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心插柳的急診室春天
2008/09/10 13:30:37瀏覽644|回應0|推薦1

這是我2007/8/25在國語日報副刊的文章,與大家分享......

 

 

 

 

    四歲的葳葳,打從兩歲開始,便陪著導演爸爸進出一個又一個的排練場工作。最近爸爸接了一組戲,排練場鄰近亞東醫院…….

    由於跑慣了排練場的葳葳,早已練就了一身隨遇而安的本事,即使爸爸忙著指揮全場劇組的大大小小,他依然能在排練場的任何一隅,乖乖自得其樂地自找樂子,甚至有時還會逗弄一旁等著排戲閒耗的演員們。於是,葳葳在劇場界的名聲,也就在這些年陪著爸爸一路「衝州撞府跑江湖」下,「卡娃伊超人氣」口耳相傳不脛而走……

    那天排完戲,劇組一位演員覺得葳葳今天表現實在太棒,於是便趁著排戲抽空,買了三個可愛的造型汽球送給他;喜出望外的葳葳,排完了戲,便拎著那三個可愛的造型汽球,開心地沿路又唱又叫又跳地蹦回家。

    當我們沿途穿越亞東醫院中央走道,準備前往捷運站搭車回家時;只見眼前迎面而來一個滿面愁容的年輕媽媽,推著輪椅上插著管子吊著點滴,剃了光頭的重病稚子……

    「把拔,那個小朋友怎麼了?」葳葳問我。

    「他好像生病了,而且病得蠻嚴重的……」我說。

    不料,我話才剛說完,葳葳竟動了慈心走向那位小朋友,並且大方地割愛了手上其中一個造型汽球說:「小底笛,送給你……

葳葳此舉不但讓承受病痛多時的幼童,那原本堆滿身體不適的面部肌肉,卻因著可愛的造型汽球,頓時化悲為喜地露出宛如燦爛陽光般的笑容。孩子的母親,亦被葳葳的純真舉止,滿心感動且笑著流淚地直向葳葳說謝謝。一旁觀見葳葳善行的其他病患與家屬們,更是對葳葳關懷病童的行為讚揚有佳。

    助人為快樂之本!不管是因為助人行為讓葳葳得到旁人的讚賞,或者透過助人,真的可以讓葳葳得著心中那份難以言喻的快樂;總之,原本排戲累得半死,急著想回家休息的爸爸,突然因著葳葳:「把拔,我決定了!另外兩個汽球,我也要送給醫院裡生病的小朋友」的突發奇想之下,只好配合掌上明珠一了行善的心願,延後回家休息的時間……

也好!換個角度想想:如果透過這樣的生活體驗,能夠幫助一個四歲的孩子,明白何謂「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真諦時,似乎拖著疲憊身軀陪著孩子,因著行善晚點兒回家確也值得。

    如今,亞東醫院附近的那個劇組,演出排練工作早已圓滿落幕。然而,因著上次亞東醫院贈送病童汽球的助人經歷;現在只要遇到週末假日爸爸不排戲,葳葳一定會吵著要爸爸帶他去醫院,送汽球給生病的小朋友……

    好個無心插柳的急診室春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05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