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寧平~碧洞寺尋幽探奇之旅
2011/11/24 23:03:26瀏覽4772|回應0|推薦31

引用文章寧平~陸龍灣三谷行舟之旅

【崖上古剎建三廟】

碧洞是指藍天綠地之洞,碧洞寺(Chùa Bích Động)位於寧平市郊離市區約11 公里,建於10世紀丁、黎朝時期,是三谷(Tam Cốc)地區著名的古剎

碧洞也是喀斯特地形。前往碧洞途中,是水墨畫般的層疊山巒襯映青翠的水稻田。

碧洞寺外水澤荷田景觀,隱約可見佛寺就建在蓊鬱的山崖上。冬日來此,自當是「留得殘荷伴古剎」。

碧洞寺山門題的寺名是「碧寺峝」。門樓牌坊式的外觀上有石刻華文對聯,因當時黎氏王朝受漢化極深。

碧洞寺主要是奉祀佛祖與觀音菩薩,山門上就有安奉觀音像,造型很「寫實」。

山門內側。

內側山門橫楣上的文字,這就有看沒有懂了。

通往碧洞寺廟殿前的路徑上,有當地美眉就擺起簡單的案頭在賣小東西。

第二道山門,二側還是有華文對聯。

碧洞寺廟埕有座八角石礅,還以為是口封住的古井,上頭石板鋪得密實,不知是何用意?怕信眾跌進去?

碧洞寺歷史可上溯1428年,包含依著順著喀斯克地型崖洞建造的三間中式廟宇三間廟宇的規模不算太大,亦沒有金碧輝煌的建築,倒也不失為古色古香。這是第一層下廟Ha Pagodas

下廟前的石獅之一,看得出造型是仿中式,但又具「混血」樣貌。

二隻石獅之間有越南的石龍,類似的神獸在順化啓定陵也見得到(參見:http://blog.udn.com/kocj/4914569),不過這裡滿布風化蝕痕與斑駁青苔,顯得極具歷史感。

下廟以簡潔典雅的木結構築成,全廟都是以木料卡榫接合,顯示當地木作技藝之成熟。

下廟的主殿。與素樸的寺廟外觀相形之下,廟殿上色彩顯得活潑許多。

下廟隔著廟埕相對有座歇山簷亭,大概是供信眾、遊客休憩之用。

完全以木造構成,鋪以清水地磚,非常古樸雅致。

榫接棚架與樑柱飾以細膩的木雕,充分展露木雕技藝之美。

層次分明、典雅優美的木工雕飾,美不勝收!

下廟旁舍利塔供奉越南聖僧。

要到中廟,得從下廟左後方的蜿蜒山路層級而上。圖為:卻顧所來徑,俯瞰下廟景。

沿著曲折陡峭的石梯,拾級而上。

下廟的魚鱗屋瓦,甚為典雅細緻。

通往中廟的半山腰,眺望遠處山野鄉情。

走向南天第二洞之稱的「寧平碧洞」,石灰岩山崖下可見到隱約露出只有正面一小部分的中廟。

中廟旁石灰岩崖壁上有塊刻著華文的石碑,這是當時的布政使杜兼善所題:耽溪有碧洞,洞與我為鄰。華洞千重下,菩提萬劫春。陵含三谷水,近挹太徽雲。喜我歸來日,黃花得故人。

中廟「Trung Pagodas」,為奉祀佛祖的大雄寶殿。

大雄寶殿屋脊上瞠目張口的龍頭石雕。

大雄寶殿內殿。

陡峭的石灰岩壁架著一座小木梯。

原來上方岩洞裡還供奉著小尊的佛像,旁邊堆置著很多瓷杯,應該是信徒爬梯上來奉祀水酒之用,真是虔誠!

著名的碧洞古廟隱身在大雄寶殿後方的石灰岩洞裡,得順著中廟旁的陡峭石梯爬上才可見。

進入石灰岩洞裡可先看到一口具三百多年歷史的古鐘。

碧洞古廟,是座落在一片漆黑微光石洞中亭式建築。

碧洞古廟內的佛像是以純黑色的大理石雕刻而成,彌足珍貴。

碧洞古廟內還可看到一小尊齊天大聖。看來孫行者是離不開佛祖手心,就乖乖待在洞中隨侍佛旁。

穿過碧洞古廟石灰岩洞,登高走低,才能到達第三層的上廟之所在。

走出闃黑幽微的碧洞古廟,來到洞外的世界,到達第三層上廟。

上廟旁有小朋友,是我們在此地少數見到的人跡。

上廟「Thuong Pagodas規模最小,建築結構極其單純。

上廟內殿。

上廟左右有著山神與土地公護持。

上廟前的制高點,可遠眺田野與山脈連成一氣的寧靜鄉村景色,令人豁然開朗

碧洞寺前的水澤地,正好看到當地漁民正在忙捕魚。

捕獲到的魚貨就裝進塑膠麻袋中。

捉魚入袋。

這裡的魚兒體型看來頗有份量。

一旁的野地大小雞隻鑽在椰子殼堆之間,不知啄食著什麼。難道雞兒也愛吃椰仁?!

商家販賣的蛋,體積也不小。

原來之前在村莊看到成排的牛車,真的是招攬觀光客用的。

陸龍灣雖不若下龍灣之名氣響亮,也沒有多種名號加持,但整個三谷地區由碧山綠水與青禾翠苗交織而成純樸秀麗的鄉村景色,實為令人陶然忘俗的清淨美地。

引用文章寧平~陸龍灣三谷行舟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587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