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料理儘管吃
2016/12/07 14:34:42瀏覽676|回應0|推薦1

前言
前幾天去一家新開的日本超市買壽司當午餐。因為吃得很滿意,昨天又想再回去。可是忽然想到台灣這一陣子為了日本核災地區進口食品解禁的事吵得沸沸揚揚。我心想:「還是先研究看看,再決定要不要回去吃日本料理」。

經過上網研究,我的結論是:「一點都不要怕,愛吃日本料理儘盡管吃,對你的健康不會有什麼影響的」。

我要聲明,我寫這一篇純粹是從理智的角度出發,而不是從感情或政治的角度。希望藍營的讀者看了以後不要恨我,綠營的讀者看了以後不要愛我。

本文
放射性元素經過衰變而釋放的游離能量,我們稱為核輻射(nuclear radiation)。

在國際上,一個西佛(Sievert, Sv)的輻射單位 ,被定義為足夠能讓一個人產生病變的同等劑量, 它有著能讓人有5%的罹癌風險。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背景輻射量,平均為每年0.002西弗 (2 mSv)。 用它乘以上述的5%風險, 等於大約萬分之一的致癌率。 

「一萬個人裡面,只有一個會得癌症」!

不過我們不要高興得太早,因為這只是背景輻射。實際上, 我們每4個人裡面就會有一個因為癌症而死 -人類的悲哀!

(現代的人因為活得很長,我們的身體暴露於輻射線和有毒化學品的時間也相對增長。到最後因為癌症而死亡的,四個人裡面有一個。來自於背景輻射的致癌率雖然只有萬分之一,百年下來,就倍增到分之一)。

由輻射線導致的致癌風險(以西弗Sv表示),和我們每公斤體重所吸收的輻射能量(以戈雷Gy表示)的多少成正比。 後者則和我們所接觸放射性物質每秒釋出的游離粒子(以貝克Bq表示)的數量成正比。

我們怎麼知道,如果曝露在輻射物之下,或者是吃了日本核災食品,自己的身體會吸收多少輻射線劑量呢? 

也就是說,我們如何從食品的輻射含量單位(貝克), 轉換成身體吸收輻射線劑量的單位呢(戈雷)? 

只有我們把核災地區進口食品的貝克數轉換成其對應的戈雷數之後, 我們才可以估算出西弗数,從而評估食用以後的致癌風險。

這兩種單位的轉換,取決於放射性元素的種類, 兩者之間的距離,還有中間有沒有阻礙物 和保護措施而定。 

以上種種,聽起來很複雜,不過我們不需要為這些轉換而煩惱。因為一般常見的轉換, 都可以用香蕉輻射標準(BED)來進行轉換。很多常見的輻射源,專家們早已經幫我們轉換成代表致癌風險的毫西弗(mSv)數了。

以下是一些有趣的數據:

香蕉因為含有鉀-40同位素,所以算是一種輻射比較高的食品。 香蕉每公斤的放射線是130貝克。所以一根150公克的香蕉,就含有19貝克的放射線。 1,000根香蕉就 含有19,0 00貝克的放射線。

如果你吃1,000根香蕉, 或吃40湯匙的花生醬 , 或者是抽1.4根菸,你吸收的致癌對等輻射劑量就會增加0.1個毫西弗。 也就是說致癌風險增加了廿萬分之一。 

作一次電腦斷層(CT)會讓我們增加二千分之一的致癌風險(10 毫西弗), 等於吃100,000根香蕉, 等於照了兩百次的X光, 也相當於連續5個月每天抽一包菸的毒性。

日本輻射容許標準,國際最嚴, 食品中的輻射安全容許量是100貝克/公斤。 所以就算我們吃了一公斤超標100倍的日本核災地區進口的食品,它相對的毒性也小於抽一根煙。 增加的致癌風險也遠小於廿萬分之一。 要一次吃100公斤,才相當於做一次電腦斷層掃描。 要一次吃20公斤,才相當於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背景輻射劑量。

結論:
我們本來就有四分之一因癌症而死的風險。就算吃到1公斤輻射量超標100倍的日本核災地區進口食品,對我們的致癌風險也僅僅是增加幾十萬之一的。和原本的四分之一致癌率比較起來,真的是微不足道,不須要為了這個犧牲自己喜歡吃的美食。


參考資料:
1948-1954 年出生的日本原子彈爆炸倖存者, 因為當初受到0.4 mSv同等劑量的輻射線照射,其體內吸收的的平均輻射劑量約為 0.4 戈雷。

人體 的輻射線含量 100貝克/公斤。
胡蘿蔔 的輻射線含量 126貝克/公斤。
堅果 的輻射線含量 207貝克/公斤。

Reference:

http://www.cancer.org/cancer/cancerbasics/lifetime-probability-of-developing-or-dying-from-cancer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61118-opinion-fukushima/

http://truenorthreports.com/facts-and-information-about-radiation-exposure

https://www.google.com/amp/s/www.washingtonpost.com/amphtml/national/health-science/how-much-to-worry-about-the-radiation-from-ct-scans/2016/01/04/8dfb80cc-8a30-11e5-be39-0034bb576eee_story.html

https://www.remm.nlm.gov/radmeasurement.htm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Becquerel

https://read01.com/7LKD4.html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wen&aid=84306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