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錯覺!研究顯示那些感覺自己還年輕的人 大腦真的比較年輕
2018/07/16 14:06:33瀏覽59|回應0|推薦0
以下內容轉貼7/16科技新報的報導(作者Nana Ho,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6897/3255064)~~

經常會聽到一些人說「感覺自己還很年輕」,但這種體感真的有意義嗎?現在一項研究證明這些人是正確的,因為那些感覺自己比實際年紀更年輕的人,在大腦中顯示出更少的衰老跡象,也就是說,他們的大腦確實是比較年輕。

這項研究是由南韓首爾大學團隊所進行,為了進行研究,團隊邀請了 68 名 59~84 歲的健康受試者前來,詢問每個人對身體的體感狀況:是否感覺比年紀年長、年輕、或是感覺自己正好適齡,同時也對每個人個別進行了大腦的斷層掃描(MRI)。

掃描結果顯示,那些感覺自己更年輕的人在大腦記憶的關鍵區域(像是海馬體)中有著更多的灰質,而灰質正與記憶有關,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下降。

除了灰質比較以外,那些體感年輕者在記憶測試上也獲得更好的成績,包括在聽到故事 15~30 分鐘後回憶情節的任務,至於那些感覺年紀到了或比實際年齡更年長的人,他們的大腦則是出現了些微認知變化,像是輕度記憶喪失。

這些情況都代表著「感覺年輕」小組的大腦實際老化程度,確實低於「感覺年長」的大腦。

這是第一個將人們對年齡體感與大腦衰老的體徵聯繫起來的研究,研究人員認為,那些體感年齡較大的人或許也會感知到大腦中的衰老過程,因為灰質的減少可能會使認知任務更具挑戰性。

共同作者 Jeanyung Chey 博士表示,他們發現那些體感年輕的人,確實具有年輕大腦的結構特徵,更重要的是,即使將其他可能的因素納入考量──包含人格、主觀健康、抑鬱症狀或認知功能,這種差異仍然存在。

「如果有人感覺自己比實際年齡更老,這或許可以做為一個徵兆去評估自己的生活方式、習慣和活動,進而可以採取措施更好地護理大腦健康。」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1334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