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順化~紫禁皇城安南版
2011/03/10 23:21:00瀏覽2885|回應1|推薦27

【三朝古都四百年】

越南古都順化市(Hue)位於越南中部,1558年至1945年約四百年間,先後是越南舊阮西山阮新阮的京城,是越南的三朝古都。佔地八平方公里的順化皇城越南語音作「Da Noi」,即「大內」之意,是越南現存最大且較完整的古建築群,呈現越南古代建築藝術之範例。 

順化皇城建在城北區,於香江左岸,皇城於十八世紀初葉,阮朝嘉隆(Gia Long)四年(1805年)開始大規模擴建整修,1821年由明命王(Minh Mang)完成仿照北京城和北京故宮,方形的皇城有4個城門,四周有護城河;入城後分為京城(王公貴族住居之地)、皇城(歷經27年建設)與紫禁城3部分,總面積約北京紫禁城七分之一

皇城外香江畔民眾熙來攘往。

作為阮朝十三代皇宮所在地的順化皇城,於199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其評價為:「順化皇城作為防禦性都城,是都市和建築的典型例子。在輝煌的二十世紀,它向我們展示了越南古封建王朝的強大力量。」

順化皇城出入口。繞皇城外層城池(京城)呈正方形,上面建有瞭望台,原來京城是由法國軍事建築師沃邦(Vauban)所設計,造就了法國軍事堡壘風格

原本繞城有24座炮台,內置四百座巨砲,每一門砲重達十二公噸。現存的九門神功砲所(Sung Than cong)右側五門代表金、木、水、火、土;左側四門則代表春、夏、秋、冬(如圖)。

旗台,建於1807年。造型如3層階梯型金字塔,高17.4公尺,台上立著29.52公尺高的旗竿,12層樓高的旗台中間的旗竿卻因為強風摧毀而換過三次,從木造改成鑄鐵製,到1947年後的鋼筋水泥打造,留存至今

皇城四周引香江之水作為皇室運河,寬22.8公尺、深4公尺。

午門,於1833年由明命皇所建,以花崗岩砌成,共有一百根木柱支撐,其中有四十八根由下層直穿透到上層。建築可分為上下兩部分:下方為磚石疊砌而成的門樓,上方上平台有座木造的五鳳閣 (Lau Ngu Phung ),五鳯閣的屋頂有九重屋簷,由上往下俯瞰,仿如五鳳互啄戲遊,高翹的屋簷是鳳之展翅,因而得名五鳳。

城門上方以漢字寫著「午門」二字,當年可是以純金所寫。五鳳樓本身有兩層,上層是供皇后和太后等內眷觀禮用,可透過小窗往外觀看,但外面的人們無法看見他們的容貌;下層是開放空間(圖中人物所立之處),皇帝會在中央的城樓居高臨下主持正式大典,平時也在這裡宣佈科舉考試的高中者,不過1945830,阮氏王朝的第13任「末代皇帝」-保大,也是在這裡宣佈退位,終結140年的政權。

圖為設於午門一隅的購票處,我們導遊瓊瑤小姐平日即為順化皇城解說員,拱門進去是她上班的地方。

順化皇城門票為55000越南盾。

五鳳閣可由午門門樓兩側的石梯登上。

五鳳樓上眺望朝廷重地「太和殿」與金水橋。

五鳳樓上的大鼓。

五鳳樓上銅鐘。

銅鐘上除龍形雕刻,還飾有一圈27星宿圖。

五鳳樓迴廊。室內所有的樑柱、隔間和門,都塗以紅、黃兩色。

五鳳樓迴廊中觀向太和殿。

瓊瑤小姐將順化皇城配置與典故解說得鉅細靡遺。

當年阮朝皇帝在午門前中央的城樓主持正式大典盛況圖,可見到當時文武百官列隊的陣容。

皇室運河。

午門前有三座金水橋,過橋後是朝廷重地「太和殿」,為皇帝接見全國高級大官和外國使節,以及朝廷舉行大典的場所。

太和殿前牌坊。值得一提的是皇城內所有牌樓上的題字都出自四書喔!

太和殿前麒麟雕刻,瞠目拱身,頗有威嚴。

太和殿前的廣場「大朝儀 (San Dai Trieu) ,官員依左武右文的原則,以及官階大小列隊。大朝儀的殿前為清化石砌成的石台,地上仍可見到刻有官名的小石碑,分成兩級,文武百官中三品以上者,站在上一級;四品至九品者,站在下一級。

太和殿初建於嘉隆年間(1805年),1806年嘉隆在此舉行登基大典,後經明命五年(1824年)重修,啟定帝(二十世紀初葉)大加整修,因此至今看來仍十分完好。廊下漢白玉石柱上刻有精緻的蛟龍雲紋。

太和殿後與內廷之間空地立有一方巨璽。

金光閃閃的巨璽上,綴有金龍印鈕,印文刻以中規中矩的小篆字體「皇帝之寶」。

太和殿兩側有祭祀歷代皇帝的宮殿和廟宇。皇家圖書館位於皇城的東邊,是整座城中難得一見的完整無缺的建築。

 

 

牆上美麗的團壽彩瓷窗花。

過了這到殘破滄桑的舊牆,即為內廷部分,是皇帝及后妃、皇子居住的地方,除宮女、太監,外人不得進入。

一頭大象正經過太和殿後。騎大象逛皇城是此處的觀光噱頭之一。

皇城內還保有大片的綠地與參天的林木。

內廷已被風雨歲月侵蝕得斑駁不堪城門。

位在皇城西南方的世祖廟,是皇城裡最重要的祠堂建築,正面11開間的巨大建築裡,供奉了阮朝10位皇帝,只有最後一代的保大皇不在列。

世祖廟的門簾相當典雅細緻。

顯臨閣,為正對著世祖廟的紅色樓閣,共計有三層高,裡面祀奉著不少對國家有功者的牌位;因為地位崇高,所以整個皇城內的建築高度,都不可超越之。

九鼎,是明命皇帝所鑄造的九個大鼎,象徵阮氏王朝的政權,後人用每個皇帝的諡號來替鼎取命名,如:高鼎、玄鼎、毅鼎,擺在世祖廟外的廣場,和裡面的牌位相對應。在每座鼎大小重量不盡相同,其上刻有17種圖案,如日月星辰、山川海河、動植物海產等,總共有153個圖案,代表越南國家裡的豐富景色與物品。

某一城門屋頂上的嘲風獸,相當卡哇伊。

順化皇城市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Logo結合的欄杆花樣,向內正對午門午門是順化皇城遺蹟中,建築藝術最精湛的工程,是為順化城的市徽)

順化皇城呈現越南宮庭華麗文雅之美,同時又保留被戰爭損毀的遺蹟,在對比鮮明中卻又存在著奇妙的和諧。雖比不上明朝紫禁城恢宏氣派、金碧輝煌,卻處處看得到看出阮氏皇朝受漢化影響之程度。

遊覽完順化皇城後,安排搭三輪車繞皇城外一圈。

順化皇城外的城門與城牆。城牆稱為皇城 (Hoang Thanh),周長共計2400公尺,只有4個出入口,以南向的午門為正門。

順化皇城裡的最富麗堂皇的城門「彰德門,屋頂和屋簷上飾有神氣昂揚的龍形雕刻,並以破碎的陶瓷鑲飾,色彩鮮豔動人。

在順化皇宮外遇到放學騎單車經過的學生美眉。一身純白的傳統旗袍為制服,不經意小露蠻腰,充分流露青春洋溢、清新可人的氣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4967274

 回應文章

三推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順化
2011/04/09 07:07
喜歡最後一張
非常鮮活
真該多拍幾張

C J(kocj) 於 2011-04-10 15:26 回覆:
是有拍了幾張,但因坐在行進中三輪車上所拍,不成功的居多,僅挑出此張為代表。承蒙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