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劇場178:拖了錢,壞了名
2019/12/31 10:42:56瀏覽778|回應0|推薦3

 

 

 

前一陣子

某位藝術家友人

因為一檔製作

需要我的幫忙

由於是非常要好的朋友

所以也沒有多說什麼

基於友情

當下一口就答應了

 

 

 

未料

這檔製作結束了將近半年

藝術家友人竟然還拖著

工作團隊的錢一直沒給

搞到後來

團隊們的人心生不爽

四處傳他的壞名聲

把一個本來很有才華的人

名氣都搞臭了

 

 

 

其實我這個朋友

應該在業界拖過很多人的錢

所以名聲確實狼藉

只是因為看在友人實在有才

不捨他英雄氣短

所以盡量在交陪上

不讓自己和他在金錢

有太多的往來

 

 

 

 

 

 

氣人的是

我這個二百五的藝術家朋友

為人處事又向來高調

很多事情又非常喜歡在臉書上四處張揚

公開講一堆

他日子過得有多爽的po文美照

弄得被他拖到錢的人

更嘔更氣更不爽

 

 

 

但藝術家友人實在皮

就算大家怨聲滿滿

攻擊到處噴發

他還是依然置身事外地

繼續在他的臉書上

過著夢幻的生活

 

 

 

說真的

被他拖到錢的人

也多半從事藝術工作的同業

大家也都口袋不深

經不起他這樣的一拖再拖三拖四拖

不像我在高教環境裡

有一份穩定的工作

即或這筆錢同樣也拖到了我

但還不至於短期內吃土致命

 

 

 

反觀最近

有另一檔製作也在招兵買馬

曾經參與過這個製作團隊的我發現

這個做事很踏實有誠信的團隊

檔檔製作成功漂亮

觀眾也佳評如潮

同業也對他們從不拖錢

演出後無論製作單位再窮再緊

當下必定乾乾脆脆結清所有的各方款項

舉凡任何人下次再接到他們的邀約

除非有其他的工作行程被卡到

否則無論錢多錢少

大家有空一定都會過來幫忙

 

 

 

說來說去

我講的就是誠信

 

 

 

兩個團隊的製作人

都是有才的朋友

但一個有誠信不拖錢

自然就能招人聚氣

不像另一位拖錢的友人

錢拖久了人就皮了

失了誠信

自然也就漸漸沒有羞恥之心

更妙的是

他還成天在社群網路的世界裡

張揚著他的日子有多爽多好

從未想過被他拖到錢的人

日子有多緊與多苦

 

 

 

因為基於友情

檯面上我不會戳破也不會傷他

當漸漸地

我會開始跟他的友情保持距離

實在是因為

無關你的才華

而是關乎你的品格與誠信

 

 

 

拖了錢

壞了名

 

 

 

看看別人

想想自己

如果有一天

立場交換換作是我

再窮

也盡量別拖人家錢

再苦

也盡量不要拉著別人

因為我們拖了人家的錢

連累別人跟著我們一起受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3144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