠長

資料上顯示 優質人才處處都是

為何在生活上 顯不出台灣人的優質

我們的優質父母在哪裡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實在
2005/11/23 10:13

老外許多教育孩子的方式是非常棒的

他們非常鼓勵孩子做義工、為學校募款、自動自發去幫助別人…..

其實孩子從小做慣了~就會自然而然去做

給小Michael和他的父母拍拍手哦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蕾波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如果我遇到這樣的小男孩,也一定會捧場的。
2005/11/23 00:03

哇,如果我遇到這樣的小男孩,也一定會捧場的。

在台灣小孩子被家長保護得太好,在家一條龍,出外一條蟲,從小可以訓練讓小孩子獨立面對人際溝通的關係,真的很棒,小Michael長大一定會是個好商人。


華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與畫
2005/11/22 07:37

妳的文筆真棒,把刻板的生活寫得活生生的!

到過很多地方,總覺得歐美國家非常重視生活品質

,大部份的家居生活、環境、與建築有如一幅畫

妳把畫給寫出來了,平安快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志向~好!!
2005/11/22 04:07
愛心外交:)) 不過也給予了這對小孩子的肯定,被受肯定後他們會更加賣力及學習,小小年記就懂得勇氣及自動將來會是不錯的將才!!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是家教
2005/11/21 08:22

謝謝大家對小 Michael 的肯定, 且網友們幾乎一致的認為父母親與家教是最重要的. 我在網誌上的觀察是, 寫文且為人父母的幾乎都是很好的父親與母親. 而且孩子們也教的很好,但我們的社會上有太多不稱職的父母,要如何改變他們;說實在還不太容易. 只能大家一起來推廣一些生活上的小故事,盡一些力量.

祝福我們所有的台灣孩子們健康成長且健全人格.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美教育的成功之處
2005/11/20 12:11
老美教育的成功之處  從小教育小孩如此自給自足自力更生 是台灣小孩欠缺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