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寧~下龍灣移動Villa之旅
2011/11/13 22:00:47瀏覽2753|回應0|推薦40

【龍吐珠寶蔚美景】

下龍灣(Ha Long Bay,越:泳下龍Vịnh Hạ Long)位於越南東北部。當地傳說稱很久以前,越南抵抗中國入侵,神派遣一個龍的家族來幫助守衛該地,下龍灣因而得名。後來由龍的口中開始吐出珍珠、寶石和翡翠,這些珠寶變成了這些散布在海灣中的石灰岩小島,互相連接組成一道抵抗侵略者的屏障,驅除外患,解除危機。引人的神話故事,加上名列「世界第八奇景」的盛名,讓下龍灣成為北越必遊的旅遊勝地。

19941217,下龍灣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自然遺產,成為越南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之一,所以來到碼頭就可看到鑄鐵欄杆上有世界遺產天圓地方的圖樣。

在碼頭等著上船遠方的跨海橋,即為北越最高的跨海大橋「BAI CHAY大橋」跨越本島及最大離島鴻基島。

幾年前,歐美時興的下龍灣「移動Villa」風潮吹入台灣,開始有入住下龍灣可住宿遊船之行程出現,我們此行即為如此規劃。先在碼頭搭乘接駁船,再載旅客前往住宿的遊船(圖中後方有黃色船帆者)」。

海龍號(HAILONG SUITE)」外觀。此行入住的海上Villia「海龍號」是一艘於2009 年才下水遊船,其長度介於36 寬度8.5 -8.8 高度11.5 總房間數16 間,算是航行於下龍灣的高級遊船之一。

船上的臥艙面積約3 -4,全以以深色木料打造,空間狹小但都擁有私人衛浴以及空調。

一應俱全的衛浴空間:正對是洗手台,走道左為淋浴間、右方洗手間。

洗手台上的用具布置,左方紅色高低紙盒是盥洗用具。

航行下龍灣當中的活動之一:獨木舟(Kayaking) 的海上泛舟,船員正在按船長指示(背對畫面者)小心翼翼的放下一艘艘獨木舟。

準備下海的獨木舟。

下龍灣最讓CJ難以忘懷的就是自行划獨木舟:因為CJ和老妹素來「不合」久矣,完全反映在划小舟這上頭,因此二人划了一身大粒汗小粒汗,小舟完全不聽使喚,最後被洋流飄向外海划不回來,還是有勞領隊邊划邊拉帶回海龍號滴!沒想到當領隊將纜繩放手登船之際,就在眾人目瞪口呆大叫當中,我們的小舟竟又自個兒飄了出去,此時我和老妹已經笑到沒力,一整個完全放棄,就此隨波逐流而去,最後得靠船長出馬開著接駁船救回小命~~只能說,平平費用,偶們給它划得比較久,算素賺到了咩!

傍晚時分,海龍號停在定點就開始收起船帆。

晚餐的餐桌上燈飾。

越南的啤酒。

大蝦與貝類做成的菜色,擺盤有如插花一般。

這道炸菜卷,配上用鳳梨挖空做的燈飾,甚是別緻。

很是平常的西瓜切片,但擺成交叉錯落,看起來手路就多了份細致!

入夜之後,船家則會備妥釣具,讓船上旅客體驗夜釣小管的樂趣。全團只有領隊與團長蕭老大有斬獲,圖為領隊釣到個頭還不小的小管。

這一碗是當晚釣得小管的總收穫,最上方就是領隊釣到的,相形之下真的粉大尾啊!

要遊下龍灣先搭接駁船到海上小站,再轉搭小舢舨。

船遊下龍灣的路線圖。

小舢舨都是由當地水上人家的居民負責來划,有集團經營模式。

小美眉這艘舢舨色彩最為繽紛。用英語與她們簡短閒聊得知:很多划舢舨的美眉都還未成年,會來划舢舨除了貼補家用之外,主要是希望存一筆將來脫離此地到大都市謀生的所費。聽起來也讓人頗為心疼!

下龍灣海域上超過2億年歷史的喀斯特地形地貌是當地最大特色,形成 1969個大小不一的石灰岩小島嶼,錯落分布在廣達1553平方公里的海灣內的特殊景象。

下龍灣經常籠罩在茫茫霧中,層層疊疊的島嶼山巒宛若墨分五彩的山水畫境。由於景色形似中國廣西桂林,下龍灣因而有「海上桂林」之稱。

岸邊堆置一個個大鐵桶,很是突兀,不知是何作用?

下龍灣的流動漁村,小屋以紅黃藍為主,色彩鮮明,替靜謐空靈的山水間增添生氣。

正好看到一家人。

也有以船屋為生的水上人家,狗狗很閒適的躺臥船頭。

浮筒碼頭上的狗狗。

載著滿船蔬果、帶著孩子做生意的的女性。

據說很多島嶼都有因特別的形狀來命名,由於沒人解說,故也不知其所以然。但此行最大殘念是:竟然下龍灣最具代表性的鬥雞岩都沒看到。

水上漁村的漁民,在這淺水區布網捕捉200種魚類和450種軟體動物。

停留一個中繼站,站上主要以養殖魚類為生。

兼營禮品店,大多是當地的手工藝品與下龍灣景觀畫作。

養殖的魚很像鯉魚,不過這是鹹水,應該是別的魚種。

還有一個珊瑚礁魚類的水族箱。

等待旅客再度上舢舨的船家。

大小島嶼與奇岩怪石,山連水水連山,船行山水畫間。

霧中風景,氤氳暈染一片文人畫之山水意境。

海蝕拱門是我們遊船的折返點。

舢舨從海蝕拱門下折返。

在舢舨美眉們的揮別下,結束下龍灣遊船之旅。

下龍灣原本就被UNESCO列為世界遺產,亦有「世界第八奇景」稱譽,這回經過4年、多輪票選,20111111票選出爐世界新七大自然奇景名單,下龍灣初選成為之榜上奇景之一,雖然目前這項評選頗受爭議,且三個月之後才有正式結果公告,但越南各界依然認為這是全國的榮耀,下龍灣所屬之廣寧省(Quag Ninh)還舉辦了隆重慶祝典禮!當然,更重要的是獲得世界新七大自然奇景的殊榮後,自此下龍灣必然成為國際上更加熱門的旅遊景點,替當地帶來更多的經濟效益,但大量湧入的觀光人潮塵囂喧嘩,極可能粉碎了海上山水畫境的悠然逸趣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5835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