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臘~雅典(Athens)09憲法廣場
2009/01/11 22:47:14瀏覽5522|回應2|推薦19

【衛兵交接好童趣】

憲法廣場(Sintagma )的衛兵交接儀式是到雅典旅遊不可錯過的景點之一,交接儀式其實是在憲法廣場的對面的無名戰士墓(Tomb of the Unkown Soldier)與國會議事堂(Parliament)廣場上進行。據說尤其是週日早上11點會擴大演出:有警車開道,還有鼓號樂隊同行,熱鬧非凡。不過我們是平常日的下午來此,所以只能看到「平常」的交接儀式囉!

新古典主義建築的國會大廈(Parliament Building)建於1842年,正面是希臘的多利克式大理石柱,原為皇宮所在,多次改建後,現為希臘最高議會殿堂,一般遊客無法入內參觀。 

無名戰士紀念碑(Tomb of the Unknown Soldier)的外圍。

廣場上大理石台的銅雕。

國會大廈前的銅雕與石碑。

無名戰士紀念碑(Tomb of the Unknown Soldier)是紀念1823年開始、延續400年之久獨立戰爭中犧牲的無名戰士,為了從統治四百年的土耳其人手中爭取獨立的地位,希臘犧牲了許多戰士才如願開啟近代史;希臘人造碑慰藉這些無名亡靈,二側刻有敬獻的詩句

無名戰士紀念碑特寫。

無名戰士紀念碑前左右兩側,由身穿民俗服飾的衛兵固守著。

衛兵的衣飾大致上就分為卡其色系與全白色系,我們這次看到卡其色制服:紅帽、長穗、短褶裙、白褲襪及結著線球的紅鞋。黑色的長穗據說代表著希臘戰士的眼淚;裙子有著400摺,代表土耳其帝國400年的統治;線球原是用棉布做的可來擦槍用,現今改成線球狀,反而很有童話趣味的造型。

首先由背著槍的衛兵小組踢正步入場,踢正步步伐非常的誇張,單手單腳向前揚起,抬得高高的,維持不動至少五秒,先將小腿舉高,再用力的甩至後方,再用力的踏到地上,前後甩動的過程中,腳底還得與地面摩擦,這樣才算標準。

雅典衛兵交接看起來跟台灣衛兵交接的莊嚴肅穆截然不同,反而有種有趣味感,但據說這種將腳往高處飛踢並停下的正步,代表著過去的痛苦與獨立的到來。原來整個儀式與衣飾是有典故的,得知後反而令人升起肅敬與省思。

CJ以小DC錄製的衛兵交接儀式之過程,雖不盡理想,但還算完整。

衛兵交接的儀式結束,讓人訝然的是:領班的士官便開始幫崗哨上的衛兵調整穗帶、並由顏面到脖子後方鉅細靡遺地擦拭,非常溫情主義的舉止~~不過靠得這麼近擦汗,衛兵竟都不會笑場,真佩服!

 

衛兵交接的儀式結束後的擦汗過程錄影。

歐洲很多城市的廣場都可見到大量鴿群棲息,憲法廣場亦然。不過鴿群向來讓CJ有危機意識,老是擔心從天而降的鴿子便便讓自己中獎,總是避而遠之。

看到這個小妹妹很開心地餵鴿子,可愛又勇敢的舉止忍不住拍了下來。

憲法廣場旁的Leoforos Amalias路上人行道有古代羅馬人的公共澡堂(Roman Public Bath)的遺址。

古代羅馬人的公共澡堂(Roman Public Bath)示意圖。

這個古代羅馬人的公共澡堂遺址原來在希臘時代是墓園,後來哈德良皇帝將此處納入雅典城市版圖,便改建成公共澡堂。遺址是在建設雅典捷運時所挖掘出來的。

公共澡堂裡有不少這樣像蛋形的石器,也可能是甕罐,由大至小都排列得井然有序,CJ覺得很有意思,但不知是何作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2555776

 回應文章

小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舀水
2009/01/27 15:16

曾問過相同問題, 回答說是盛水用的, 不知是否?

C J(kocj) 於 2009-01-28 12:59 回覆:
我也這麼想過耶~~如果這個可以移動的話,拿來盛水不無可能喔

㊣ 蔡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2009/01/12 09:31

以前只在慈湖和中正紀念堂看過衛兵交接,

雖然只是種儀式,卻足以讓遊客駐足欣賞。

感謝CJ圖文並茂的詳實介紹,

讓從未到過希臘的我體會不同的風光文化!


C J(kocj) 於 2009-01-12 12:18 回覆:

各國衛兵交接儀式真的是旅遊噱頭,台灣的軍裝雖然沒有特色,但儀式動作整齊畫一,其實也別有看頭,作為觀光號召挺適合滴

很高興能吸引您來逛格子啊,甘溫啦