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rexit:今早以後
2016/06/27 06:57:56瀏覽462|回應0|推薦27

Brexit: The Morning After

By Paul Krugman

 June 24, 2016 10:21 am

今早以後英國脫歐(Brexit)成真,這真是使人震撼的一種最壞的方式許多人應受到最嚴厲的譴責從大衛卡麥隆,他將在歷史上留下這樣的紀錄: 這個男人為了一時的政治利益,冒著風險撕裂歐洲和自己的國家, 到英國許多魔鬼般的小報編輯,他們曾不停的照三餐灌輸公眾許多謊言.

 可以, 我發現自己對英國脫歐沒有別人預期的那麼擔心---事實上比我自己預期的還少。 經濟的結果會不好但是我會說不會像許多人宣稱的那麼糟而政治上的許多惡果將會緊迫而來; 但是即使留歐派贏得了公投我怕許多不好的事也可能將會發生.

 先從經濟開始

是的, 脫歐將使英國更為貧窮我們很難將離開歐盟的貿易效應給個數字但是它將會很有實質上的感受。 真實的清況是正常的世界貿易組織國(WTO)之間的關稅很低其他傳統上在貿易的限制相對的也很輕微但是每件事我們所看到的: 在歐洲和北美都建議凡是通過國境的貿易, 都鼓勵長期投資,這對保證市場的增進有很大的效應而撤銷這樣的保証,即使是沒有貿易戰爭隨著時間轉移將會破壞貿易。目前的結果會使英國變得更不具生產力

 

但是現在大家談的都是脫歐對財務上的影響---市場的猛墮英國和整個世界的經濟衰退等等。 這些至少我都還沒看見

 

 沒錯和平日相比英鎊大幅貶值但是對我們經歷過令人沒齒難忘的各地曾經層出不窮的市場危機的人來說英鎊目前的跌幅還不算大事實上和英國歷史上發生過的一些插曲實在不算大。 70年代的危機中英鎊貶值過三分之一1992 年英國退出匯率交換機制協會期間,英鎊貶值四分之一我寫此文時只跌落8%.

 

進一步來說, 英國是借他自己的貨幣, 不像一般所說由於貨幣貶值引發的帳本 balance-sheet”危機指的是像阿根廷一樣它由於披索貶值造成了那些借了美元的商家和消費者巨大的損失假如你擔心因為恐懼脫歐而產生資本外流和利息升高的現像,目前也還沒這種跡象---或者發生相反的事情

目前世界股票市場下跌也是事實, 全世界的利率也是如此都被認定對經濟脆弱恐懼的反映從而會迫使許多中央銀行繼續推行寬鬆的金融政策為什麼有這些恐懼?

 

一個答案是不確定性,它會削弱投資我們不知道英國脫歐過程會怎麼玩下去, 我能見到的是CEO 都選擇延後花錢以待局面更澄清。

一件更大的事項也許是恐懼會有更壞的政治後果在歐洲和英國國內兩者都有

 

現在比較清楚的是: 歐洲方面的計畫一直進行著藉經濟整合,努力提升和平以促使政治聯盟成長如今整個計畫陷入很深很深的麻煩英國脫歐很可能僅僅是開端, 在整個歐洲大陸民粹派(populist)/分離主義者(separatist)/排斥外來者的運動(xenophobic movements)都受到很大的鼓舞。再加上歐洲經濟潛在的脆弱性它是造成長久停滯(secular stagnation)的主要原因, 它就像因為地緣性的衰退阻礙了投資, 進而造成了該區持續而長久的低度衰退. 許多人現在對歐洲的未來感到悲觀,而我也和他們有一樣的擔心.

即使留歐派贏得這次公投, 這些擔憂也不會隨之消失重大錯誤是在於:採用歐元時沒有仔細考慮在沒有統一的政府下如何使單一貨幣能夠運作而造成這場重大災難的歐元危機,就像那些不負責任的南方人提出來上演的一場道德劇。 這個體制建立在一大群的自由勞工,在不同的文化和收入下,在不同層次的國家流動這種情況 同樣也沒有在事先仔細考慮如何使它正常運作英國會脫歐就是這些問題的主要症狀, 隨著這些問題而來的是官方信用的喪失。 (信用喪失造成歐元的危機在英國脫歐中也扮演了相當程度的腳色即使英國本身早就對此深有戒心,英國沒有加入歐元區而脫身.)

換句話說在歐洲的層次上 會認為英國脫歐只是頭上長的膿瘡早晚會破

我想到的是真正附加的損害已經造成損害本來不必發生但是由於卡麥倫自己本身政策的錯誤這倒完全是因為英國本身內部問題而引發的前倫敦市長Boris 看起來成為英國首相比川普成為美國總統的可能性大多了; 但是他會發現自己的政治前途只能變成英格蘭的首相之後--就完全停擺了

 所以各位對短期內的宏觀經濟請放心; 就請為歐洲哀悼吧, 但是我想你應該已經做過了; 那就請替英國擔心好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300&aid=6366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