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拓展學習領域 資優路更寬廣
2021/09/16 17:45:43瀏覽77|回應0|推薦0



「我孩子是數理資優,學校可以讓他跳級上課嗎?」這幾乎是學校每年招生都會遇到的問題,網路上也有許多類似的討論,顯然台灣(或華人)家長不僅憂心孩子學習跟不上的問題,對資優生的學習也同樣有許多煩惱。

不知何時開始,台灣經常被灌輸「不要輸在起跑點」的觀念,於是讓孩子提早學習成了很多家長的習慣思維。當孩子被發現表現優於同年齡多數人時,有些家長就更希望他們不止要贏在起跑點,更希望一路超前進度,越快越好!於是除了政府辦理的資優鑑定外,坊間各種資優課程、數理競賽,以及學校中各種型態的資優班,都成了這些家長為孩子鎖定的目標。

父母用心為孩子安排適性的學習環境是值得肯定的,資優的孩子也的確需要更多或更難的學習內容,讓他們充分發揮才能。只不過以常態分配來看,真正的資賦優異並不多,這些被送進各種資優課程學習的孩子,恐怕有不少是在家長的期待下,被訓練出來的「偽資優生」,這些孩子辛苦的追著超進度的學習,不僅無法適性,更可能揠苗助長,看似能獲得短期競爭的優勢,卻無形地削弱長遠的學習動力。

這種追求超前進度的觀念,是將學習看做在跑道上的競爭,要盡量贏過同一組對手,甚至超越前一批人。然而過度追求單一面向的超前,容易忽略孩子其他方面的智能發展。尤其人格養成、人際學習、人文涵養等面向,都需要足夠時間的累積醞釀,以及同儕的陪伴。

在這強調跨領域和多變化的非線性學習時代,能力較強的孩子更不該侷限自己,不妨多花時間精力去接觸更多面向的學習,培養更多興趣,讓成長過程更增添豐富色彩,而這些學習元素的累積,也都會成為未來發展的重要養分。

(圖照:Somkid Saowaros / shutterstock.com)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文章出處: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16781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