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 拾 消 失 中 的  沉 香 味 
2013/07/26 21:36:34瀏覽3221|回應1|推薦14

 

〔記者娃娃看天下/專題報導}台灣煙酒公賣局所生產的雙鹿五加皮酒及竹葉青酒,其特殊的香味一直是許多品酒人士的最愛,但大家可能不瞭解,這二種酒製作過程中所添加的成分--沈香,目前這種植物在全球正面臨著被過度採收及非法貿易的威脅。

  

 

什麼是沉香

 沉香是指瑞香科(Thymelaeaceae)植物白木香或沉香(Aquilariaagallocha)等樹木的樹心部位當受到外傷或真菌感染刺激後會大量分泌帶有濃郁香味的樹脂 這些干燥木質結油的部分因為密度大,能沉於水者稱為沈香,半沉半浮於水者稱為棧香,浮於水者稱為黃熟香;沉香者,樹脂含量超出25%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沉香木是珍貴的香料被用作燃燒熏香、提取香料、加入酒中或直接雕刻成裝飾品沉香原木之比重約為0.4;在韓國和日本,樹脂含量超出25%的沉香才能藥用;在中國則為訂為15%以上即可。由於沉香的產量極少,具有極高的收藏價值,為了因應持續的需求,有些國家已開始進行種植沈香屬植物(如:印度、印尼、越南)及誘發這些植物分泌沈香樹脂(如:印尼、越南)的計畫。目前越南種植沈香屬植物的實驗計畫已成功。

  

 

新手買不到真品 

       沉香含樹脂、香味濃郁且價錢不菲,  其供應量一直減少,與市場供需規模極不相稱。由於目前臺灣對沉香市場的管理還十分鬆散, 市場非常亂,90%都是假貨或者劣質貨,新手幾乎100%買不到真東西。很多賣沉香的一上來就跟你講故事,還自稱做了幾十年沈香生意,但說來說去都是騙人。沉香具有入水即沉的特點,於是便有造假者利用高壓使沒有結香的沉香木收縮以增加密度,再加入廉價的化學香精或沉香精油,做出假沉香欺騙消費者。如果一串沉香手珠僅賣幾百元,根本不可能是真貨。假貨通常稱為藥沉,有一股陳味或中藥味。真正的沉香油性大,表面結有蠟質,為達到這個效果,造假者也會在表面塗上化學塗料,模擬自然表層,因此很多新手買到的都是添加過香料的贗品。

 

 

 一般消費者難辨真偽 

   通常鑑定沉香的方法有看、摸、聞、燒等四種。看,是拿材料在手上看紋路;摸,即用手揉擦沉香的表面;聞,就是聞純天然沉香的香味;燒,則是用明火直燒或用電熏香爐熏聞。 相較之下,燒的方法效果最佳,但消費者若沒有聞過真品,仍無從辨別沉香的真偽。造假者也常按照圖鑑造出假沉香,假沉香甚至比真貨還好看。沉香投資專業性強,產品價格又比較高,消費者一定要有把握才出手。而真正沉香的香氣是很特別,絕對仿不出來的,所以入門者應先從可靠的渠道接觸真品,積累經驗後再謹慎投資,以免上當受騙。目前臺灣省在花蓮市的復興街有經營惠安沈香產品的文物館,內有沈香原木、沈香塊、雕刻、小盤香、沈香粉、沈香油等真品供入門者鑑賞,預約電話:0800-522-522 0930-000-520. 

 

 

沈香樹的貿易及貿易管制

  沉香主產地於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柬埔寨、寮國、中國海南等。越南產的沉香均稱惠安香,質量最好,燃之香味清幽,並能持久。印尼、 馬來西亞、新加坡所產的沉香均稱星州香,質量稍次,燃之香味甚善,帶有甜味,但不能持久。 沈香的國際貿易形式有木材、木片、木粉、油,及最終產品香水、香料或藥物。沈香的品質(價格)分級與種類無關,而與大小、樹脂含量、香味、顏色等因素有關,如果是沈香油,則決定於純度。產地也是決定沈香價格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台灣的市場上,沈香的價格是以所含的沈香樹脂量多寡而定,不含樹脂的木材因為沈香木材質地太軟無法當建材,用途有限。在CITES的公約制度下,越南惠安沉香出口即需課征300%的高額稅金,品質管制嚴格,台灣及中國大陸民眾較愛收藏。

             

                 

 

     

 

 

 圖一:真品惠安沉香手珠及沉香佛珠項鍊(記者娃娃看天下攝) 

    

     

    

    

 圖二: 真品惠安沉香手珠(記者娃娃看天下攝)。

 

 

 

           

圖三: 真 品 惠 安 藝 雕 沉 香(記者娃娃看天下攝)

 

 

 圖四:由臺越中製香工廠生產不含化學藥劑之正宗惠安沉香小盤香(記者娃娃看天下攝)。

 

   

     

圖五:花蓮市復興街53號陳列之真品惠安藝雕沉香及沉香原木(記者娃娃看天下攝)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istore02&aid=8021865

 回應文章

星池 小 語~ 祝 佳 節 愉 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消失中的 沉香味 
2013/07/26 22:59

在花蓮重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