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隆02
2007/03/01 23:49:20瀏覽1839|回應0|推薦9

【科隆】Köln

科隆早在西元前五十年,已是羅馬帝國的重要殖民地,其市名就是由Colonial(殖民地的)演變而來。約西元50年作為羅馬帝國的殖民地城市由羅馬人建設的城市。785年,羅馬天主教會設置主教萊茵河交易中心發展起來。15世紀,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承認科隆為自由城市,該城獲得城市自由權。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科隆(德語: Köln [kœln] 1919前德語也拼寫為Cöln),是德國人口第四多的城市,是北威州最大的城市,亦是德國內陸最重要的港口之一,萊茵地區的經濟文化和歷史中心。它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是德國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中世紀科隆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教會中心和藝術知識中心。科隆在二戰期間遭到嚴重破壞。今天它以其文化和建築遺產以及許多重要的國際性活動而聞名。

霍恩索雷倫橋是一座鐵路橋,相片中可看到一列紅色火車駛過,它是市內最顯眼的大橋,也是歐洲軌道車輛量最高的橋樑。

大教堂的東邊是水路運輸中心的萊茵河,向北流經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而注入北海。萊茵河的南端源自瑞士,流入德法邊境而到科隆,沿岸產物豐富,造成科隆的繁榮。

從大教堂的東北邊拍攝科隆火車站的月台外觀,連接波浪起伏般優美的尖拱曲線屋頂,讓鐵架鋼棚平添許多親和的生氣。

科隆位處數條國際貿易路線折衝要塞,使科隆成為中古世紀以及文藝復興時期的重要大城,更進而榮膺現今德國境內首屈一指的商業、科技與通訊中心,車站裡列車絡繹不絕,路線以通往德國北方鄰國為主。

位於大教堂附近的路德維希博物館以展示現代藝術為主。現代化的造型與建材,與後方古老森嚴的大教堂形成對比之趣。

路德維希博物館再照近一點。

路德維希博物館旁的廣場走下階梯就可到達萊茵河畔,廣場上有這尊現代版的大衛像,看到經典名作熟悉的造型卻以迥異的素材表現,「聳」得很有力,讓我不禁哈哈大笑。

來個科隆現代版與從畫冊翻拍的經典版的大衛像對照一番,看來我拍照時抓的角度還挺準的啊,呵呵!

這是後現代藝術常見慣用的「挪用」手法--擬仿經典,既有「去典範」之意涵,也可以是引伸其義或當作反諷之用。我想:現代版的塑脂材質大衛,應該不用再躲到美術館屋簷下受保護,也可永存「不朽」了。

【羅馬-日耳曼博物館】Rmisch-Germanisches Museum

這個博物館的地點,原是羅馬富商家宴客廳的地板,是一幅酒神的鑲嵌畫。所以科隆人用這幅馬賽克為底層,建成這座三層樓的羅馬-日耳曼博物館,其內的收藏,詳實的記錄了羅馬人在萊茵河畔的生活面面觀。

由於時間關係並沒有進去這間博物館,但是覺得它的穿堂走廊布置得很有意思,就拍了一些。

利用古羅馬的石柱遺跡高高低低的架構成頗有現代藝術味道的造型。

以古羅馬遺物的石材、陶罐構成有藝術造型的壁面。

隔著玻璃櫥窗就可看到博物館的一些古羅馬文物的展示品。

其實我也有拍到地板那幅酒神的鑲嵌畫,然而隔著玻璃反光看不清楚圖樣,就做罷了。

路德維希博物館往萊茵河畔走,有片綠茵青翠的大草坪,草坪前這片區域有件「藝術品」:走在其間,彷彿走進古羅馬的廢墟遺址,再仔細一看,原來它是將遺址的廢墟石塊、石板、水道與現代藝術結合的表現,新與舊的物料結合,我覺得很有意義。

遺址中現代藝術結構體的部分特寫。

科隆香水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科隆香水(也譯為古龍水,法語Eau de Cologne德語Kölnisch Wasser,意思為「科隆之水」)是一種含有2-3%精油含量的清淡香水。此香水最先在1709義大利人,吉歐凡尼·瑪麗亞·法麗娜(Giovanni Maria Farina),在德國科隆推出。因為廣受歡迎,其他品牌的古龍水也相續被推出。

其中最有名的以其店鋪門牌為名的4711科隆香水

4711科隆香水專賣店有大大小小容量與瓶子造型的4711科隆香水雖然我對香水有點小小過敏,但是入其境也不能空手而回,就買了我覺得造型最有「古」意的扁圓瓶最小罐的香水(25ml,5歐元),和一瓶沐浴膠(50ml,忘了價錢),意思意思紀念一下。香水背景是專賣店裡的包裝紙。

科隆的啤酒也很有名,但沒事先查資料是以那個牌子為佳,看到有外國觀光客喝這個牌子就跟著買來喝。在餐館喝較貴,外帶較便宜:2歐元,這瓶容量大概是5-600c.c.。

我們就將啤酒帶到萊茵河畔樹蔭下配麵包喝,一邊欣賞萊茵河與霍恩索雷倫橋風光。草坪上有位老太太竟然笑瞇瞇地招手要我們過去一起曬太陽,天啊!她不知道我們可是超級怕曬黑的「台客」耶!婉拒了她的好意,把啤酒喝光,算算也到了預定要搭的火車班次時間,走回科隆車站再搭 ICE返回法蘭克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78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